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指期货将要推出,股指期货对股市的作用和用途!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18日表示,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表明,金融创新必须适度,必须与市场的接受程度和投资者的承受能力相协调,与监管能力相适应。因此,他认为,在股指期货合约设计、风险控制、市场监管以及投资者教育等方面,需要更加谨慎的制度安排,同时,继续完善股指期货上市的相关准备工作。 
    他表示,要以稳健运行为出发点,进一步推进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基础建设和改革开放。也就是说接下来很有可能要推出股指期货。


     而股指期货的用途又有哪些呢?


股指期货主要用途之一是对股票投资组合进行风险管理。股票的风险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与个股经营相关的非系统性风险,可以通过分散化投资组合来分散。另一类是与宏观因素相关的系统性风险,无法通过分散化投资来消除,通常用贝塔系数来表示。例如贝塔值等于1,说明该股或该股票组合的波动与大盘相同,如贝塔值等于1.2说明该股或该股票组合波动比大盘大20%,如贝塔值等于0.8,则说明该股或该组合的波动比大盘小20%。通过买卖股指期货,调节股票组合的贝塔系数,可以降低甚至消除组合的系统性风险。
另一个主要用途是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利。所谓套利,就是利用股指期货定价偏差,通过买入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成分股并同时卖出股指期货,或者卖空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成分股并同时买入股指期货,来获得无风险收益。套利机制可以保证股指期货价格处于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一旦偏离,套利者就会入市以获取无风险收益,从而将两者之间的价格拉回合理的范围内。
此外,股指期货还可以作为一个杠杆性的投资工具。由于股指期货保证金交易,只要判断方向正确,就可能获得很高的收益。例如如果保证金为10%,买入1张沪深300指数期货,那么只要股指期货涨了5%,就可获利50%,当然如果判断方向失误,期指不涨反跌了5%,那么投资者将亏损本金的50%。
    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对股市起到风险规避的作用,股指期货产生的最初原因是为了规避大盘整体下跌的风险。风险规避是股指期货最基本的作用。


  一般而言,股票市场价格和股指期货市场价格的变动趋势是一致的。由于股指期货可以做空,我可以在买入若干股票后,在股指期货市场卖出股指期货合约。如果股票价格发生了下跌,股票市场上我是赔钱了,但股指期货市场上我是做空的,价格下跌反而能赚钱。因为股票价格下跌会引起股指期货价格下跌,做空能够让我盈利,弥补在股票市场上的损失。通过和股票市场方向相反的买卖活动,我们就能够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此外,集体性抛售的情况也会大大减少,可以制止价格进一步下跌的势头。从长期来看,股指期货的变动趋势与 股市场是相同的,二者的价格也是逐渐趋近的,因而可以通过反向的操作抵消股市价格变动风险。


  除此之外股指期货还有价格发现的作用,股指期货的发现价格是指股指期货交易能够形成具有信服力的价格,在出现新信息时,这个价格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先于股票市场而发生变动。


   股指期货是在一个公开、高效的期货市场中进行的,众多投资者的竞价产生了股指期货的价格,形成一个公开的市场信息流,在股指期货的价格中包含了来自各方的对股市走势预期的信息。股指期货价格之所以对信息的反应速度更快,原因在于股指期货采用保证金交易,成本低,杠杆倍数高,投资者在收到市场信息后,更愿意先在股指期货市场调整头寸。所以,股指期货的价格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大盘的未来走势,可以起到引导大盘的作用。(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