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躺捡之投资智慧(五)

(接上期)

五、股市投资与仿生

  所谓的仿生,就是通过对各种生物系统所具有的功能原理和作用机理作为生物模型进行研究,最后仿照生物系统所具有的功能原理和作用机理来改进人类或机器的某种技术。把仿生用于股市投资,就是投资者仿照某些动物或者植物的一些生长、生活机理来改进自己的股票投资技术。本人在进行股市投资时不时产生一些朴素的仿生想法,现说出来,希望对投资者有所启发。

  最先把股市投资与仿生联系起来,还是受《易经》乾卦的启发,就本人看来,乾卦虽然不是专讲炒股的,但却对炒股非常适用。《易经》乾卦的爻辞说:“潜龙勿用”、“见龙在田”、“飞龙在天”、“亢龙有悔”。运用到股市投资,仿照龙的运动轨迹,“潜龙勿用”就是说在大盘和股票没有启动的情况下不能介入:“见龙在田”就是说在大盘和股票开始启动的情况下才能买入:“飞龙在天”就是说要充分享受大盘和所介入个股的主升浪:“亢龙有悔”就是说当大盘指数和个股涨到极限的高度,就要走熊了。

  据说雄鹰幼小的时候都飞得很低,长到一定程度才越飞越高,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才走主升浪,垂直飞入云端里,在人类肉眼不及的云端里越飞越高,最后没有力气再升高的时候,才在云端平移一段,耗尽最后一丝力气而死。然后呈自由落体,不是落在地面,而是落入人类肉眼一般不及的深邃峡谷底部或者海底。雄鹰的生命过程就如股市和个股的一个完整的牛熊过程。

  大抵在农村生活过的人,都了解冬笋和春笋的关系。冬笋深埋地下,看不见摸不着,由于生长在寒冷的冬天,成长缓慢。要想找到冬笋,需要左挖右刨,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情。同时,很多冬笋并不能长出地面成为春笋,而是在此之前就被冻死或者因为别的原因而夭亡。春天来了,经过寒冬考验而幸存的冬笋不断拱破地面,每天一节甚至几节地快速上长,直到头部弯腰而且生发出枝叶变成竹子时才停止长高。接下来随着枝叶的增多,竹子的头部越来越弯,越来越低。

  如果你是一个股市投资者,你是选择潜龙、雏鹰、冬笋还是选择见龙飞龙、壮鹰、春笋或者亢龙、老鹰、竹子呢?任何生物都有幼小、盛壮和衰老死亡三个阶段,推而广之,其他事物亦如是。股市大盘和个股也有幼小、盛壮和衰老死亡三个阶段,也有潜龙、雏鹰、冬笋和见龙、壮鹰、春笋以及亢龙、老鹰、竹子阶段,说的更股市一点,就是有底部盘整、牛市、熊市三个阶段。所以,我们应该放弃股市大盘和个股的潜龙、雏鹰、冬笋和底部盘整阶段,积极介入享受大盘和个股的见龙飞龙、壮鹰、春笋、牛市阶段,规避股市大盘和个股的亢龙、老鹰、竹子、熊市阶段。

  仅仅说到这里,还是缺乏量度性和操作性。作为投资者,我们应该追求通过数量模型来精确界定和操作。这就又要结合前几篇所介绍的内容了。我们可设置 18、50、60、250四条日均线。就大盘而言,当指数收盘站上60均时可视为春笋拱地,初判为牛市,考虑半仓买入;一旦发生50均金叉250均可视为春笋破地,判为牛市确立,应加至8成以上仓位。反之,当出现指数收盘跌破18均时就应该视为老鹰,初判为熊市,应抛出6成以上仓位;一旦指数收盘跌破60 均则应视为死鹰,判为熊市确认,应抛空所有剩余仓位,保持空仓。按照这样界定,就只存在牛熊了,底部盘整阶段成为熊市的一部分,也应保持空仓。这种数量界定,虽在2004年出现过牛市失败情形,但如按本人说的“指数收盘跌破18均出6成以上仓位,跌破60均空仓”操作,可基本规避牛市失败转熊风险。对于个股可以参照前面所说的大盘四条均线系统操作,但要注意的是在大盘站上60均时,可以判断为大盘见龙、春笋拱地的地平线,这时选择介入的个股却应该以250 均即年线为地平线,就是要选择率先突破年线的强势和龙头个股介入,才能获得超出大盘涨幅的收益。另外,个股的仿生界定一定要以大盘为前提。

  按照以上的股市仿生知识和数量模型鉴别,目前的股市是见龙,是壮鹰,是春笋,是牛市,大家需要的只是如何抓住热点、抓住强势股和龙头股,大胆中线持仓,争取利润的最大化。(待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