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M2历史新低下的货币紧缩及房贷影响

6月14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5月末M2同比增长9.6%,首次跌破10%大关,创下1986年12月份有纪录以来的新低。央行归因于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并誓言将坚持积极稳妥去杠杆的总方针不动摇。

金融市场严监管,金融市场去杠杠,近期成为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和宏观经济趋势的主要矛盾之一。随着金融监管的集中强化,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急剧收缩,证券净投资显著下滑,从而带动广义货币M2增速呈现不断下行态势。

M2的过快回落无疑会增加实体经济的融资难度,并加速整个宏观经济动能的弱化。金融是实体的映射,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更应强调实体经济扭曲的改善方面,剧烈的金融去杠杆可能对实体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冲击。监管的目的是防控风险,而不是引爆风险。监管政策(包括货币与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对于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对此更需要剥丝抽茧的耐心。

进入6月份,全国多地的银行突然传出首套房贷利率升至基准利率,甚至是上浮1.1倍、1.2倍,其核心原因在于银行已经无米下锅。

在去年,由于银行可以在金融市场通过同业存单以2.8%的利率融资,所以在4.9%的贷款基准利率下,即便是房贷利率打8折也有利可图。到了今年一季度同业存单利率升至4.5%,所以银行房贷利率开始打9折、9.5折以弥补成本上升。但是到了4、5月份以后,银行的同业存单都发不出去了,银行自己都没钱了,拿什么去放房贷呢?

同时,市场资金利率攀升额度也不再宽松了,与去年相比银行对房贷业务积极性大降。今年以来金融去杠杆,银行迎来年中MPA考核以及行业监管加码,表外业务进入表内,同业业务收缩,委外业务部分赎回,此前拼命加杠杆的银行扛不住了,流动性出现紧张,要以5%的高利率去市场借钱,银行同业存单利率现都超过了5%,近日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也纷纷超过5%,怎么可能再做房贷,房贷首套按基准利率才4.9%,二套即使1.1倍也不能覆盖成本,所以己无米下锅的银行房贷就不做了,市场说的停贷成必然,尽管央行有小水流入,对于从前放大水时大手大脚乱放贷惯了的银行来说感到不适应,不过这才是开始。

每个银行对房贷额度己进行限额管理,每个分支行额度有限,如果今年早早地把额度用完了,现在就无款可贷,处于停贷状态。而有的银行流动性紧张,实际上全行都停贷了,但是对外并不这样说,只是说额度紧张,让申请者打消申请念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