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季度铁路审批投资建设将加速


中国铁路审批投资建设将在第三季度加速,地方政府正在迫切地等待批复。

6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了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协商会议,提出要决战第三季度,并要求按照9月底前批复可研的要求倒排时间表,建立健全月度通报机制、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和项目动态调整机制,这意味着铁路项目批复会在三季度扎堆。

目前已经调整了铁路建设的流程,以减少缩短铁路前期工作所需要的时间,由发改委进行的前置审批内容大幅缩减,此前需要的10项审批内容被缩减至3项。

6月2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1-5月公路、民航以及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1-5月,中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79亿元,同比增长2.5%,这一增速要远低于公路建设32.7%、民航建设14.3%的同比增速。这也是近四年铁路同比增速最小的一次。

同时,地方政府主导的地方铁路投资的热情正在逐步增大,铁路核准权限的进一步下放为地方政府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多个东部省份今年的铁路投资计划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调,个别省份的投资计划超过400亿元。出于对铁路投资、运营对地方经济拉动的期望,这些地方铁路建设的流程格外迅速。

以往大部分铁路都是由铁路总公司进行推动,地方参与度低,但是地方是铁路建成后的直接受益者,对于铁路的需求也就最为迫切,因此推动的积极性就更高,未来地方政府将会在铁路建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作用。

1-5月铁路投资增速减缓还面临着一些其他压力。6月16日举行的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协商会议认为,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总体进度仍显滞后。铁路前期工作是在铁路建设前的规划、核准等工作,前期工作的滞后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的铁路建设速度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最近几年发改委都会举行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协商会议,对下半年的铁路项目审批进度进行统筹。

虽然前5个月同比增速减缓,但不能判断全年铁路投资都会放缓。从绝对量上看,今年1-5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与2016年持平,而这两年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均为8000亿左右,参照去年的情况,铁路投资完成难度不大。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空间巨大。


近期,石家庄、乌鲁木齐、长春等多个城市即将开通首条地铁。我国地铁运营城市正由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逐步向省会城市和部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二线城市推开。

事实上,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均掀起了大建地铁的高潮。一线城市在完善路网、扩大规模,二线城市则在加快成网、形成骨干。过去5年,拥有地铁运营线路的城市由17座增加至27座,运营线路里程由1740公里增长至3169公里。截至2016年底,获准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由2012年的35个增加到43个,规划总里程约8600公里。到202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或将达到6000公里。按照城市轨道交通平均每公里投资7亿元计算,约有6万亿投资将逐步落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此前表示,每年投资将超过3000亿元,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创新空间巨大。

尽管经济回暖,三驾马车数据向好,但扩大投资仍然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支撑。我国轨道交通还将经历一段较快发展的时期。

“在城镇化加速发展的过程中,轨道交通至关重要,中国很多城市人口和经济已经达到国际型大都市的水平,但轨道交通相对薄弱。现在的建设更多的是补齐短板。

城市轨道项目投资规模巨大但短期盈利能力较弱,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并不高。扩大融资渠道,吸引民资只是一个长期的发展方向,短期内仍靠银行贷款、债券融资。

目前,城市轨道项目是政府PPP的重点方向之一。PPP可以吸收其他投资者参与项目建设,减轻对政府财政的依赖,完成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股份制改制,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北京地铁16号线和深圳地铁6号线均采用了PPP模式。

不过,在PPP之外,线路沿线土地的综合开发也是重要一环。一些地产项目作为配套,能够极大地提升线路沿线土地价值。

据悉,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已经着手研究促进发展城市共同交通设施的相关政策,计划将铁路土地进行综合开发的政策引入到轨道交通中去,对公共交通、轨道交通的上盖问题,允许采取香港地铁上盖的发展模式,即“地铁+物业”模式。广州、武汉等多地已经开始尝试。

同时,海外融资也成为资金来源的重要渠道。

轨道交通远远不止8600公里的规划和数万亿投资那么简单,它的市场价值将按10万亿来计算,撬动的也是数十万亿的市场。

城市轨道交通沿线聚集大量人口,形成稳定客流,也增加了沿线商业的客流量。不仅促进了商业集聚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十分广泛。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巨大,产业链长,对于消化过剩产能、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和拉动投资增长具有积极作用,且可以带动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建筑材料等相关行业发展。

加快城市轨道投资建设,不仅稳增长,同时促民生。此外,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绿色、不拥堵的轨道交通也是各城市必然的选择。

在稳增长背后,城市轨道交通的热潮,还将持续下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