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晨喝水与晚泡脚的好处

?


俗话说:“晨起皮包水,睡前水包皮,健康又长寿,百岁不称奇”。皮包水是指晨起喝水,水包皮指的是睡前泡脚,晨起喝水和睡前泡脚是养生保健的良好办法。


一、晨 起 喝水


(一)为何要晨起喝水


人睡了一夜,体内水分由于生理上的散发而减少,晨起喝水一方面可以补充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另一方面又可以洗涤清洁已排空的肠胃,有利于胃肠生理功能的发挥。晨起喝水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水很快被肠粘膜吸收进入血液,可有效地增加血溶量,稀释血液,降低血粘稠度,促进血液回圈,防止心脏病“高峰期”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生,这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尤为重要。清晨起床饮水,还能湿润肠道,软化大便,促进大便的排泄,防治便秘。晨起喝水,以喝温开水为佳。


(二)第一杯水该怎么喝才正确


很多人都知道,起床后空腹喝下第一杯水有益健康;但是,这第一杯水该怎么喝才正确?白开水、蜂蜜水、柠檬水、淡盐水、果汁、牛奶、可乐、茶水、汤水……这些选项都对么?


晨起喝水,喝与室温相同的开水最佳,以尽量减少对胃肠的刺激。据研究发现,煮沸后冷却至20℃~25℃的白开水是最佳选择,因为其内含的活性生物,会透过细胞膜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凡是习惯喝温或凉开水的人,新陈代谢状态良好,肌肉组织中的乳酸积累较少,因此不易感到疲劳,而且开水中的钙、镁元素对身体健康是很有益的。不过,早上起床后不要饮用冷水,那样会刺激胃部并且无法到达肠道,因而造成体内胀气。


相比之下,清晨起来喝一杯蜂蜜水更为科学。人经过一夜睡眠后,体内大部分水分已被排泄和吸收,这时空腹饮一杯蜂蜜水,既可补充水分,又可增加营养,完全可取代白开水的位置。


每天早上起床后,最好在尚未进食之前,空腹喝下一杯加了新鲜柠檬片的热开水。别小看这杯排毒水,它不仅是身体最好的酸碱中和剂,还能起到清除宿便、排除毒素的功效。此外,如果有口气不佳的困扰,它也能神奇地帮你改善。


有不少人认为喝淡盐水有利于身体健康,于是晨起就喝淡盐水,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据研究认为,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饮滴水,然而呼吸、排汗、泌尿却仍在进行中,这些生理活动要消耗损失许多水分。早晨起床如饮些白开水,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释,纠正夜间的高渗性脱水。而喝盐水则反而会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更加口干。何况,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水会使血压更高。


有人以为早上起来喝上一杯果汁,既有解渴作用又有营养。其实,这时喝果汁,并不能提供此时身体需要的水分,而且在缺水的状态下,就让胃肠进行工作,对身体健康很不利。如果这时喝市场上卖的果汁、可乐、汽水等,就更是大错特错。汽水和可乐等碳酸饮料会加速钙的排泄,清晨饮用非但不能有效的补充机体缺少的水分,还会增加身体对水分的要求,反而造成体内缺水。


早上可以喝牛奶,这没有错,但放在“第一杯”就错了。对有些中老年人空腹饮牛奶,会出现“直通车”的泻肚现象,就不能随便喝甜牛奶或酸牛奶。空腹喝牛奶不过是“穿肠而过”,胃来不及消化,牛奶的营养价值也就无从体现,还有人出现肠胃胀气等“过敏”反应,更会把好事变成坏事。因此,早上喝牛奶是作为“早餐”来用的,并且一定要配上碳水化合物同吃,才能充分发挥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三)晨饮水的好处


一是补充水分:一个晚上人体流失的水分大约有450毫升,晨起喝水可以补充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二是防止便秘:清晨起床后饮水还能刺激胃肠的蠕动,湿润肠道,软化大便,促进大便的排泄;三是冲刷肠胃:早上起床后胃肠已经排空,这时喝水可以洗涤清洁肠胃,冲淡胃酸,减轻胃的刺激,使肠胃保持最佳的状态;四是清醒大脑:起床后喝的水会很快被肠粘膜吸收进入血液,可有效增加血溶量,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稠度,促进血液循环,让大脑迅速恢复清醒状态;五是美容养颜:起床后为身体补水,有助肌体排出体内的毒素,滋润肌肤。


(四)水是最好的药


您了解自己身体内的水吗?


您了解身体缺水会导致哪些疾病吗?


您知道仅仅用水就可以治愈许多慢性疾病吗?


也许,您长年患有关节炎、过敏症、高血压;也许,您正在经受哮喘、糖尿病或肠炎性疼痛的折磨。那么,请您找一本《水是最好的药》这本通俗易懂的书读一读吧!美国著名医学博士F·巴特曼(盘尼西林发现者和诺贝尔奖得主亚力山大·佛莱明的学生)会告诉您:您没病,只是渴了!


