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创新药”每年为百姓节省1.6亿元——来自石药集团降压药“玄宁”研发车间

?



“在药店里,一盒新型抗高血压药物‘玄宁’卖53.2元,不足国外同类产品的2/3,服用此药的高血压患者每天只需3元钱,据此估算,每年可为全国此类患者节省1.6亿元。”日前在石药集团研发车间,石药集团研发管理部高级总监牛占旗向记者算了一笔账。


?


从“拿来仿制”到“科技创新”


?


熟悉高血压病的人知道,我国百姓服用的降压特效药长期以来依靠进口,大医院推广使用的美国辉瑞公司“络活喜”作为治疗特效药,虽然价格昂贵,但具有不可替代性,被患者广泛应用。“十一五”期间,石药集团从仿制进口药到自主创新,研制出拥有多项专利的降压药“玄宁”,改变了进口药“一家独大”局面,减少了患者费用。


?


谈起“玄宁”的研发过程,牛占旗博士说,国内药品以仿制药为主,面对进口药的强大攻势,如果仅限于“照葫芦画瓢”,生产出的药品肯定缺乏竞争力。他们瞄准“络活喜”,从一开始就树立“在仿制基础上创新”的决心。在国外已有科研成果上进行创新,难度可想而知。几年来,他们投入2000多万元,经过无数次试验,终于研制出降压特效药——“玄宁”。


?


把能力提上去,把药价降下来


?


据介绍,“玄宁”的主要成分为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属于第三代钙离子拮抗剂类降压药。使用独有的PCT专利拆分技术,成功拆分出治疗高血压药物的有效成分,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成本比进口药“络活喜”减少一半。目前,该产品获得1项国际发明专利、4项国内发明专利。


?


牛占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进口药“络活喜”每盒84.6元,“玄宁”每盒53.2元,因为费用问题,服用“络活喜”的患者大量改服“玄宁”,2010年,“玄宁”在国内销量超过500万盒,相当于为中国百姓节省1.6亿元费用。


?


“作为一个科研人员,深刻体会到,民族医药企业必须走科技创新路子,打破进口药垄断,为解决老百姓看病贵问题出力。”牛占旗说。


?


把研发链与产业链对接起来


?


回忆起“玄宁”从科研到上市的过程,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说,“玄宁”的产生不是偶然的,靠单兵作战是不行的。企业科研力量需要加强,传统科研单位医药的创新链条在产业化方向上常陷于成果转化“断链”困境,而他们努力创新机制改变了局面。


?


据了解,石药集团拥有一支1300多人的研发队伍,“十一五”期间投入研发经费15亿元。目前申请专利220余件,获得授权116件,申请国际专利17件,在18个国家取得授权。


?


为使企业科研力量迅速增加,石药集团有效整合社会研发力量,与沈阳药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成立了“石药集团创新药物研制产学研联盟”,与上海药物所、中国药科大学成立了“中国药物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战略联盟”,使上百项科技成果在企业中诞生,其中仅2010年就取得国家新产品生产批件14个,临床批件6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