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8月跌幅全球最大,中国A股跳水夺得第52金.

转载:中国证券报。发布时间:2008-09-02


截至8月29日,今年以来全球股市无一上涨,其中A股跌幅更是全球最大。伴随市场不断下调,在短短8个月内,A股估值水平已由去年最高近70倍市盈率快速回调至20倍以内,基本实现与全球股市接轨。 

  全球股市全线走低 

  据日本研究机构统计,截至8月29日,全球股票市价总值最大的20个股市今年1-8月的股价指数和去年同期相比全面下跌。其中代表A股的上海综合指数以54.4%的跌幅高居首位,其后依次是印度跌 28.2%,俄罗斯跌28.1%,意大利跌 25.3%,香港跌23.6%。其他主要股市也纷纷下跌,其中,日经平均指数跌幅14.6%,美国道琼斯工业股指数走低13%。“资源国”巴西股市也由上涨转为下跌12.8%,已是表现最好的股市。 

  股价下跌的同时,交易规模也不断萎缩。与去年同期相比,纽约证券市场8月的交易额减少47%,东京股市减少了25%,上海股市更是缩水77.5%。 

  大和综合研究所表示,回顾历史,全球股市全线走低的局面并不多见。上世纪九十年代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美国和欧洲股市表现坚挺;互联网产业泡沫破裂之后,韩国和澳洲股价还在上涨。类似于此次美日欧等全球主要市场全面下跌的情况,只曾在第一次石油危机之后出现过。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现象说明投资者对全球性景气度下降的危机感增强,资金从风险资产流出的倾向性已较为明显。全球金融资本若停止流动,将造成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恶化,上市企业股价持续走低,实体经济将受到更大压力。 

  A股估值与国际接轨 

  A股在大幅下跌之后,估值水平也在短短8个月时间内基本与国际水平接轨。来自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沪综指的静态PE在17倍以下,动态PE约14倍,市净率为2.61倍,沪深300指数的这三个估值指标则分别为15.71倍、13.71倍和2.74倍。民生证券认为,假若2008年全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以下,目前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也处在历史低位。 

  而与国际主要股市相比,A股的估值水平亦不算高。数据显示,道琼斯工业指数静态PE为13.74倍,动态PE为12.68倍,市净率为2.74倍;日经指数的估值则分别为15.63倍、15.72倍和1.6倍;恒生指数的静态PE则为12.67倍,动态PE为13.83倍,市净率为2.1倍,其中国企指数的这三个数据则分别为14.55倍、13.32倍和2.5倍。 

  恒指服务公司提供的AH溢价指数已经回到115左右,尽管H股不一定成为A股的价值标杆,但AH溢价指数已经回到两三年前的水平,交通银行、中国铁建等不少金融和建筑大盘股甚至低于H股报价。 

  东北证券分析,从全球角度来看,A股估值水平已经和国际市场主要指数没有大差别,因此无法从这个角度去解释或理解目前市场的极度和持续低迷。


                                      (仅供参考,不做投资建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