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的轮回

    令人欣喜的是黄山旅游昨晚加入大非自愿锁定队伍,使这个阵营随着成员的逐步增加而愈发受到市场的重视,甚至已经有人喊出大盘蓝筹股应当向三一重工学习的口号来了。


      随着这个队伍的扩大,我坚信其必然成为市场热点。目前自愿锁定的三家公司中,三一重工承诺未来减持价不低于55.76元,黄山旅游承诺的减持价不低于30元,即便以其承诺公告当天的最高价买进,未来股价理论涨幅分别为82%和89%,而理论涨幅是必然小于实际涨幅的。只有大股东才真正了解上市公司,要么是对其行业发展前景充满自信,要么就是藏有什么不为人知的题材,而由于投资者的信心倍增,因此在大势转暖后,这类个股就可能异军突起。


      近期说得较多两个的话题一是大非自愿锁定,二是底部区域切忌被忽悠出局。而第二个话题,需要从交易者的心理上分析。


       回头想想,被套在6000点的都是些什么人?我认为高位被套者至少应满足这样两个条件:


       1、缺乏独立判断,易受舆论干扰。在市场对8000点的预期中不知危险悄然降临而被套。


       2、一定是短线交易者,或许刚刚在某只股票上挣钱出局后,又一头抢进另一只看上去可能来钱很快的短线股而被套。


      第一个条件很好理解,被忽悠了呗;第二个条件可能少有人能认识到,有人会认为假如长线持股不是一样被套吗?我想,真正理性的长线持股者是不会随意买进一只股票的,必然要经过深入研究,对其行业前景、周期性、生产技术、政策支撑等多方面做到心中有数才会下手,注重的是连续成长性,绝对不会受到每股收益,市盈率这类指标误导。比如银行股在很大程度上被地产股绑架,而地产业受政策调控早在两年前就开始了,对一个被政策所调控的行业是不能期望还有什么发展空间的,其它如有色金属股被恶炒了两年,高位应避之唯恐不及。另外,理性的长线持股即便短线被套,长线依然有解套并获利的机会。虽然不能就此认为长线持股必然战胜市场,但起码在两相比较中,最终获胜的概率更大一些。


      为什么有人在百元附近还在追逐云铜这类个股呢?我认为其原因就是被短炒思维所害。因为短线交易者骨头里面就有“短炒不问价格,只为价差而来”的念头。有的短线高手通过设置止损位加以保护,但大多数人却不是、也不可能成为短线高手,被套在高位自然就顺理成章了。


      通过高位被套原因的分析,将其反向运用在低位,也可以解释在地板上割肉的现象。高位追涨是追求更高,思维逆转后就演变成了低位割肉是惧怕更低。我承认市场上存在短线屡屡获胜的人,但我认为这类人基本上是或知晓内幕、或老鼠仓、或手握足以影响股价短线走势的巨资者,以及极个别具有超常嗅觉的普通散户,而剩下的人即使偶尔获利也终将成为前者源源不断的利润来源。


      我曾多次提到“高位请君入瓮,低位赶人出局”这个观点,而现在的市场就处于赶人出局的阶段,证券市场历来都在演绎着这样的轮回。


      需要说明的是,我并非主张被套者一味死守,关键要看持有个股的具体情况,有些可能会解套,有些恐怕八年、十年都解套无望,当年的长虹即为前车之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