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落升的行股十诀


落升——中国股市最耀眼的名字,是中国股市顶尖高手NO.1。这点无人争议。09年退隐江湖,闲游五洲去了,再也没有在媒体露面。

落升是白青山采访撰写的《民间高手》系列书中的主人公之一。他在06年初到09年初资金翻了112倍(没有必要怀疑,这是白青山找到证券部老总查看交割单的结果。白青山阅人无数,采访后毙掉的所谓高手上千。他没有造假毁掉自己名声的理由)。头2年牛市翻了20多倍还不足奇,难得的是在08年大熊中,资金翻了5倍。绝对是一个凤毛麟角的人物。

最难得的是他的“心静如水”,如此人物居然没有手机,甘于与世隔绝。常年陪伴他的是一部电脑、一本书、一杯清茶,所谓“宁静致远”。

落升的方法可以用他的十诀来概括:

一、势

炒股最重要的是什么?如果只能用一个字来回答,落升的选择是“势”。顺势而为是炒股的第一铁律。涨时重势,跌时还是重势。

无论大盘还是个股,趋势都是纲。趋势的形成是所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外力只能产生局部影响,而趋势一旦形成,轻易不会改变。

二、热点

落升说得最多的话是:热点,就是股市里的提款机。对于炒股而言,无论用什么言语来形容热点的重要性,都不为过。

他认为,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是否操作取决于有没有可持续的热点,有就做,没有就不做;选股的唯一标准,就是看它是不是热点,是就选,不是就放弃。

(对热点的评价如此之高,是我们所没有想到的。)

对于热点,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市场强弱(落升的表述是市场温度)

大盘强市,才有炒作热点的基础。弱市中,大家都想着卖,再好的题材也很难得到市场认同。

(看了落升的一些案例,在熊市中基本都是等到大盘暴跌,跌不动之后入场的,卖压充分释放后一般有几天到半个月的相对安全期。对于市场强弱的判断,落升选择个股涨跌比、涨跌停板个数比。这些都是表象,看来他有所保留。Asking 和养家谈到过有2个重要指标:一是量,二是赚钱效应。其他还有哪些指标,需要自己摸索体会)

2、题材大小和新颖程度决定热点的持续时间与涨幅

大题材才能产生大行情。什么是大题材?凡是对公司可能产生翻天覆地正面影响的题材、想象空间巨大的题材都是大题材。比如政策导向、重大事件等等。

题材的新颖程度很重要。市场对题材热情的规律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所以题材一定要新,要出人意料,炒冷饭是不行的,要有突发性和震撼性。

(他漏说了一点,就是题材的市场认同度。题材不是你认为好就好的,市场认为好才是真正好。这就涉及到2种风格,一是asking的跟随,另一是炒手的预判。孰优孰劣,性格问题。实际成绩asking好很多,因为预判总有失误的时候。但跟随需要敏锐、果敢、时间,我是做不到的。预判不追高,失去机会但不伤本金,比较符合我的性格。其实对于热点,我觉得就是“辟邪剑法”,掌握了当然功力大增。但如果一知半解的时候把自己的本门武功忘记了,只能死得更快。有的高手不管热点,就是反复炒自己熟悉的几只股票,也可以持续赢利。就我现在来说,平时还是按自己原来套路走,但一定要慢慢向炒热点的方向发展,这是散户赚大钱的方法,原则是不能操之过急。)

3、热点的阶段

初期:这个阶段先知先觉者在买,市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技术特征一般是成交量温和放大,股价形态走好。)

中期:游资杀入,快速上升。

末期:媒体宣传,大众开窍,积极跟风。前期主力资金撤退。

当然是要在初、中期进入,但这需要超强的题材挖掘能力和敏锐的热点洞察能力。

(没有这些能力,追热点就是去买单。没有这个能力之前,记住缠的话:永远不要追高。)

4、落升捕捉热点的方法与步骤

第一步:收看新闻联播,网上浏览各类新闻、个股公告、卷商报告,查看外围股市、期市、汇市、黄金、石油、有色、农产品的情况。

第二步:从海量信息中筛选可能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的题材,深入分析,评估题材大小。这项工作需要很强的新闻敏感性和题材分析能力。但只要坚持做,新闻敏感性是可以培养的,题材分析能力也是可以提高的。

第三步:如果发现重大题材,找出相关个股,进行综合分析,确定目标股,预估市场认同度。

第四步:评估市场温度,除非惊天题材,否则市场温度不高时放弃入场。

第五步:预估目标股成为近期持续热点的概率值,低于65%放弃。

第六步:制定操作计划,包括买入区间、仓位、卖出的大致时间与价格。

第七步:按计划执行,根据市场温度、市场认同度等对计划进行适度的调整。

对于自己没有在第一时间发现的,已经在市场中涌现出的热点股票,若涨幅在35%以内可以先追买部分仓位,涨幅超过30%的第一次回调则是很好的参与机会。

(非常巨量的工作。大概看几千份资料才有一次操作机会,真是千分汗水一分收获啊。)

