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油价新时代:OPEC已经开始没落

?

油价新时代:OPEC已经开始没落2015年03月01日?08:22??新浪财经?微博?我有话说(7人参与)?收藏本文?? ??美股行情中心?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新浪财经讯 北京3月1日早晨消息 20世纪70年代的OPEC凭借其在原油(49.52,?1.35,?2.80%)市场上的巨大份额,通过左右油价来抗衡发达国家,但如今随着美国页岩油的繁荣,OPEC的市场份额急剧缩小,对原油价格影响力也在下降。OPEC时代的没落有两大原因:一、市场份额缩小;二、OPEC成员意见分裂。

  市场份额大大缩小

  目前OPEC的市场份额约占全球原油市场的30%,而在20世纪79年代,它的市场份额占到50%。OPEC市场份额的大幅萎缩,部分原因是美国页岩油生产商进入石油市场,目前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每天提供将近400万桶的石油。在这种情况下OPEC怎么敢主动削减原油产量支撑油价。

主要产油国2014年的日产油量主要产油国2014年的日产油量

  只要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不死,沙特绝不会主动牺牲自己的市场份额。

  Platts的能源专家Stuart Elliott称:“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低油价时代。石油也开始像其它大宗商品一样在没有卡特尔的市场运行。”

  美国页岩油的繁荣和利比亚石油慢慢地重返石油市场推高了原油的供给量,同时中国和欧盟经济的放缓是全球原油的需求量下降。

  现在正是OPEC出手削减原油产量稳定国际油价的好时机,在过去OPEC经常这么做。而此次市场也预计OPEC会出手干预。

  但是这次OPEC并没有这么做。2014年年末OPEC破天荒地宣布它不会削减原油产量,并且宣称即使油价跌至每桶20美元,它也不会削减原油产量。目前OPEC每天的产油量为每日3000万桶。

  OPEC成员意见分裂

  由于OPEC成员国财政状况相差很大,所以每个国家对低油价,减不减产和市场份额的反应相距甚远。

各个产油国的油价底线各个产油国的油价底线

  委内瑞拉最希望减产以平衡收支,去年低油价导致委内瑞拉收入大减,并引发违约。委内瑞拉通胀率64%。委内瑞拉周四启用新的自由浮动外汇平台后,委内瑞拉货币贬值69%。由于油价下跌且国内经济面临崩溃,大量生活物资依赖进口的委内瑞拉不得不接受邻国提出的缓解措施:以石油换卫生纸。

  对于低油价,伊朗的反应则比较乐观。伊朗石油部长Bijan Zanganeh曾表示OPEC不会通过减产来支撑油价。即使油价降到25美元/桶,伊朗也能安然渡过油价下跌所带来的影响。

  尽管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等国极力反对,沙特阿拉伯仍坚持不减产。OPEC的许多成员国只有在有每桶100美元以上才能平衡财政预算。沙特阿拉伯的储备大约为9000亿美元,因此沙特玩能够耐心等待。

  低油价近期仍将持续

  只要OPEC不人为地支撑油价,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导致潜在的原油需求走弱,油价就可能在未来几年仍保持在每桶100美元以下。

  Poyry Managing Consultants的Brendan Cronin称,在这种价格水平下,许多油井都会亏损。最先受到威胁的是出于深水区的油井,例如北极地区的油井在油价低于每桶100美元时是没法开工的。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任何在极地的钻探计划都会搁置。

  从原有期货市场来看,油价将缓慢复苏到2019年可能会回升至每桶70美元左右。同时大多数专家预计未来几年油价会在每桶40美元至80美元之间徘徊。

布伦特原油的价格布伦特原油的价格

  美国页岩油繁荣没有显示出丝毫要停止的意思,而且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日益增加。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来认为油价目前的跌势仍会在持续一段时间。(明华)

  注:1960年12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立,主要成员包括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南美洲的委内瑞拉等国,而石油输出国组织也成为世界上控制石油价格的关键组织。迄今被公认的三次石油危机,分别发生在1973年、1979年和1990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