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还记得俄罗斯人的伊世顿?高频交易获利数亿 昨日一审宣判

http://stock.hexun.com/2017-06-24/189770035.html

----------------

  6月23日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对伊世顿公司以操纵期货市场罪判处罚金人民币3亿元,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3.893亿元。



伊世顿是谁?我们先看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中的部分内容:



  非法所得3.893亿


  新华社此前报道,伊世顿总经理高燕、业务拓展经理梁泽中以及华鑫期货公司技术总监金文献等犯罪嫌疑人用约700万启动资金,利用高频交易在期货市场获利高达20多亿元。上海市一中院经审理查明,伊世顿公司此次非法获利为人民币3.893亿余元,相对而言减少了很多,据此推测,剩下的16亿是合法所得?

  伊世顿两名主要负责人高燕、梁泽中分别被判刑,高燕以操纵期货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梁泽中以操纵期货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

  对华鑫期货公司技术总监金文献以操纵期货市场罪和职务侵占罪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另经查明,金文献还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华鑫期货有限公司资金人民币1348万余元。

  25个交易日获利3.893亿

  2015年6月1日至7月6日,该公司利用以逃避期货公司资金和持仓验证等非法手段获取的交易速度优势,大量交易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共377.44万余手,从中获取非法利益人民币3.893亿余元。

  沪指从2015年6月1日到7月6日,一共有25个交易日,沪指从4800点攀升至6月12日到达顶点5178点,随后开启暴跌,7月6日收盘报3775点。


  租、借26个账户交易


  2015年股灾期间,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率多部门联合工作组抵达上海,对涉及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线索依法开展调查。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外资公司伊世顿涉嫌操纵期货市场案成功被侦破。

  上海市一中院经审理查明,伊世顿公司于2012年9月成立,由俄罗斯人扎亚、安东(均另案处理)实际控制。

  2013年6月起,伊世顿公司为逃避证券期货监管,通过高燕、金文献介绍,以借用或者收购方式,实际控制了19名自然人和7个法人期货账户,与伊世顿公司自有账户组成账户组,进行股指期货合约交易。

  自行开发报单系统,非法接入中金所

  上海市一中院经审理查明,2015年初,伊世顿公司将自行开发的报单交易系统非法接入中金所交易系统,直接进行交易。

  据了解,安东及其境外技术团队设计研发出一套高频程序化交易软件,并远程植入伊世顿公司托管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服务器,以此操控、管理伊世顿账户组的交易。伊世顿账户组通过高频程序化交易软件自动批量下单、快速下单,申报价格明显偏离市场最新价格,实现包括自买自卖在内的大量交易,利用保证金杠杆比例等交易规则,以较小的资金投入反复开仓、平仓,使盈利在短期内快速放大。

  新华社此前报道,伊世顿公司在交易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等股指期货合约过程中,卖出开仓、买入开仓量在全市场中位居前列,该公司账户组平均下单速度达每0.03秒一笔,一秒内最多下单31笔,且成交价格与市场行情的偏离度显著高于其他程序化交易者。据记者了解,当时国内高频交易通常为一秒内下2-3单,伊世顿公司是国内高频交易的数十倍。

  在这其中,另一名被提起公诉的关键人物华鑫期货技术总监金文献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金文献帮助伊世顿隐瞒实际控制的期货账户数量,并协助伊世顿公司对高频程序化交易软件进行技术伪装。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单位伊世顿公司、被告人高燕、梁泽中、金文献的行为均构成操纵期货市场罪,系共同犯罪,且系情节特别严重。金文献的行为又构成职务侵占罪,依法应当两罪并罚。鉴于伊世顿公司能认罪、悔罪,依法可以酌情从轻处罚;高燕、梁泽中均具有自首情节,能认罪悔罪,依法可以减轻处罚,并适用缓刑;鉴于金文献两罪均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分别减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伊世顿案虽然成功侦破和判罚,但是它也给对我国的金融监管敲了警钟。对金融监管如何跟上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如何解决境内能监管但境外无监管等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文章来源:公众号券商中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