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苏宁的再认识——中国沃尔玛不仅只是一个口号

?


----laoba1梁军儒


?


优秀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来自于管理层前瞻性的战略思维与精细化管理的完美结合,沃尔玛就是世界零售企业的标杆。张近东图谋的不是中国家电的霸业,而是构建真正的中国沃尔玛帝国。张近东最近说:“中国的经济总量会超过美国,苏宁也会超越沃尔玛。我们公司此次大会审议增加经营范围,你们也看到并通过了。我一直讲不做中国的百思买,而做沃尔玛。”


?


大型零售企业建设由庞大而高效的物流系统、完善的信息管理和数据采集系统、具有稀缺性的物理网点组成的框架后,就等于拥有了商品高速公路,无论销售任何商品多少品种都能畅通无阻、高效稳定。苏宁从家电向其他领域渗透,成功的关键就是依托这样的巨型系统,一旦构建完毕,则无论向渠道填充家电还是百货商品,都不会有本质性的区别,而且能构建出一个网络和规模壁垒。从家电延伸到各种商品及百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为苏宁提供了无限的扩展空间。零售行业有一个惊人相似的现象,就是行业老大常常被老二超越。美国沃尔玛超越凯马特,百思买超越电路城,日本山田机电超越小岛电器,现在中国苏宁超越国美,相同的原因是老大常常依靠粗放型扩张以及盲目的并购,而老二则厚积薄发,踏踏实实地构建系统,进而一举超越。沃尔玛的核心竞争力正是商品高速公路和精细化管理系统,苏宁一开始就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并已初具规模领先行业,一旦系统建设完毕,成为真正的中国沃尔玛指日可待。


?


零售企业高度依赖优秀的管理层,苏宁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张近东和孙为民。做生意首先是做人,从股权分配可以看出张近东先生的大舍精神、博大的胸怀和远大的眼光。从平时的言论可以看到他对媒体低调谦和,对股东坦诚透明。国美在疯狂扩张而苏宁阶段性落后时,苏宁仍能稳紮稳打建立物流、信息和服务系统、培养人才,探索多种行业领先的先进开店模式,其大将风范、理性和前瞻性的思维表露无遗,可以说目前为止张近东先生是中国上市公司高管的标杆式人物。苏宁的年报是我阅读过的A股上市公司报表最详尽、最清晰的公司之一,几乎就是一份企业和行业的深度研究报告,这也是精细化管理的体现之一,江苏人特有的细腻对零售企业的管理十分有利。高度依赖管理层的企业未必是好的投资标的,是因为普通的管理层容易发生变更,但张近东是企业的拥有者,孙为民也间接持有大量苏宁的股权,所以没有发生变更之虞。同时已经建立起来的商誉、庞大的规模、行业领先的完善系统也为苏宁建立起的另一层壁垒。反观国美黄光裕蛮横霸道,刚愎自用,独揽大权,其醉心于并购、多元化而忽略系统的建设是重大的战略错误,而重用败军之将陈晓也是一个重大失误。陈晓的永乐基本上就是一个区域性企业,规模也不算大,其经营管理不见得有出彩之处(否则也不会濒临倒闭而被收购),战略失误的国美假手与他,很可能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


苏宁未来增长空间和速度是很多投资者所疑惑的,苏宁已经是缓慢移动的大象吗?与沃尔玛相比,与未来市场空间相比,苏宁还只是一个中小型企业。外延扩张的空间已经讨论很多,不再累述。很多人只盯着外延扩张,而忽略了收入的另一重要增长点:内生性增长、产品线延伸和产品结构调整带来的巨大空间,而盈利增长不但来自于收入增长,还有毛利率的提升以及规模效应带来的费用率下降。最近收购香港镭射电器和日本LAOX一方面是为了建立苏宁国际化的桥头堡,同时学习国外的管理经验,更重要的是为整个苏宁产品线的拓展和深化铺路。


?


苏宁主要产品集中于大家电,占比超过60%,百思买大家电占比5%,山田机电30%左右,原因之一是日美大家电已经基本普及,同时消费者习惯于在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和其他零售业态购买大家电。而在家电连锁购买大家电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并已形成品牌效应,同时中国大家电仍处于加速普及过程中,特别是农村、偏远城镇市场才刚刚启动。因此在保持大家电份额的同时,苏宁产品线在电脑及周边产品、音像图书、视频设备、手机、软件、游戏、厨房用具、照明产品甚至手表、珠宝、电动车、乐器、建材、家饰等方面有着极为广阔的扩充空间,而远期的未来则很可能出现越来越多的百货产品,真正地向沃尔玛靠拢,当然这也许是在家电及相关产品发展到极致后的选择。现在百思买的年平效为6-7万元/平方米,苏宁只有1.5万元/平方米,百思买在单店面积只有苏宁四分三的情况下年单店销售额为2亿元,苏宁只有6千万左右。主要原因是商品结构以及陈列的差异,百思买销售的商品一般体积较小,占地面积远低于苏宁,同样经营面积销售额自然远高于苏宁。这正是苏宁未来同店销售高速增长的所在,商品结构调整完成后苏宁最终的单店销售额完全有增长2-3倍以上的可能。


?


日美家电连锁现在毛利率在22%-25%之间,苏宁为17%。差异一部分产生于产品结构,一部分由于日美基本以自营为主,而苏宁以联营为主。未来随着苏宁商品结构的调整,自营占比不断增加,自有品牌、定制、包销、OEM等产品越来越多,毛利率同样有较大提升空间。百思买现在毛利率比苏宁高7-8个点,费用率比苏宁高10个点,净利率只有3%左右,苏宁则接近5%。百思买费用率高主要原因是劳动力成本的差异,未来苏宁劳动力成本也呈上升趋势,但与中美5-6倍的收入差距相比,则显得微不足道。影响苏宁净利率的另一不确定因素是租赁费用率的提高,规模效应、同城店数增加、自购店面带来的费用率下降会形成部分抵消,总体而言费用率不会有大的提升。随着毛利率的提升,苏宁净利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


现在暂时还看不到苏宁的天花在哪里,张近东2020年销售收入的目标是4000亿(单指家电,不包含百货的预期),根据以上的分析完成目标并非不可能,加上净利率的提升,利润可能有十倍的增长空间。如果说苏宁已经攀越了一座陡峭的高峰,那么也许现在我们正站在另一座更高的山峰前,只是这座比之前的稍微平缓一些而已。


?


风险提示:以上分析建立在行业竞争态势不出现大变化的前提下,一旦出现同业非理性杀跌等重大意外情况则会形成一定的阶段性风险。远期的数据预测仅仅是方向性的判断,不可能精确。零售市场属于易变行业,必须对企业的基本面进行持续紧密的跟踪。


?


梁军儒20100624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