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价值投资

这个标题很大,但说起来就相对简单一点,价值投资就是一块钱投到市场里去变成了1.20元,那0.20元就体现了1元本金的价值,这就是典型的价值投资。如果1块钱投到市场里去变成了0.80元,本金亏掉了0.20元,这个投资就成了狗屎投资,在投几次就要拿着饭碗到街上去晃了。


我看了很多关于价值投资的书,包括巴菲特和格雷厄姆的,不管是对公司价值分析的论述,还是对买卖交易的描述,其目的都指向一点,就是如何防止亏损,特别的格雷厄姆的书,不管是证券分析还是价值描述,就是让你保住本金,绝不亏本,这些方面格雷厄姆已经做到了极致。


而巴菲特更是把防止亏损在交易上应用的淋漓尽致,我看了巴菲特的部分重仓投资,基本上都是在一只股票5年或10年或30年的最低点买入,如果加上年年都有分红,那买入这个股票可能是永远都不会亏本,这样的概率真的是百分之百。


比如中国银行,你如果是1元钱买入,它又年年分红,我相信过30年,中国银行还在为你赚钱,如果这个股票不发生管理上的意外,哪怕是到你死去,这个股票还在为你赚钱,这样的投资完全就是不亏本投资,就是严重的价值投资。


我真的很佩服巴菲特的耐心和时机的把握,在中石油的交易上他就給我上了一课,什么是投资,什么是盈亏。如果我有几十亿,我也会让这笔资金在几年里翻上几番,因为今年有几个投资大资金这样的机会,但现实的情况是我没有,去融资呢,别人又把我看成骗子,所以我只有按照现在市场的方式进行投资。


在现在的投资中,我把防止亏损也当成第一要件,把交易盈亏时间确定为月,和巴菲特比当然就低了无数个档次,这和国内的市场定位有很大关系,因为我们是新兴市场,我必须适应这个市场环境,才能更好的生存,但不亏本的价值投资确实是金融市场制胜的基础,在经济环境最恶劣的时期亏一点没什么关系,如果在经济平稳或好转的时候你在亏损,你的投资就有点问题了。


我也很想学习巴菲特的投资方式,把交易盈亏时间定为几年或十几年,但我的心智和资本达不到这个境界。我把交易盈亏时间确定为月,是因为自身的条件和市场而定制的。


我们的市场可以在14个月内从6千多点跌到1600多点,可以从1600多点在7个月内涨到3500点左右,如果交易方式把握不好,可能会让你血本无归。我们的市场可以允许年年亏损、不分红的公司,在一个时间段里市值翻上几倍,而半年就有一次分红的好公司,在一个时间段里市值才上涨60、70%,如果你不把握机会,你的盈利就会大打折扣,这就是我把交易盈亏时间确定为月的根本。


当然,这些都建立在不亏本的价值投资基础之上的,但不亏本的价值投资说起容易做起难,首先你要把握股票的真正价值,从而判断其买卖价格,决定买卖方式。第二你要把握好自己的情绪,避免被市场情绪所影响。第三让你买入的股票不断为你带来收益。


在这三点中,第一点我做的比较好,1600多只股票我每年都仔细算了一遍,知道哪些好,知道哪些赚钱。第二点我就做的不好,在市场情绪影响下,我在10.88元买入了大秦铁路,虽然没有亏什么,但如果不是中国的大哥说促进消费,我看我的这个投资可能就变成亏本的狗屎投资了。


第三点我还做的可以,如果要你买的股票不断为你带来收益,你就要选择长期的不断盈利的公司才能达到目的,在这一点上,巴菲特是大的价值投资,而我是小的价值投资,为什么说小的价值投资,是因为我的资本小,就用了一种特别的处理方式达到——你买入的股票不断为你带来收益。


当然,这种方式不能乱讲了,因为如果市场交易亏本的人少了,那赚钱就比较困难了,这是其一。其二是我如果告诉一个人说:你死了之后你的投资都能为你继续赚钱,想想看听到的人是什么反应?那个人肯定说我不是混球就是混蛋,但我这个混球加混蛋的混混预言,人不可能不死,如果巴菲特百年之后,他的投资会在几十年里,一直不断的为他创造利润,这就是伟大的投资,这就是不亏本的价值投资,这就是真正的价值投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