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断重复历史的市场

 截至上周四出现的本轮调整最低点,上证指数从去年的最高6124点开始,经过176个交易日,9个月的下跌完成了58%调整幅度。这种跌幅在上证指数历史最大跌幅排名中已位列三甲,仅次于19925月到11月之间的723%下跌幅度以及19932月至19947月底的79%的下跌幅度。历史总是近人的相似,特别是在证券市场,历史总在不断的重复。200871日新华社以《关于中国股市的通信》为题发表了一篇关于股市的文章。而16年前也就是19929月新华社以同样的标题:《关于股市的通信》,对当时的中国股市进行了全面的点评和深入分析,其后的中国资本市场在制度性建设上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以此为契机,重温92-94年那段历史,比照目前的市场,我们会发现历史竟然如此相似:宏观背景上,92-94年同样面临高通胀和严厉的宏观紧缩;市场背景上,当时是股市新生,现在是股改后二次重生;而从市场运行来看,大幅调整前均经历了一次疯癫的暴涨行情:92年的最高点时市场累计上涨8倍、放开涨跌幅限制的当月最高上涨222%,经过5个月近73%下跌后,再次上演4个月涨幅4倍的疯癫行情,并最终在其后的一年半时间里创造出历史上最大的一轮调整。而现在从998点到6124点的2年半时间,上涨幅度达到了6倍,而调整幅度已达到58%


虽然物是人非,当初的市场规模和市场参与者与当今的无法相提并论,但,市场规律、宏观基本面、投资者心理从本质上却没有根本的变化,这也决定着市场必然将继续并不断的重演着历史。也许,本轮调整会达到92-94年的跌幅,也许本轮调整就此结束而进入一个休养生息的阶段。市场有着太多的决定性因素而使得预测点位就如预测天气一样,9个月前谁会预测到一个“小非”问题就将市场击溃到如此不堪?市场规律神秘莫测。


本周既有中石化、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的大幅杀跌,但也有中视传媒、北京旅游的连续涨停,而中小板中新上市品种也一改往日上市不久就跌破发行价的尴尬开始屡创新高,市场信心在这些强势股票的示范效应下有所恢复。所以,本周虽然权重股轮番出现跌停杀跌,但市场并没有出现恐慌,杀跌效应已开始减弱。随着奥运的临近、市场投资价值的显现,大非延长锁定的承诺,市场开始进入一段活跃的时期。


目前环境下,投资者依旧需要抱定这样的信念,市场不会只涨不跌,也同样不会只跌不涨。疯癫的上涨也必将会有暴风雨般的下跌、恐慌性下跌必将会带来报复性上涨。历史早已证明并将继续证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