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只牛票一个大红包 私募研究员只为“牛股”狂

?


一只牛票一个大红包 私募研究员只为“牛股”狂


来源:《证券时报》


时报网



时报网


455粉丝


关注



2010年12月25日10:00


我来说两句(0)
复制链接

   做得好奖宝马、LV,做得不行第二年走人,私募研究员为了找到“牛票”,有的潜心做研究,有的挖空心思找消息,残酷竞争中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只牛票一个大红包


   时近年底,张丽开始憧憬老板的红包。她是一家私募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刚进公司时就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莱宝高科62.90 0.500.80%
深圳惠程37.60 0.000.00%
领略到老板的豪爽。


   “上班一个多星期,老板就奖励一只LV包,理由是推荐的股票表现很好。”张丽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还在面试时,她就向老板推荐深圳惠程,这家公司既有业绩又有新材料概念,而且股价还没启动,正是好买点。半个月后,这只股票涨幅接近50%,如果一直拿到12月,收益可以翻番。


   相比可能的投资收益,一只LV包并不算昂贵,让张丽惊讶的是老板奖励的灵活。“其实老板没买那只票,他就是觉得推荐得好,理由充分,而且确实表现不错。”


   在很多私募基金公司,研究员只负责推荐股票,买不买还是老板说了算。像张丽这样,推荐了“牛票”老板却不买的,奖励一只LV包,如果老板决定交易并获取收益的话,奖励就远超于此了。


   在一家业内知名的私募基金,老板就因开出高额赏格而轰动业界,这次研究员得到的是一辆宝马车。


   这位研究员看到iPhone的热销,就向老板强力推荐触摸屏概念,首推莱宝高科,当时的股价不超过33元。公司买入之后,各大券商开始纷纷推介莱宝高科的触摸屏概念,股价于是一飞冲天,从10月18日31.24元开盘,到11月22日,股价创出71.71元的高点。


   莱宝高科给公司带来的收益相当可观,老板给出的奖励同样可观,一辆宝马车。


   “太震撼了,要是年底开个50万元做年终奖励倒不算啥,推荐一只股票就奖励一辆宝马,而且其他的都没算,这个奖励就太诱人了。”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虽然私募基金奖励机制灵活,但像这样的大手笔并不多见。


   不过,这位私募基金经理坦言,相比于公司得到的收益,一辆宝马车并不算多。“就算你只买1亿元,翻一番,账面收益就是1亿元,公司能获得的业绩提成在2000万元左右,拿个几十万元出来奖励一下,老板还是拿了大头。”这位基金经理感叹,如果自己的研究员能多推这样的股票,给辆宝马也值!


   各有各的路子


   宝马、LV的奖赏虽然诱人,但事情总有两面性,私募基金惩罚措施也非常严厉。


   按张丽所在公司的规定,研究员工作按研究能力、调研能力以及推荐股票的质量,分别由基金经理打分。推荐股票是重中之重,如果工作一年,没给老板推荐什么好品种,等待研究员的结局只有“收拾行李走人”。


   在另一家私募公司,研究员成林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不是每个行业都有研究员覆盖,“有些行业根本没人看,因此很难找出牛股,而有些人则不确定行业,只要能给老板找到好股票,什么行业都可以看。”


   事实上,在高昂的赏格和严厉的惩罚面前,私募研究员的生活重心只有一个——找牛股,推牛票。


   成林研究生一毕业就进入现在这家私募,相比其他进入基金、券商的同学,他的薪水并不差,但强度却大了很多。“熟悉行业、形成研究方法、出去调研、写研究报告,几乎都是自己摸索着来。同学还在做着分析师助理的活,我就已经开始给老板推荐股票了。”


   成林觉得,私募公司应该更适合有经验的研究员,这里基本没给新人留下逐步成长的过程,“所有的标准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能不能给老板找到好票。”


   压力之下,私募研究员的努力方向各有不同。今年收益第一的世通资产董事长常士杉就对一位手下研究员赞不绝口。“调研一家公司,为了得到实际的生产数据,研究员在车间门口守了十个小时,这样得到的数据肯定有说服力。”当然,对待这样的员工,老板也不能抠门。“一回来我就奖励5万元,”常士杉表示,这种精神让他很感动。


   与其在工厂数小时苦等,不少人愿意选择捷径——打探消息。


   一位今年业绩颇佳的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经常有研究员给他打电话,一阵寒暄之后就开始问“牛票”:“有些研究员是真心交流,彼此之间讨论讨论也无所谓,但有些研究员就是抱着打探重仓股的心思,把我这里的研究成果挖干净,回头就推荐给自己老板。”


   他甚至因为过分信任交流者,差点失去好买点。“我刚去一家公司调研,就有其他公司研究员打电话过来交流,没等几天回到上海一看盘,股价已经出现一个涨停板。”(下转A06版)


  


   (上接A01版)这位私募基金经理觉得不妙,赶紧让交易员趁回调买入。“一来一回,起码5个点没有了。”


   成林说,私募研究员会跟其他私募、公募基金、券商等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尤其是与一些投资决策者“及时”沟通,“主要是互通有无,自己有什么好股票,大家推一推,股价也就上去了。别人有什么好股票,自己也能推荐给老板,彼此都不吃亏。”


   如果说上述基金经理是一次“沟通”的受害者,那么也有私募从中受益。一位小私募就告诉记者,他手下没有研究员,所有的重仓股都是靠其他机构的研究员“推荐”,“推荐得好我会给他信息费,数目看我的收益而定。”


   由于公司机制设置简单,风控、合规等组织架构缺失,私募之间的“信息沟通”要频繁得多,而这也给研究员间的“业务交流”抹上了别样的色彩。


   40万年薪只是起步价


   高赏重罚引发的私募研究员乱局背后是行业的庞大需求。


   根据好买基金网统计,现在已有超过600家私募公司发行了信托产品,如果按照一家配5位研究员计算,目前整个行业就需要3000名研究员。


   事实上,在上海,投研队伍在6人以下的私募公司比比皆是,不少公司的投研队伍其实就仨人,一个老板、一个投资总监加上一个研究员。随着产品越发越多,管理资金规模越来越大,扩充研究队伍成为私募基金的当务之急。


   业内知名的泽熙投资成立之后就迅速建立起一支20多人的研究队伍,一位接近该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泽熙对于建立投研团队的手笔非常大,“只要能吸引牛人加盟,薪水绝对有吸引力。”


   传闻重阳投资在招聘研究员时,也开出3年1000万元的高价,吸引业内高手加盟。


   大私募在扩充队伍,小私募也不甘其后。2010年业绩排名首位的世通资产董事长常士杉在筹划招兵买马。“我现在只有4位研究员,到明年管理资金规模会有较大提升,现在的研究员队伍肯定不够。”常士杉告诉记者,对于招到的研究员,40万年薪只是起步,“确实有能力的,谈的空间很大。”


   除了薪水,不少机构更是打出培养牌。常士杉说,在他的团队,所有的智慧和心得都会得到共享,在平等交流中大家共同提高。而一些私募里,研究员逐步成长为基金经理,甚至变成合伙人的例子也开始出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