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蔡东豪 长揸必赢

?


金融海啸令许多传统投资智慧受到冲击,其中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是Buy?and?Hold投资策略是否明智。

投资者对Buy?and?Hold的理解大多数是,与其尝试捕捉股票高低位买卖,倒不如长期持有,享受优质上市公司持续盈利带来的长远收益,一来可避免犯错的可能,二来省却交易佣金,长远而言,持有股票是明智的投资选择。如上所述,Buy?and?Hold投资策略的关键是买入了“优质”股票还是“劣质”股票。买入“劣质”股,长期持有也注定输钱。

金融海啸动摇了Buy?and?Hold信徒的信念,因为即使买入了优质股并持有不短的时间,也不能确保赚钱。恒指从年初的最低位至今升了九成,但假如阁下在三年前买入中石油,以今天的股价计算,成绩只是原地踏步。同样以三年为期,买入和黄,输两成;买入汇丰,输三成。中石油、和黄和汇丰是蓝筹中的蓝筹,三年不算是一段短时间,Buy?and?Hold策略失灵,发生了什么事?

投资者赫然发现“买得对”和”长期持有”原来不能确保赚钱,金融海啸暴露出投资者对Buy?and?Hold的理解可能过于肤浅,Buy?and?Hold还有一点是要“买得平”——买入价格过高的股票,不论公司基本因素如何卓越,投资者持有一段长时间,结果都有可能失利。对Buy?and?Hold最全面的理解,应该是买入价格便宜的优质股,然后长期持有。换句话说,Buy?and?Hold策略是由三个元素组成——“买得对”、“买得平”和“长期持有”。

三个元素中,对业余投资者来说,“买得对”应该最容易做到,他们大可专攻蓝筹股,三年时间不够长,等够五年十年,不信持有中石油、和黄、汇丰赚不到钱。三年前以130元买入汇丰的投资者,如果今天仍然认为汇丰定位合理,管理层执行力强,他们的想法是汇丰终有一日返回家乡。如果没有做到“买得平”,成绩当然是跑输今年年初以45元买入汇丰的投资者。买入价对投资表现的好坏起了决定性作用,投资者除了需要有选股的眼光,还需遵守纪律,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情。

“买得对”不难,“买得平”大有人在,我认为Buy?and?Hold策略最难之处是愿意长期持有,buy很容易,hold很难,我想到四个原因:

一、交易费不断下降。股票行之间竞争激烈,不断调低佣金以招揽客户,加上互联网大幅降低交易成本,令佣金空前便宜,投资者可以此为借口,推翻频繁交易会增加成本的说法。近年银行加入经纪业务,客户存款账户跟投资账户相通,银行以排山倒海的宣传直击客户,一个电话或鼠标一点,就可完成交易,投资者难以抵御这种引诱。

二、朋辈的压力。亲戚朋友聚餐,不谈政治,不谈宗教,会谈什么?从我的观察看,名列第一位的话题是股票。须注意谈论的内容永远不会是“我持有20年的汇丰赚了多少”,因为此内容太沉闷了,下个月再见面的时候,总不会说“我持有20年零一个月的汇丰赚了多少”。因此,股票的话题大都是近期有什么心得、听到什么消息等,全是短炒概念。我出席的饭局,从未见过朋友之间互相鼓励,谈论应怎样加强自己的定力,排除短炒杂念,一同长期持有致胜。

三、这世界变得太快。我们经常警告自己,在极速信息环境中一定要紧贴时势走,慢一步的后果可能是粉身碎骨。我们经常碰到走得慢的例子,例如摩托罗拉三年前还是全球手机业二哥,主打产品Razor无处不在,势不可挡,但今天摩托罗拉往哪里去?令投资者不寒而栗的是,只是三年时间,发生的事情大家都没有忘记。因此,在极速信息环境中,投资者的想法是随时随地行动,必定要快人一步。

四、输过痛过之后,怕了。我们这一代投资者在不到十年内经历过科网狂潮和金融海啸,这两次股市都从最高位下跌五成以上,用任何标准量度都算是熊市,投资者损失惨重,哪有心情说什么长期持有。我环顾身边的人,可能只有少数人弄清楚Buy?and?Hold的真正含义,但即使拥有清晰的思维,也不是全都相信“长远”这家伙。破碎了的自信,可能是Buy?and?Hold的最大敌人。

2009年8月20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