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躺捡之投资智慧(七)

(接上期)

七、股票不是用来“炒”的

  在这个世界上,菜才是用来炒的,股票不应该是用来炒的。“炒”字由“火”及“少”组合而成,成功炒家必须练就“火”中取栗的本领,否则,你的金钱只能愈炒愈“少”。如果各位没有练就火中取栗的本领,那么还是尽量老实在牛市前提下选择龙头板块的龙头股中长期持有为妙。即使是适合炒的菜,也鲜见越炒越多的,特别是鱼类,就更不适合翻来覆去地炒了。古人说:治大国若烹小鲜。我看,投资股票也应该像烹调小鱼,翻动和炒作不宜过于频繁,否则剩下的恐怕只有一盘鱼骨头。

  当然,在目前的生物链中,还有一些种类是以炒谋生的,譬如明星特别是女星。可是投资股票可不能像女星那样,靠脱靠走光靠绯闻赚钱。在股市中,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最好少动。因为一动就要花钱。且不说往往卖了就涨,买了就跌。即使假设买卖之间无涨跌差别,首先你还是要损失佣金和交易税,那可是真金白银。当然如果我们每天只想着为国税和券商做贡献,那又另当别论。

  香港的曹仁超,被奉为华人投资界最值得学习和效仿的二人之一(另一人为邱永汉),年轻时也喜欢玩“每日一股”的游戏,觉得十分刺激,但事后他却发现此举赚不到大钱,30岁开始改为每周一股,40岁改为每月一股,50岁后进一步改为每年一股。

  巴菲特更是认为买或卖一次股票就要在卡片上打个洞,一辈子下来最好在卡片上打的洞不要超过12个。也就是说一生中买或卖股票的总次数不宜超过12次。对于我们这样的凡夫俗子要做到这样节制确实很难。对此,我本人也不大赞同。我主张的是:就大盘一个牛熊循环而言,在股指收盘站稳60日均线时买一次,在 60日均线止跌上扬时加买一次;在股指收盘跌破18日均线时大卖一次,在股指收盘跌破60日均线时卖空一次。然后的熊市无需发生买卖行为。其中再根据个股及大盘的深幅调整或龙头股票变化增加4~6次买卖行为。那么一个股市牛熊循环在卡片上打8~10个洞也就差不多了。这样,一个人的股市投资生涯大概也就能打100个洞左右,能翻动锅里的股票100次左右。

  我们单位有位同事,几乎每天都要进行股票买卖,几年下来,结算总账,还是大亏。最近几个月,我不大情愿地帮单位另一位同事照管了一个股票账户,买入了中国中期、世联地产等股票,而且一直未动,市值在不断快速上涨。看着账户里所持股票的赢利比例从个位数到十位数,又不断变化到级别更高的十位数,持股的信心也不断增强。

  世界上著名的投机商杰西。利弗莫尔认为投资的三大难题分别是:时机、资金管理和情绪控制。曹仁超写了《论势》、《论战》、《论性》三本书,似乎分别回答了利弗莫尔的这三大难题。《论势》是投资哲学,讲进出时机;《论战》是投资策略,讲如何管理资金;《论性》则是洞察人性弱点,重在情绪控制。我将利弗莫尔所说的“时机”和曹仁超的所谓“势”,概括为孔子所强调的“天时”。我在前面的杂记里已经强调“股市投资,首重天时”。本篇则是谈谈加强情绪控制,减少操作次数的问题。

  撰写此文时,正是11月24日下午2点多,股指盘中跌到18日均线附近。老子名句“无为而治”,大部分人都听过,但另一句“知者不测,测者不知”则少有人知道。炒股也要无为而治。后一句的“知”通“智”,意思是“有大智慧的人从不主观预测,喜欢主观预测的人没有大智慧”。股市不是预测的,而是当下的、走出来的、走势的。后市咋走,只有问苍天!但是在大盘没有出现收盘跌破18日均线的情况前,仍然当牛市看待吧。像24日下午这样的幅度比较大的调整,姑且视为牛回头,且是急回头,应该当成是买好股的好时机。(待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