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还有多少血可抽?A股四大问题剑指政策!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09


昨日,受美国股市传来的空前利好消息影响,全球股市几乎集体以大涨相迎,然而,我国A股却独自以暴跌收场。在阵阵暖风下,这个“黑色星期一”让投资者大失所望。已经逼近2100点的股市究竟还有多少下跌空间?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A股存在着四大焦点问题,股市想要真正摆脱弱势困境,就必须针对这四大问题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交代。

  “政策暖风”刺骨

  从周一的政策面来看,外围既有美国政府出手救市的空前利好,内部又闻监管层用可交换公司债来试图缓解大小非问题,但内外兼备的好消息在A股市场却犹如一颗重磅炸弹。

  但现在监管层传来的救市消息投资者并不买账,就拿可交换公司债来说,投资者对其效果如何仍然存有疑问。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这样的方案会对股市造成两种负面效应,那就是大小非减持“公开化”和大非“小非化”,这两种效应对相关股票的股价都是负面作用。

  究竟该用怎样的政策来治理目前股市所出现的问题,目前各方答案都不统一。长期引导市场规范和发展的政策会被解读成“远水救不了近火”而被投资者抛弃,而一些短期利好政策又会被认为“救市力度”不够。由于出台政策与市场预期的利好政策差距甚远,“暖风”变得“刺骨”,投资者的信心随着股指的不断下跌而溃散。如果这一问题不能满意解决,市场将继续向下寻求支撑。

  还有多少血可抽

  刚迎接完南车,招商证券又将加入“市场抽血”大部队。与各家公司IPO步伐不断加快相对应的是A股疲弱不堪的成交量。

  根据统计,2008年上半年中国A股通过首次公开招股活动募集的资金总额为898亿元人民币,而下半年市场扩容压力仍然不小。尽管证监会表示新股发行节奏得到有效控制,但是融资需求带来的资金压力仍将对市场构成负面冲击。此前光大证券成功过会,而周一招商证券上会消息也对大盘构成了下行压力,大通证券分析师指出,“券商业一直被看作是股市中的风向标,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提前反映和预期市场的后期走势。而今在以步入‘熊途’的A股市场下,券商业的业绩因行情的低迷将明显受到最直接的影响,将对目前市场形成多空两方面的双重影响。”

  中石油的上市阴影一直笼罩在深度套牢的投资者心上,不到一年股价仅剩1/4,这样的公司未来还会有几家?在目前疲软的市场环境中,上市究竟是为了与股民分享增长收益,还是一次性圈钱?这些问题如果找不到平衡点,“逢IPO必跌”的诅咒将继续缠绕着A股市场。

  基金出货严重

  如果说8月初投资者将杀跌元凶指向QFII的话,那么,近期基金接过了杀跌接力棒,成为了出货主力。

  相关数据显示,8月中旬到8月底,当上证综指在2300点上下区间震荡的时候,以基金为首的机构奋力往股市里钻,维持了一段时间的资金净流入。但当8月29日开市,上证综指跌破2300点后,基金经理们立刻来了个“晴转阴”,机构资金纷纷呈现净流出,其中基金为做空主力。从8月29日到9月3日的4个交易日间,基金资金累计净流出15亿元以上。

  基金抛售的主要是银行股,这已是基金连续第二周抛售银行股,其中,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等连续第二周位列基金抛售个股前10名,而招商银行上周也加入了上述3家银行的行列成为基金抛售的重点个股,统计区间内累计遭到资金抛售3.6亿元。

  银行股是大盘走势的风向标,而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操作同样决定了股市的涨跌,在政策预期不明、市场悲观气氛严重的环境下,机构们的频频出货对投资者做空整个市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当前,要抑制机构频繁抛售的动力,也只有靠巨大利好政策的提振,或者热点题材的炒作了。

  难与国际接轨

  根据相关统计显示,截至上周,A股市场的深幅调整将上证综指带回7年前上一轮牛市的高点以下,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荡然无存。上周两市继续以地量交易,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8.7%。绩优股和高价股领跌,煤炭、有色暴跌,金融股再次大跌;沪深300的2008PE降至14倍,低于标普500(15.56倍)和日经指数(15.36倍)。但就是这样的A股估值却仍然难以与国际接轨。

  以昨日全球股市表现为例,美国政府接手“两房”传来空前利好,外围股市悉数上涨迎接这一好消息,但唯独A股市场却依旧“绿脸相待”。

  对于目前的投资策略,光大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副经理穆启国指出,在市场供求关系没有得到好转的情形下,市场的趋势从目前来看难以改变。短期内建议投资者继续回避高PB个股以及一些防御性的板块高估值的个股。另外,从近期的经验规律上看,连续两周跌幅较大的板块反弹的概率较大,因此,可适当关注连续两周调整幅度比较大的板块,如果没有调仓的必要,建议观望为主。 (仅供参考,不做投资建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