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居民加杠杆下的楼市隐患

近几年银行贷款70%以上来至居民部门,去年某些商业银行的新增贷款中的70%甚至百分之百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与商业银行的资金端存在较严重的期限错配,带来巨大的风险隐患。一旦市场流动性紧张或房地产价格下滑,则风险会蔓延至金融系统。

居民部门如此迅速加杠杆面临较大风险。尽管以居民部门债务与GDP相比,中国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但考虑到居民部门净财富仅占全社会净财富的40%-50%,远低于发达经济体70%-90%的水平,因此从居民债务占居民净财富的比重来看,居民部门的杠杆率水平己非常高。

此外,其他一些隐性的杠杆值得警惕。首付贷、假按揭等变相加大了杠杆,可能导致后续出现一些风险。尽管常说不会触发系统性风险,但仍需警惕风险外溢。

本轮房价上涨源于中国的货币增速创新高,这些年中国的M2增速是GDP增速的2倍多,世界最高。在中国,存量货币M2倒逼房地产价格上涨。中国M2的增长速度太快。到现在为止,中国的M2已经160万亿以上,大概是GDP的2.1倍。巨大的存量货币M2要购买资产的,不会作为现金状态出现,还有少量存在银行,更多是追逐能够带来利润的资产。可是中国金融体系提供的资产非常有限,股票又不敢买,债券也不多,可是钱又不能放在手上,放在手上贬值的速度很快,大家就开始买房子了,房价就开始高涨。

但如果未来金融去杠杆持续,银行同业融资增长趋缓,房贷利率上升压缩房贷需求,那么今年以银行总负债为代表的广义货币增速大概率将高位回落,房地产泡沫将难以维系。

警惕风险传导,对于楼市泡沫风险,监管部门早已察觉。4月7日,银监会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牢牢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分类调控、因城施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禁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严厉打击首付贷等行为,切实抑制热点城市房地产泡沫。

在增量资金来源受限的情况下,今年房地产行业可能面临资金压力,行业内部的整合不可避免。在此过程中,部分负债率较高的中小房企可能面临一定的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