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的应变艺术

有位高手朋友谈了投资的应变艺术,现予编发,以飨博友。

一、什么是投资的应变艺术?

“善变者审知地势,乃通于天,以化四时,使鬼神,合于阴阳,而牧人民”——《鬼谷子》

投资有时候我们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市场股价走势反应有时候脱离它原有的规律。你是否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有时候常用的估值测算方式突然失灵?为什么常用的某种投资策略忽然无效?为什么有时候明明是利好股价却跌,利空却涨?为什么自己坚持长线持有却总是持续下跌,亏的惨不忍睹,而自己吸取教训采取波段持有时,却又总是过早下车,卖在低位呢?

答案是:之所以说投资是门艺术,是因为投资中大部分方法很难永久恒定的。股市投资是一门艺术活,而不是简单的数学方程运算和信息分析理解,需要的是根据市场不同的变化情况,灵活有效的进行从容变通,应对市场的各种变化情况。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当敌人采用毒气攻击时,你依然紧握手中的盾牌试图阻挡敌人的进攻是无效的。当市场环境和规则产生重大变化,我们不能一直墨守成规,永远定式拘泥在表面的一组组数据和一段段公告文字,以及股票的某种技术走势形态,一条道路走到黑。所以,我们要学会变通,因地制宜、因敌制胜!

二、股价是由公司的内在价值和市场情绪组成

我们需要记住:股价是由公司的“内在价值和市场情绪”两个因素共同影响作用下组成,由于人都是有一定情绪,所以人的参与会带给股价情绪化影响因素,人性情绪的变化影响公司股价中短期的定价,形成中短期内要么公司股价高于公司内在价值(牛市投资者兴奋时),要么公司股价低于公司内在价值(熊市投资者沮丧时),造成股价短期变化与公司内在价值脱离,但股价长期的变化是随着公司的内在价值变化而变化。

三、股价与公司内在价值的关系

德国投资大师安德烈·科斯托拉尼在其著作《金钱游戏》中用主人和狗的绝妙比喻,充分形象的描绘了价值与价格的关系。

安德烈·科斯托拉尼提出遛狗理论:“有一个男子带着狗在街上散步,这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边。接着,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远,又折回来。整个过程,狗就这样反反复复。最后,他俩同时抵达终点,男子悠闲地走了一公里,而狗走了四公里。男子就是经济,狗则是证券市场。”

安德烈先生用遛狗充分形象的描述了经济与证券市场的关系。实际上换个角度我们把他描述的主人看作是公司的内在价值,把他描述的狗看作是股价的走势变化,公司业绩长期增长的复合增速就是主人走路的速度,而公司股价的中短期变化就是狗的速度和路程,狗时而跑在主人的前面,时而又落在主人的后面。股价(狗)总是伴随着投资者的兴奋和贪婪快速向前奔跑(牛市泡沫时),当股价(狗)发现远离到它的内在价值(主人)一定距离时又往回奔跑(熊市泡沫破灭时)。

在公司内在价值(主人)与股价(狗)的关系中,主人是整个过程的价值轴心,起到定心石的作用,狗由于受情绪影响(兴奋、沮丧、贪婪、恐惧)围绕着主人前后不断的来回奔跑。随着主人前进速度的变化,狗围绕的中心也在同步于主人的前进速度而变化。

四、投资的艺术

1、估值的艺术

所谓估值,就是人们对某种东西价值的心理预期估算,所以它由人们的心理预期决定它的估算价值。由于人性的弱点,产生了恐惧和贪婪,当人们在贪婪时就给出了较高的估值,而在恐惧时就会给出较低的估值。

所以当市场发生变化时,如果我们不懂变通,始终一味的按照同一种方式那么就会吃亏。现实中很多不懂变通艺术的投资者,要么是在牛市中还按照熊市的估值体系进行投资,导致自己总是认为持有的个股高估了,而匆匆的过早卖出手中筹码。要么就是在熊市到来时还采用牛市的估值方式,导致自己过早的进行抄底被套,或者认为持有的个股估值对比牛市时处于合理区域,而一直拿着导致长期下跌。要知道牛市上涨可能导致估值高于你的预期很多,熊市下跌可能导致估值低于你的预期很多。

估值是一门艺术,随着人们心理的变化而影响它的中短期价值变化。由于中短期市场每个阶段的情绪不同,投资者心理预期不同,所以有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常用的市盈率、市净率、市现率、市销率、PEG等估值方法会失灵。这主要是由于不同情况下人们的情绪影响着价格定位,在牛市兴奋情绪的影响下我们会发现很多个股超越我们原来的心理预期估值,涨了还能再涨。所以市场中短期我们无法用简单的数学公式适时适宜的对公司进行估值,我们能做的是根据不同的环境情况,去感受市场,理解市场,做出符合当下环境的艺术估值。但长期来看我们常用的市盈率、市净率、市现率、市销率、PEG等估值方法是有效的。

2、选股的艺术

投资中谈起选股,那就更是艺术了。在投资中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在熊市里的牛股,它们到了牛市里却涨速明显放缓,成了牛市里的“熊”股。而在熊市中几乎所有在牛市中的龙头大牛股变成了大熊股,说它们是大熊股,原因是它们往往在牛市中靠着主力的运作和题材涨幅惊人,大幅透支了公司未来多年的业绩和成长空间,甚至有很多公司到最后证明其根本就不能实现业绩快速增长,更有甚者业绩不断亏损。所以当进入熊市的时候,这些大幅炒作的题材股如果一旦不能够证明自己业绩持续大幅增长,就会有大量获利盘会蜂拥出逃,股价持续断崖式下跌。

那么我们在牛市和熊市应该怎样合理的选股呢?

