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民生银行业绩快报分析
原文地址:民生银行业绩快报分析 作者:老股民

?

周末,民生银行发布2012年度业绩快报,民生银行2012年度实现净利润375.55亿元,同比增长34.51%,实现每股净利润1.324元,同比增长26.68%,两者不同步的原因是上半年港股配售增加总股本所致。民生年末净资产1630亿元,每股净资产5.746元,同比增长18.45%。

?

民生银行周末收盘价8.78元,目前市盈率6.65倍,市净率1.53倍。依然严重低估,值得继续持有。平心而论,民生股价相对于其他三家同行,目前的市场估值或者说相对价值并没有优势。但从市场趋势或者说市场偏好来看,民生相对于其他三家银行具有投机价值优势。

?

嗯,在这里重复一句曾经的话:就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或者说股价来说,可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由企业价值决定的内在价值,一个是由市场偏好导致的阶段性投机价值。就长期来说,股价的决定性因素是企业价值。就短期来说,股价的决定性因素是市场情绪或者说市场偏好。

?

嗯,还是那么一句话:投资也好,投机也罢,赚钱就行。

随便在这里说一句无厘头话:十块以内的民生股价下跌,都是耍流氓。

?

民生银行业绩快报显示,年末总资产32100亿元,同比增长44.01%,这是个比较恐怖的增长,正如我在民生三季度报告披露以后的判断,民生在模仿兴业银行,加快同业业务发展。从2012年的总资产增长(主要由同业业务增长导致)分季度看,一季度增加1882亿元,二季度增加1768亿元,三季度增加2155亿元,四季度增加4004亿元。尤其是四季度总资产增长非常恐怖,环比增长14.25%。但从主营收入的角度看,民生大幅提高的同业业务,其收入增长并没有体现。在这里,也许会在2013年体现收入,也许是由于资产配置能力不怎么样,所以就导致增量不增收。

?

民生银行年末存款余额19300亿元,同比增长17.34%,这是个不错的增长率,四季度环比增长4%,看起来也不错。

?

民生银行年末贷款余额13800亿元,同比增长14.50%,这个贷款增长并不怎么样,比较低。尤其是第四季度,意味着民生在商贷通大幅增长的同时,其他信贷业务却停滞不前。在这里,也许是有关方面规模控制的原因,也许是公司业务的需求问题,也许是时点问题,但不会是存款的约束问题,因为四季度存款增长还是很不错的。

?

民生银行主营收入1031亿元,同比增长25.16%,低于我毛估估的1041亿元。从分季度看,民生主营收入一季度250亿元,二季度264亿元,三季度262亿元,四季度254亿元,其中二季度收入最高,四季度环比下降2.98%,这个有点想不到。收入比较低的原因不清楚,也许是投资等其他业务收入的大幅下降,也许是四季度大量吸收的同业负债还没有配置出去,只能等待着看年报结果了。

?

民生银行2012年度实现净利润375.55亿元,同比增长34.51%,其中四季度实现净利润87.45亿元,环比下降10.37%。实现净利润低于我毛估估385亿元的10个亿,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主营收入减少,而不是管理费用与拨备计提的大幅计提导致。

?

我注意到民生银行年末不良贷款105亿元,相比三季度末的97亿元增加8个亿,这个不良贷款的增加在合理范围以内。2011年末民生不良贷款75亿元,2012年增加30个亿不良贷款,考虑到可能核销十几个亿的不良贷款,那么全年的不良贷款增加在40多个亿,全年不良贷款生成率大概在千分之三左右,我个人觉得在正常范围以内。假如不出意外,按我判断,2013年不良贷款增加不太可能那么多,会有所降低。

?

就民生的利差来看,今年的一季度将基本调整完毕,利差不会继续下降。所以,就主营收入来说,今年的每季度收入将逐季提高。随着未来民生信贷资产与总资产的占比逐渐下降,去年末占比43%,民生对同业业务的资产配置能力尚未显山露水,所以就很难判断民生今年的经营业绩,也许每个季度主营收入的波动性也比较大。

?

一般来说,考虑到民生年末总资产的大幅增加,考虑到今年的拨备计提没必要那么高,今年的利润同比增长20%没问题。在此,就乐观一点,2013年实现每股净利润1.60元左右吧。

?

考虑到今年银行股价值回归的趋势已形成,也许市场会给予10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如此,今年的民生目标价就看15元吧。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