如果我们了解了水在人体内的具体运行情况,我们就会恍然大悟,我们关于医疗保健的观念就会随之发生彻底的改变。我们会惊讶地发现许许多多疾病的病因仅仅是:身体缺水。然而,不可思议的是,人们往往会犯最基本的、灾难性的错误:当身体急需水时,我们却给它荼、咖啡、酒或工业化生产的碳酸饮料,不仅含有大量的水,而且还含有一些对身体有益的物质;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否认:荼、咖啡、酒或工业化生产的碳酸饮料里,含有大量脱水因子,这些脱水因子进入身体后,不仅让进入身体的水迅速排出,而且还会带走体内储备的水。这就是我们越喝荼、啤酒和咖啡……就越想小便的原因。一方面我们的身体急需水会发出了口渴的呼唤;一方面我们用荼、咖啡、酒或工业化生产的碳酸饮料在糊弄口渴,并没有真正满足身体对水的急切需要。久而久之,水的新陈代谢功能就会紊乱。新陈代谢功能一俟紊乱,身体的某些区域缺水,它发出的信号就不仅是口渴,而会表现出比“口干”多得多的症状:


它们会让您的腰部疼痛;


它们会让您的颈椎疼痛;


它们会让您的体温变高;


它们会让您的血压升高;


它们会让您哮喘和过敏;


它们会让您的消化道溃疡;


它们甚至还会让您患上胰岛素非依赖型糖尿病;


多么可怕的结果,多么巨大的灾难!原因却既简单又平常。


身体缺水不仅会发出口渴的信号,还会发出各种各样的患病信号。


?


渴是身体对水的呼唤,这呼唤短促而有力、焦急而难耐。此时,倘若饮一杯清水,身体的呼唤就会停息,这就是中外古今战场上,为什么战士们除了携带武器之外,都必须带水的道理。因为水能够满足身体的需要,消除了人的焦躁不安。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随着渴意的消失,人们对水的作用的认识似乎也到此为止。人们很少去再思考如下的问题:


水为什么能解渴?


水进入身体后是怎样运行的?


水在身体内究竟起着怎样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身体缺水时我们会感到口渴?


身体缺水还有没有其他的信号和表征?


(五)晨喝水的关键词


空腹:清晨喝水必须是空腹喝,也就是在吃餐之前喝水,否则就收不到促进血液循环、冲刷肠胃等效果。


慢饮:最好是小口小口地喝水,因为饮水速度过猛对身体非常不利,可能引起血压降低和脑水肿,导致头痛、恶心、呕吐。


份量:每天第一杯水的份量约是300毫升为最佳(即全日饮水量3000毫升的10%)。


水是最好的药:由于身体缺水会导致水代谢功能紊乱,生理紊乱又导致了诸多疾病的产生;而治疗这些疾病的方法简单得令您难以置信,那就是:喝足够多的水。


二、睡 前 泡脚


(一)为何要睡前泡脚


脚离心脏最远,位置最低,常受压迫,因此易出现供血不足和静脉回流障碍,尤其在寒冬,末梢循环更差,常有双脚冰冷、浮游现象,就是躲进被窝,有的好久仍未见回暖。


南宋诗人陆游,享年86岁,他极力注重养生,曾写诗道:“老人不复农桑,点数鸡豚亦未忘。洗脚上床真一快,稚孙渐长解烧汤”。说明睡前以热水泡脚的舒畅经验。


(二)睡前泡脚的方法


临睡前用热水泡脚是我国传统的保健方法之一,以摄氏40℃至60℃的水泡脚至淹没踝部的高度,浸泡20至30分钟,其间频频加入热水以维持温度。这不仅能使脚部微小血管扩张,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还可活跃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提高新陈代谢,达到健身祛痰的作用。因此,我国有民谚道: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乃除,秋天洗脚肺腑润育,冬天洗脚丹田暖和。


(三)睡前泡脚的范例


湖南省桃江县范香秀在106岁时背不驼、眼不花、耳不聋,拄杖还能上2里路,她的生活习惯之一是睡前用热水泡脚;大陆中医妇科专家韩百龄87岁时仍身体硬朗、精神矍乐,他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已有60多年,认为受益匪浅。


(四)用一匙食盐与一盆水调和烫脚


有位署名“丹心“的糖尿病患者,在《光明杂志》27期上指出,他听说有一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半身不遂的人,每晚用一匙食盐与一盆热水调和烫脚,行之几个月,竟然疾病全去,因此仿而为之,血糖值果见下降。无糖尿病者,用老姜煮水后,泡脚、泡澡更佳。


(张维新根据有关网文和《水是最好的药》一书提供的信息整理编打)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