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昙花一现还是底部确认?

上周一的一根中阴线让市场仿佛跌到了无底深渊。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南车不仅没有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反而成为市场的“吸金器”66个亿的成交金额占当天上海市场总成交金额的1/6,市场也因此毫无抵抗一路下滑并最终以最低价收盘。而恰在这个时候,摩根大通的一篇研究报告却有挽大盘与危难之势。该篇报告披露政府将出台数千亿元经济刺激方案,从而导致市场绝地反击,两市出现近9个点的反弹幅度,成交量也出现同比暴增。我们暂且不论该篇报告的可信度,单从市场本身来考究,目前依旧无法判断上周市场的走势是否为触底反弹,理由有三:


一、成交量的持续放大有待观察。历史上几个底部的一个重要共性是成交量持续放大,多日成交量较前期地量放大3-4倍。只要通过成交量的剧增才能解放上方套牢盘,才能一举冲过前期成交密集区,这是大盘见底的一个必要条件。只有如此,市场才能借靠充足的动能改变趋势。而周二成交量仅为前期地量的2倍多,因此后续成交量是否能持续放大这决定着市场趋势的改变。


二、小非问题是否能完全解决。市场传闻证监会将出台诸如“二次发售”等政策来规范大小非特别是小非在转让、流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减缓其对市场的冲击。但不管最终的政策如何,相信必然也只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该走的依旧会坚决套现。从中登公司公开信息来看,小非累计减持43%,大非累计减持近17%,前期文章也说过,由于大非涉及控股权,涉及国有资产问题,因此减持动力远非小非那么强烈。大小非问题应该纠正为小非问题。从最新公布的7月数据来看,小非累计解禁占比为56.4%,剩余320亿未解禁,而已解禁股中小非累计减持180亿,约占43.5%。当累计减持占比也就是说有减持动力的小非全部套现时,我们就能判断市场底部已经不远了。所以每月登记公司公布的数据以及管理层出台的有关政策需要作重点关注。


三、从K线形态来看,上证指数2001年创下的2245前期重要的顶部将对大盘本轮下跌产生重要的支撑。6124点的0.382(1-0.618)处为2340点也将对大盘形成一定的支撑作用。10年前,1998年8月18日创下的最低点后,经过近9个月的盘整确定底部后,市场出现一波持续时间达2年的牛市。因此,根据江恩10年循环周期理论,10年后的今天,也就是2008年8月18日(实际为8月19日)市场创下本轮调整最低点2284.58后出现了一次单天7.6个点的大阳线。单天涨幅仅次于4月24日印花税下调的井喷行情和2月4日的春节前暴涨。应该说,前2次大涨外因占据主导地位,而本次大涨虽然有朦胧利好传闻、摩根大通研究报告的推波助澜,但纠其本质应是市场本身压抑已久的做多能量的集中爆发,也就是说应为市场规律内在作用使然的结果。


综上所述,市场依旧未能在方向上作具体的指示。进场信号--量能也未能持续放大仍有待观察。因此在未能有效突破前期箱型整理底部(上证指数2600点)、量能未持续放大之前,继续观望或低仓位短线操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