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张牌照可抵全牌照 信托或成通道竞争最大赢家

一张牌照可抵全牌照 信托或成通道竞争最大赢家

2017-06-23 23:43:23 来源: 华夏时报(北京)

--------------------------

摘要:信托牌照的稀缺性、运用的灵活性和多样化等,使其愈加炙手可热。近年来,随着金控时代的到来,为布局金融全版图而参控信托公司的案例越来越多。

(原标题:一张牌照可抵全牌照 信托或成通道竞争最大赢家)

2017年6月16日,原“方正东亚信托”更名为“国通信托”,而更名的背后是其控制权的转移,原第一大股东方正集团持股比例由70.01%下降至12.5%,变更为第三大股东。而原第三大股东武汉金控集团持股比例由10%上升至67.51%,变更为第一大股东,并取得实际控制人地位。

对此,武汉金融工作局局长方洁强调:“这是武汉金控全牌照布局非常重要的一步,它意味着稀缺性牌照的回归,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事实上,自2016年证券业、基金业去杠杆政策纷纷落地以来,信托公司凭借其丰富的实体经济投资经验,扛起了引导资金通过信托渠道回流实体经济的大任。但由于信托行业整顿,银监会自2007年后,便再未发放过新的信托牌照,因此信托牌照资源尤为稀缺,最可行的获得信托牌照的方法便是收购小型信托公司以获得牌照价值。

继天价第三方支付牌照和热炒保险牌照之后,信托牌照又成为各路资本争相追逐的热点。

金控时代最稀缺的金融牌照

金融业因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在牌照发放、风险控制、资金池业务、通道业务等方面,一直是监管严控的行业。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共有72块信托牌照,其中,有68家处于经营状态的信托公司,1家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3家为待重组的信托公司。

信托牌照的稀缺性、运用的灵活性和多样化等,使其愈加炙手可热。

近年来,随着金控时代的到来,为布局金融全版图而参控信托公司的案例越来越多。全牌照金控平台最重要的是集齐7张金融牌照,分别是证券、银行、信托、保险、期货、租赁、基金。此外还有基金子公司、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典当等金融牌照。而相比于其他陆续还在批的金融牌照,已经暂停发放,仅有存量的信托牌照显得尤为珍贵。

一位信托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信托被称为‘实业投行’,它可以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实业市场的金融行业,还能整合运用几乎所有的金融工具,信托公司可以开展融资、贷款、证券投资、债券承销、股权投资等几乎全部金融业务,而在我们国家这种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政策下,一张信托牌照就可以匹敌‘全牌照金控集团’。”

近日,爱建集团正在经历着比宝万之争更为激烈的股权之争。4月14日,国资背景的广州基金同华豚企业举牌该公司,并声称将谋求第一大股东位置。6月3日广州基金联手华豚企业提出要约收购,而这一切只因爱建集团拥有证券、信托、保理等众多金融牌照。

2017年4月19日,ST舜船复牌,并更名为江苏国信,江苏信托也成功实现曲线上市,江苏信托背靠江苏省国资运营的国信集团,国信集团拥有包括已经上市的江苏银行和华泰证券在内的优质金融资产,其注入信托资产后,有望打造江苏国资金融平台。

2017年3月,深圳市国资委主任彭海斌表示,希望华润信托进一步加强与市属国资国企的合作,助力市属国企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

2016年3月,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后,除银行主业外,经营领域扩展至信托、租赁、基金、境外投行、货币经纪、科技银行、村镇银行等多个金融业态,发挥沪上金融国资改革的样本示范作用。

与此同时,除了国资“垂涎”信托牌照,力求借助信托打造地方金控平台以外,险资、产业资本也是青睐有加。2016年绿地金融收购杭州工商信托20%股权;中融新大以溢价率33%的价格拿下四川信托三成股权;2015年泰康人寿、泰康资产收购国投信托35%股权;安邦保险持股天津信托5%股权;2014年光大集团收购甘肃信托等等。无一不折射了一些公司通过信托公司打造金控平台的意图,更是凸显了背后的信托牌照价值。

通道竞争最大赢家

当然,对于地方国资和产业资本来说,信托除了牌照优势,其赚钱能力也相当吸引人。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1.97万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3230.43亿元,同比增长32.48%。

事实上,在信托公司的众多业务中,银信合作一直是信托业发展的主要模式,包括:银信理财、渠道业务、财产托管业务、代理推介业务等。

由于银行受到存贷比的约束,放贷规模有限,而借道信托产品,银行可以将理财资产和同业资产间接贷款到有需要的企业中,同时实现表内资产转到表外。银信合作的业务中,银信理财和渠道业务在现有业务中占比较大。

此前,银监会出台政策规定银行投资非标资产只能走信托通道。

据东北证券高建测算,截至2016年底,基金子公司的资产规模10.5万亿,券商资管规模为17.8万亿,假设基金子公司75%、券商资管70%为通道业务,则通道业务规模为20.3万亿,假设其中40%回流到信托,则会为信托公司带来约8万亿的增长。

若未来银行理财新规按7月27日的征求意见稿落地,银信规模占比将得以回升,信托的发展空间也将扩大。

与此同时,自2017年房企融资渠道渐次关闭之后,房地产融资便由信托托底。同时,由于监管层对于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风险准备金计提从严,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已经逐渐失去通道费率的优势,“新八条”降低券商基金融资业务的融资杠杆规模,不符合杠杆比例要求的结构化产品只能绕道信托通道。信托正成为通道竞争最大赢家。

PPP成信政合作新趋势

在信托业十年发展里程中,政信合作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仅次于银信合作。

信政合作是信托与各级政府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开展的业务合作。

根据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末PPP执行阶段项目投资总额为1.56万亿元,较年初上涨280%。若从2017年起PPP执行阶段项目投资总额每年以50%的增速发展,并假 设信托公司参与率为10%,则到2020年信托公司参与PPP总额将达到1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信托行业参与PPP项目的范围较小。数据显示,2016年,信托公司参与的PPP项目数量为18个,参与比例较低。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国PPP信息综合平台项目库入库项目投资额达13.5万亿。其中,项目落地率为31.6%。

高建在研报中指出,在国家政策导向作用下,越来越多的基础建设项目未来或将通过PPP模式突围,而信托公司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将根据自身及股东资源情况加强介入,逐步从PPP通道进一步升级为主动管理。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体制政策室主任吴亚平向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可以根据PPP项目的融资需求设立股权类信托计划,也可以设立债权类信托计划,前者主要解决PPP项目的资本金筹集问题,后者主要解决债权融资问题。不管股权还是债权融资,对信托公司都是妥善处理期限匹配和回报水平以及风险管控的问题。所以信托公司参与的PPP项目首先要规范操作,符合合规性要求。”

一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说道:“在PPP项目中,信托作为一种融资方式,并非仅是通道,信托有很多模式可以设计,以符合融资人的特定需求,这是其他融资模式不易实现的。至于风险,要具体看操作方式,一般来说,信托公司的风险是可控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