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躺捡之投资智慧(四)

(接上期)

四、股市投资应着眼未来

  今年6月,国内投资大腕在与美国投资大师索罗斯对话时,有中国朋友问索罗斯是否还记得以前来中国时候的事儿,索罗斯回答说:“我的脑袋里只有未来。”

  一个79岁的老人,脑袋里仍然只有未来,他的脑子里没有与未来无关的事儿,他只专注未来,这对我们很多投资者都是当头棒喝。我们不少股市投资者的眼光和大脑孜孜于股市和个股的过去,却很少放眼它们的未来,很难想象他们能在股市最终取得成功。俗语说:“只有站得高,才看得远。”我则认为,就股市投资而言,应该是“只有站得远,才看得高”。就是说,只有当我们的眼光能看到足够远的未来,当我们的大脑能思考到足够远的未来,我们才能大体看明白股指和我们所关注的个股能够有多大的上涨或者下跌的空间。

  首先,了解中国及世界股市的大趋势应着眼未来。早在今年上半年,著名投资家巴菲特和投机家索罗斯都异口同声中国将率先走出本次经济危机,看好中国经济和股市的未来。我本人则认为中国股市在20年内将取代美国股市成为世界第一大证券市场,并从现在开始形成长达数十年的长期慢牛走势。可是,我们很多投资者却仍然将视角放在中国股市的过去而踌躇不前,看不到中国股市的未来,看不清中国股市长牛和将称雄世界的大趋势,一遇大盘短期或者中期调整就当成大盘见顶转熊,慌不择路地抛售股票,更不敢将资金大比例买股,很多人更宁愿将大量的资金存在银行,坐等自己的血汗钱因不断的通货膨胀而沦同废纸。

  其次,把握行业和板块的炒作价值应着眼未来。行业和相应的股票板块的过去即使再辉煌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没有任何意义,只有具有美好未来的行业及其相应的板块才应该成为我们关注和投资的对象。

  过去10年里,家电行业及板块、手机行业及板块多么辉煌,先后成为绩优股代表,四川长虹涨势气贯长虹,夏新电子、TCL一路高歌,可现在,由于需求的饱和,盈利空间被大幅挤压,他们都成了昔日黄花,有的要不是靠重组恐怕早就魂归西天了。如果谁看重他们过去的辉煌去买入,恐怕难有快乐的结果。相反,诸如汽车行业及板块,目前市场仍有开拓空间,需求未达饱和状态,仍有一定的未来可言,仍然可以伺机买入。以前爆炒的互联网行业及板块以及最近爆炒的物联网行业及板块,被炒作时都没有辉煌的过去和靓丽的业绩,不少甚至还亏损,可是因为它们具有美好的未来而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被连续大幅炒高。其中物联网行业及板块仍然具有美好的未来,未来仍会被反复炒作。

  另外,在热点板块的把握上也应该着眼未来。如今年4月下旬,多国爆发甲型H1N1流感。5月初,世卫组织表示,可能会使全球三分之一人口感染。我当时就意识到甲流题材板块将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热点板块,并根据技术面先后选择其阶段龙头002166、002007重仓买入。最近,世卫组织提示感染人数将达到全球人口的80%。这表示甲流感板块将具有更长更大的生命力。

  再次,牛市选股也应着眼未来。着眼未来对于牛市选股非常重要,能够帮助我们获得满意的收益。

  不少投资者根据个股的市盈率来选股,这是着眼过去而不是着眼未来的选股方法,很难获得好的回报。我的选股方法正相反,只在意个股未来的业绩发展前景而不在意其市盈率。不少人在个股市盈率低时买入,最后结果是赔钱。我则喜欢在个股当前业绩较差市盈率很高而未来业绩发展前景很好时买入,等到该股业绩大幅转好市盈率变得很低时卖出,往往获得非常好的收益。当然这样的股票往往在买入时是ST股,此后经过重组而成为绩优股。如众所周知的东方电气和中国船舶就是这样的股票。中国船舶原名沪东重机,因为连续两年亏损于2001年4月被ST,更名ST重机,但当时重组已有意向,且前景较好,如在当时价格9元附近买入,市盈率达上千倍。后来经重组和资产注入,更名为中国船舶,2006年每股收益达到2.63元,市盈率下降到30倍左右,此后该股在2007年10月达到 300元的高价,距9元的买入价已经上涨32倍,此后可以根据技术参数抛出了。如果谁在300元附近根据其低市盈率买进,就不可避免地将遭受此后股价被腰斩的损失。

  总而言之,股市投资一定要忘记过去,着眼未来,一定要具有前瞻性。(待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