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平均指数测底及验底的方法


图:上证指数月线图。其中红色为月K线图,蓝线为平均指数。平均指数计算公式为:T月指数之和/TK线图中,5月均线代表的最近5月的平均股价。10月均线代表的是最近10月平均股价。而平均指数的含义代表的是从指数第一个月至当月所有月份的指数平均点位。就如同均线代表一段时间市场平均成本一样,平均指数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代表市场至今的一个整体成本。虽然无法知道平均指数和指数之间的具体关系,但从上图中可以看到,从A股市场建立至今,指数只有2次真正意义上的跌破平均指数,也就是图中的A区域和B区域。A区域是947月至961月,当时指数运行的区域是518-788之间,B区域20056月至0512月,区域是1000-1200。可以看到的是在AB区域跌破平均指数以后,大盘均运行了一段涨幅可观,持续时间较长的大牛市。


    如果以史为鉴,那么是否可以得出以下判断:如果指数位于平均指数附近或者指数在平均指数附近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当经过多次上穿平均指数时,就意味着市场已探明底部,而开始一轮新的牛市?这对判断市场长期底部无疑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以此思路,截止20086月,平均指数为1428,交易周期为211月,如果未来12个月内上证指数12月内能保持2000点的点数,那么平均指数将以约10点的速度增加。也就是说20096月将位于1570点附近。而1500-1700这一区域也是上证指数的一条中轴线。因此,指数一年时间内跌到该区域1500-1700,也就是平均指数点位从而形成第三个历史底部的可靠性将非常大。


但即使真如上所预测一样,指数跌到这一区域,也不会形成V型反转。AB区域的周期分别是18个月和6个月。


A区域的最低点到2245用时85个月,从2245B区域的最低点998点用时49个月,而从998点到6124点用时28个月,那么简单的换算其上涨下跌的时间比例,即(49/85*28=16个月,即本轮调整时间周期将持续16个月,减去截止20086月已调整8个月,也即调整到20081月。如果按AB区域的的取其最大值和最小值6-18个月,那么也就是20097-20107月将可能围绕平均指数进行震荡整理以打造一第三个历史底部。


平均指数的第一个运行先分析到这吧。过几天有时间再结合上证指数的历史高点而后低点来验证平均指数的可靠性和操作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