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消费股为何大跌?中国人的钱都去哪了?

茅台酒今日一字跌停,引发白酒股、白马股、消费股大幅下跌,这些股都是前期被机构和投资者看好炒高股价的板块,现属前期强势股补跌现像,大盘在底部强势股补跌,特别是大盘权重白马股补跌对指数下跌幅度影响很大,从而影响整个A股市场下跌。


同时,强势股大盘底部补跌,往往意为着大盘筑底进入尾声,大盘即将迎来新的上涨周期,就像跑步比赛,不管跑步过程中谁跑的快谁跑的慢,但每轮比赛开始时必须都得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股市每轮上涨新周期开始也是一样的道理。


近期白酒行业调整有三大原因。一是白酒将加征消费税的传闻再起。二是10月22日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二度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二审稿中国家将加强对公民过量饮酒危害的宣传教育,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三是,随着季报的披露,市场对白酒景气周期能否持续存在分歧,机构集体调仓或者被动减仓都会放大白酒板块的指数波动。在市场情绪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板块估值会受到一定压制。


国家加强对公民过量饮酒危害的宣传教育,这对酒类行业显然是利空。实际上,对白酒销售严加管控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喝酒是一种极度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甚至是有害国人身体健康的生活方式。A股市场炒作白酒股本身就是一种不理性的行为。为了国人的身体健康,应减少国人对白酒的饮用,除了严加管控之外,还有必要征收高额的消费税。


今年社会消费品增长速度创15年新低,连续数月运行在10%以下,相比过去动辄10%以上的增速却放慢了许多,今年以来有多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及预期,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断下跌的背后,人们不禁要问,中国人的钱都去哪了?持续走高的房价被指是首因,因为随着居民住房类债务快速增加,人们需要动用相当高比例的收入来偿还住房类债务本息,消费自然无力。


近期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3%。而此前39年间,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从未跌破过9%。与存款增速的整体下滑相比,居民存款增速下滑更为严重,从2008年到2018年,短短10年间,城乡居民存款增速从18%下滑到了7%左右。


没存款当然就不敢消费,而存款的大幅下降,被指源于负债的上升。中国人民大学今年6月份的一份报告表明,中国家庭杠杆率高达110.9%,已经超越美国,指标是用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之比来衡量家庭债务状况。而中国家庭部门杠杆率的升高,主要是来源于房贷部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