三、好心态

投资的最大敌人不是股票而是自己。好心态能让一个60分能力的人发挥出100分水平,坏心态让100分能力的人发挥60分水平。

什么是好心态?客观、冷静、乐观。

培养好心态的方法一个是期望值不要太高,另一个是多看点佛经。

四、波段操作

落升把持股在一周以内算短线,一周到一个月算中线,一个月以上算长线。他的观点是:长线是赌博,短线难获大利,中线波段才是金。

他认为,没有人能预测股市长期的走势,长线无异于一场毫无把握的赌博。短线的优点是风险防范好,缺点是交易成本高,行情好的时候赚钱不够快。中线波段是他最崇尚的方式,原因是大多数热点板块主升浪的持续时间在一周到一个月之间,中线波段的目标是专吃主升浪。与短线相比可以获大利,与长线相比避免过山车。

五、擒贼先擒王

这个“王”,就是龙头。如果说热点是股市中的提款机,那么,龙头就是印钞机。

研究龙头股的产生及运行规律是炒股人最重要的课题,评判一个人是不是职业高手,关键是看他捕捉龙头股的能力。

(这当然是指散户高手,机构资金量的原因,决定了他们天生与热点龙头无缘,而这正是散户的优势。由此反思,炒股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能东施效颦,不能拿自己的弱项与别人的强项比。机构的优势是分析调研能力强大,弱势是船大难掉头。而散户正好相反。)

六、听话、明方向

的方针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力,仅次于趋势,排在第二位。炒股要听的话,方向才能明确。

但趋势还是第一位的,政策不能逆转趋势,所以政策的顶底,往往比市场的顶底早一些。以往的规律是政策顶底后4、5个月后才出现市场顶底。利用这一规律,在牛市第一次政策打压的时候要借机低吸,4、5个月后抛出;在熊市第一次利好救市时逢高卖出,4、5个月后再考虑买进。

七、自古圣贤皆寂寞

成功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宁静致远。

不甘寂寞,你岂能感受到大盘的呼吸?又岂能聆听到热点的呼唤?

置身嘈杂,你只能和大多数人一样。

八、静如处子、动如脱兔

股市里的机会是等来的,熊市里更是如此。要成功,必须有超强的定力。没有机会的时候,静如处子。一旦时机成熟,目标出现,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击中的。

(对于耐心等待,我现在做得还不错。这与我天生谨慎胆小的性格有关。但我最大的毛病是遇事犹豫不决,往往看到机会还思前想后,错过最佳时机。施瓦格列出的市场智慧中有一条:“有时,行动比谨慎更重要。”陈江挺把它直译为:该出手时就出手。看来,我必须有意识的在这方面锤炼自己,否则遗祸无穷。亏损是炒股的一部分,没有什么好可怕的。另一个方法是提高自己对市场的认识能力。缠说过:好心态来自于智慧引导下的洞察。你对市场理解得越深刻,看得越清楚,自信心就越强,出手自然不会拖泥带水了。)

九、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

这是落升最喜欢的一句华尔街名言。

利弗摩尔说过:这行的秘密就在于牛市时买进股票,安坐不动,直到你认为牛市接近结束时再脱手。落升把它改了一下:这行的秘密就在于抓到好股票,安坐不动,直到你认为主升浪接近结束时再脱手。

(因为我早已经忘记成本,对于截断亏损这一条,我可以轻易做到。但对于让利润奔跑,却没做到过。一个原因是还是有落袋为安的小农意识,这需要以后纠正;另一个原因是我选股太差,想跑也跑不起来,呵呵。)

十、不会空仓等于不会炒股

(一目了然的真理,不必展开说了。)

以上是落升的炒股十诀。另外,他还谈到一些值得记录的东西。

落升认为,熊市生存术是股民的必修课。否则牛市赚到再多,熊市也会还回去。有人认为“熊市最好的做法是空仓离开股市”,他认为这个说法是一句空话,是事后诸葛亮。牛熊界限很难区分,等你确认熊市来临时,股价已经跌了很多了。而下一次牛市的确认,也许已经走了大半截回头看才知道。除非你有预测顶部和底部的能力,这是自欺欺人的想法。

(其实这个问题,我前面刚谈过,解决的办法也很简单,就是:强市操作,弱市休息。牛市中强市不断,就一直操作下去;熊市中弱多强少,自然大部分时间空仓了。)

当然如果熊市明确了,就要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不要轻言底部,只做超跌反弹。在落升的字典里,没有抄底,只有抢反弹。底不是抄到的,是抢反弹中意外抢到的。

落升熊市抢反弹的方法是:大盘6日乖离率超过-6%、12日乖离率超过-10%、24日乖离率超过-16%进场,24日乖离率接近0时卖出。

至于买什么,重点是最超跌的股票或者可能成为近期热点的股票。

(对于这个方法的效果任何,可以模拟检验一下,但我觉得不会是这么教条简单就能获利的。这方面养家谈得深刻一些,他认为做超跌反弹主要看恐慌效应,恐慌杀跌,卖压充分释放了才是买入的时机。具体操作,个股下跌一段时间后,再次加速下跌;板块大幅下跌后,再次集体破位。出现站稳转强的迹象,就是出手的时机。我觉得恐慌效应结合缠的分型最好。另外目标股的选择,落升与asking、炒手、养家的说法也不同,后者们只选前期强势股的回调。这也是需要自己去体会比较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