牛市里:在牛市里由于投资者都处于兴奋状态,赚钱效应让人们红了眼,胆子开始变得大了起来,此时市场更愿意炒作一些故事动听、能激发丰富想象力、前景广阔、市场想象空间足够大的题材股,人们不再愿意费精力参考公司的当下业绩和经营状况,而是更愿意去想象公司远期的美好愿景,去追涨他们认为未来有美好前景的公司。

熊市里:而当在熊市时,由于市场持续低迷,资金持续撤出,大量投资者亏损,于是投资者趋于谨慎,所以我们要尽量选择:

、业绩增长较快,持续性强,且较为稳健,呈现加速增长。

、公司市场空间巨大,是大行业小公司,具有较好成长潜力。

、公司总市值不大,在熊市由于场内资金匮乏,主力很难推动市值太大的超级蓝筹股,所以在资金匮乏情况下中小盘绩优股是较好选择。

、尽量选择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生活离不开的非周期行业,这一类股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由于具备防御性和成长性的小公司,所以常常受到机构的抱团取暖。

总体来说,选股我们要在牛市注重股票的势,而在熊市注重股票的质!具体参见文章牛市重势,熊市重质

3、信息的艺术

在投资中你是否遇见过这样的事,当你看到公司公告重大利好,公司股价不涨反跌?当你看到公司公告重大利空,以为公司完了股价要持续大跌,于是卖出手中的股票,结果等了一段时间再看,公司股价经过短期震荡后,不仅没有持续下跌,反而持续上涨?我想稍微投资时间长一点的投资者大多数都遇见过这样的情况,那么到底是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我们获得的信息往往是滞后的,当我们知道时其实主力早就知道了,所以我们用平常人的思维就很容易被主力牵着鼻子走。那么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牛市利空低开高走。当牛市里出现利空,而个股又处于相对涨幅不大的底部,只要利空不是对公司经营发展产生致命伤害,大部分都会在经过一段短暂下跌后企稳回升,并创出新高!

、熊市利好高开低走。当市场处于熊市开始不久时,公司估值还较高,股价也处于相对位置较高,这时大部分利好只能迎来短暂的反弹,随后继续下跌,创出新低!

、低位利空不跌易大涨。当个股经过长期持续大幅下跌,股价跌的惨不忍睹,估值已经很低,这时突然又出来一个利空,而公司股价一个低开后却没有再继续下跌,成交量大幅放大。这说明可能已经利空出尽了,主力在借着利空低开吓出散户,自己悄悄吸盘吸筹。当出现这种反常迹象我们就要引起重视,认真分析公司是否已经最坏的消息了?公司是不是已经过了最坏的黑暗时期,未来将迎来好转?

、高位利好不涨易见顶。当个股经过长期大幅上涨,公司高位公布利好后股价冲高回落,这很可能这个消息是市场之前已经预计到的,利好公告只是兑现之前的预期,从而形成利好兑现、利好出尽,主力借机利好散户买入时震荡出逃。(有少数慢牛股在利好公布的当天也不会大涨,这类股一般基本面比较优良,股价运行呈现稳定缓慢上升趋势,主力故意压制避免上涨速度过快使短线资金进入,这一类往往主力志在长远,要注意区分。)

4、长中短的艺术

投资中什么时候该长线持有,什么时候又该短线持有呢?

、当我们在牛市初期,个股处于底部涨幅不大,公司价值凸显,这时候我们就该把优质的公司拽牢手中,长线持有!

、当个股经过牛市大幅上涨,股价严重透支公司未来业绩,股价与公司质地失去了价值时,我们就应该改变思路,放弃长线持股,改为波段中短线持股,并做好撤退的心理准备。

、当市场处于震荡市时我们应该进行中短线波段持股,因为当市场处于震荡期,出现的机会往往是波段的机会,我们如果长线持有很可能大多数时候坐的都是过山车,最后一无所获。(业绩持续超预期高速增长的公司除外。)

、当市场处于熊市时,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最好是休息,不要持股。对于少数操作能力较强,可以采取短线持股,博取反弹,不过在熊市博反弹是一种博弈,有人赚就会有对手盘亏,一般人基本不适合。

5、主力的艺术

“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主力的艺术过于复杂,也过于简单,这是最容易叙述,也是最难说清楚的。简单的说他们最终目的就是迷惑散户投资者,让你进入他的圈套,牵着你的鼻子走。复杂点的说,他们会利用各种你想得到、想不到的手段,让你低位交出廉价筹码,高位接手泡沫严重的昂贵筹码站岗,让你不断犯错误,堕入他们的连环套,成为他们的小羊羔。总体来说主力就是要让你满头雾水,成为不明真相的群众,他们善于出奇制胜、排兵布阵,掌握你的心理变化,引导你的情绪,让你看到一个接着一个的假象。

我们要想看清主力的艺术,不被其利用,并提前识破他的诡计,利用他对股价的影响力帮我们扩大收益,就需要有独立的思考,逆向的思维,冷静的判断,寻找细微的不符合逻辑的反常迹象,来识破主力的阴谋诡计!

结语:投资是一门艺术,而不是一门算数,你懂了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