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稀土争夺战方兴未艾 央企“抢食”地方稀土

?稀土争夺战方兴未艾 央企“抢食”地方稀土


  11月9日,同样是“稀土之乡”的福建龙岩高调宣布建设“海西稀土中心”。就在前一天,包钢稀土在江西赣州剪彩祝贺新公司成立,其刚收入囊中的3家赣州稀土企业在8日隆重合并。与此同时,不甘示弱的五矿、中国铝业公司(以下简称“中铝”)、中国有色集团(以下简称“中色”)等央企也加快了整合步伐。


揭秘最佳电子商务平台 秘闻!行情近期可能发现大逆转 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生巨变! 主力资金正密谋全新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稀土整合战不是单一环节的整合,而是从开采到深加工的稀土全产业整合。在此轮整合激战中,央企与地方政府之间上演了或明或暗的利益博弈。央企在整合中遭遇了地方政府的强烈抵制。


  不过,因减产、高标准、配额等政策手段的剧变,使得央企进军地方有了可乘之机。


  央企混战地方稀土


  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意见》指出,稀土行业是六个兼并重组的重点产业之一,《意见》为稀土行业整合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11月9日,福建龙岩市政府宣布,未来几年内,福建省将在龙岩打造“中国海西稀土中心”,实现稀土产业产值破百亿元,从而建成世界一流的稀土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和海西最具特色的稀土产业之都。“海西稀土中心”的性质是政府主导的资源应用平台,其功能是统一整合、统一收购、统一分配稀土资源,从而促进福建稀土资源的集约化发展,这被业内认为是福建保护地方稀土资源的具体举措。


  就在龙岩市政府忙于海西稀土中心成立之时,包钢稀土也将江西赣州的3家稀土企业收入麾下。11月8日,包钢稀土在赣州收购的3家稀土企业合并挂牌成立。


  相比福建龙岩政府和包钢集团在稀土方面的整合举措,央企也毫不示弱,10月下旬,中铝宣布,要与广西有色集团共同开发稀土资源。而此前另一家央企中色集团与广西有色集团亦有合作。这便引起了外界对中铝和中色“抢食”的猜想。


  此外,相关人士透露,中色集团除了与中铝对峙广西外,也在着手对江苏和粤北地区的稀土生产企业进行重组整合。


  实际上,中铝对稀土的争夺不仅仅在广西,今年9月,中铝与江西省国资委签署了《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根据协议,中铝将全面控股江钨,3年内投入100亿元,外界对此解读为中铝将与中国五矿展开稀土争夺。


  分析人士认为,央企争夺地方稀土的根本目的,是想通过控制稀土资源来实现对全产业链的控制。


  地方利益纠结


  虽然各大央企积极整合地方国企,但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扶持本地企业开展兼并重组。而地方国企的发展将抵制央企的整合步伐。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目前的稀土产业整合遇到的难点依然是利益的协调问题。


  税收如何分成便是各大央企重组地方国企的难点所在。


  此前,在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跨区域整合存在税收的分成,一般工业企业的所得税须在企业集团总部所在地缴纳,流转税(营业税、增值税)则在本地缴纳。这无疑是在分食被整合企业所在地的利益,为此,许多地方政府为了保留税收并不情愿让自己所在地的企业被外省(外市)企业重组。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罗仲伟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因资源行业的特性,才出现了地方政府特别不愿意引入央企重组地方国企的现象,央企的进入会让地方政府失去地方稀土产业的掌控力。


  另一个现实的问题是,稀土这种资源类产业,对当地环境破坏严重,尤其是南方稀土都分布在人口密集区。赣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地方政府必须考虑当地经济发展和环保“后遗症”的问题,因此,他们更希望当地国企能肩负起整合稀土资源的重任。


  另一面,稀土行业最关心的是配额问题。目前来看,配额指标越来越少,拥有配额权的均是少数大企业,相比于地方国企来说,央企获取配额权更有优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地方国企抵御央企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掌握配额权又掌握资源,就等于掌握了整个产业链。而包钢稀土亦是如此,这也是包钢稀土在北方“一枝独秀”的原因所在。


  央企机会


  尽管地方政府保卫本地稀土资源的举动频频,但央企未来重组也并非无可乘之机。


  今年以来,由工信部、环保部等起草的《稀土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将相继向社会公布并等待实施,按照新的产能标准,全国至少有20%的稀土产能被淘汰。


  由于内蒙古轻稀土资源集中度高,且已经被包钢稀土牢牢掌控,因此新的行业标准对其影响不大,但南方重稀土因为分散且企业规模小,受标准的影响巨大,据悉将有30%至40%的产能属于被淘汰之列。


  而更令南方稀土企业胆寒的是《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据原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王国珍的判断,根据新的环保标准,现有稀土企业中的80%至90%不达标,“即便按照现有的低标准,能达标的企业也不到50%,若严格执行新标准,需要实力雄厚的企业去做。”


  在11月9日举办的“海西稀土论坛”上,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林东鲁表示,目前国际、国内对稀土的需求分别是6万吨、5万多吨,而中国的前端分离的能力已经达到20多万吨,产能严重过剩。因此,减产、淘汰产能已是不可避免。


  在业内人士看来,多重压力会让许多地方企业开始寻求出路。由于自身的实力不足以应对“危机”,只能向有实力的大企业靠拢。下一步,行业的高标准会给央企进驻稀土资源区扫清障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为了便于管理和控制,相关决策层还是希望由几家大的央企来主导整合稀土产业,“目前的情况是,地方国企在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时常打折扣,比如,每年国家的指令性生产计划都被超标,监管起来很难。”他说。


  此外,稀土资源税很可能“从价计征”这也是悬在许多稀土企业头顶的一把利剑。据记者了解,稀土资源税调整已经在业内形成共识,目前在我国的资源税税率目录中,稀土所属的有色金属行业的税率是0.4至30元/吨(稀土原矿)。在今年7月越南提出对稀土从价计征10%的税后,中国稀土资源税的变化备受关注。


  名词解释什么是配额


  配额是指一国政府在一定时期内对某些敏感商品的进口或出口进行数量或金额上的控制,其目的旨在调整国际收支和保护国内工农业生产,是非关税壁垒措施之一。配额可分为进口配额和出口配额两大类。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