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深科技,呼吸机下多概念加持的一头牛

不得不说,深科技,是一家很优秀的公司,今天,虎哥和大家唠嗑唠嗑这家公司。唠嗑这家公司前,肯定是要先介绍一下这家公司的背景以及业务。

背靠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前身系开发科技(蛇口)有限公司,1993年始进行股份制改组。经历多年发展与改革,发展成为现在优秀的,高端的存储芯片封测企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企业。

多概念加持:

一、被忽视的存储芯片封测龙头:

存储芯片市场庞大,在全球半导体市场占比最高。2018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规模约4700亿美元,其中存储约1580亿美元,占比高达34%,超过逻辑和模拟等其他部类。

中国存储芯片进口规模惊人。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约3100亿美元,其中存储约1000亿美元。

存储芯片国产化率极低。DRAM(内存)和Nand Flash(闪存)占存储市场约95%,而两者市场均被三星、海力士、美光、东芝等国外厂商把控,国产化率接近于0,仅在Nor Flash等小众市场有一定份额。

存储芯片国产化催生庞大独立封测需求。目前,三星、海力士和美光等海外厂商均有自主封测能力,外包封测量很小。合肥长鑫(DRAM)、长江存储(Nand Flash)等国内厂商主攻芯片设计和晶圆制造,封测能力相对较弱,趋向于将封测外包,由此催生百亿级的封测需求。产量为10万片/月的存储芯片厂商年封测需求近100亿。合肥长鑫目前产能2万片/月,规划2020年底到10万片/月,后面两个晶圆厂达产后总产能将达到30万片/月。长江存储的产能规划也是30万片/月。这意味着两家厂商达成后将产生500亿以上的封测需求。这还没考虑福建晋华的产线。

事件驱动:4 月 2 日晚公司公告,深科技子公司沛顿与合肥经开签署战略合作,开展存储 IC 先进封装和模组制造项目,总投资不超过 100 亿元。

这里,我们先剖析下深科技沛顿这家公司。深科技沛顿处于产业链的第三环,也就是存储芯片封测。


2015年,深科技收购沛顿科技100%股权,由此切入存储封测领域。目前,公司是国内唯一具有从集成电路高端DRAM/Flash晶元封装测试到模组、成品生产的完整产业链企业,提供从芯片封测、SMT制造、IC组装到芯片销售的自主可控全产业链。

深科技有望获得国产存储芯片绝大部分的封测份额,主要基于以下优势:

(1)行业经验。沛顿一直为全球领先的存储厂商提供封测服务,容易获得国产芯片厂认可;

(2)技术领先且自主可控。公司在存储器DRAM方面具备世界最新一代的产品封测技术,在WBGA、FBGA、FCBGA存储封装形式的工艺水平始终保持紧跟世界先进水平,封装能力覆盖存储类全产品线,拥有精湛的多层堆叠封装工艺技术(堆叠层数高于同行)。同时,公司高端芯片测试软件也是国内唯一。而且,公司的封测技术完全自有,这与韩系芯片厂商的封测外包商对原厂技术的依赖区别明显;

(3)国内唯一具有与Intel开展测试验证合作资质的企业,所有测试过的存储器产品可直接配套Intel服务器,这对于国产存储芯片厂商有很强吸引力;

(4)靠近终端用户。公司常年为金士顿等品牌商提供模组和成品生产服务,最终提供给通信设备厂商、电脑厂商和个人消费者,事实上为国产存储芯片提供了快速切入市场的渠道,对于国产芯片商而言是难以拒绝的诱惑。基于以上分析,保守估计,公司将获取50%以上的份额。

在国内,深科技沛顿是最大的本土高端存储芯片封测企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企业;而放眼国际市场,深科技沛顿则是全球第一大独立内存制造企业的重要供应商,是全球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技术走在全球前列。

公司存储封测产能目前估计在5万片/月左右,19年投入数亿资金扩厂,估计2020年产能接近翻倍。近几年,子公司沛顿的利润为6000-7000万。今年是费用摊销最后一年,加回摊销有1个多亿利润。考虑到扩厂,估计沛顿明年2亿以上利润。长期看,国产存储芯片大规模量产将给公司带来300亿以上营收(假设50%份额)。目前,封测行业的净利润率可以做到4-5%。由于公司还从事模组和成品生产,其利润率水平应该高于纯粹的封测厂。按照5%利润率假设,存储芯片国产化有望为公司新增10亿级利润。

在的影响下,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的道路提上日程。而沛顿现有产品包括内存芯片DRAM 和 Flash 存储封装,存量客户主要是金斯顿,西部数据和希捷等。合肥主要的存储厂有合肥长鑫,本次战略合作将有望深化沛顿在存储器封装方面的发展。

而且在华为EMS业务全面开花,爆发在即。公司作为华为EMS领域唯一一家获得 “Global Gold Supplier(金牌供应商)”奖项的供应商。公司目前为华为提供手机组装、基站板卡加工等服务。手机组装业务,惠州年产能5000万部已满产。桂林一期今年Q4投产,250万/月,所以明年估计7000-8000万个。桂林二期新增250万/月,明年底投产,所以2021年产量可能到1亿。2018年,由于订单不稳定,公司手机组装业务亏损较大,估计2019年可以做到盈亏平衡。随着桂林工厂投产,高端机型导入,公司手机组装业务的单机加工费趋于提升。假设2-3元的单机利润,手机组装业务将来有望为公司贡献2亿以上利润。基站板卡盈利能力比手机高,2020年开始也有望为公司贡献不菲利润。凭借多年的合作关系,公司有望不断切入PC等新品类的EMS业务。


二、云计算大量的数据快速增长的加持:

互联网公司加大资本开支,带动不同规模数据中心的迅速扩张,因此也带动了一定的传统硬盘需求。公司引入固态硬盘等新业务的生产,并通过内部管理提升,实施精益生产以及进一步提升全产线自动化率等措施,保持业务的盈利能力。

三、疫情下的受益企业:

3月24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医疗器械业务涉及的呼吸机产品主要是根据客户需求以OEM、ODM、JDM等方式生产,目前该业务根据国外客户的订单计划正在按期履行中。

深科技拥有通过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检测的无菌净化生产车间,具备医疗产品联合设计和制造能力,目前产品包括呼吸机、腹膜透析加温仪、智能血糖仪、医用手术显微镜等。

深科技先后荣获全球最大呼吸机品牌商的最佳供应商奖及优秀供应商奖。医疗大健康未来前景和市场容量非常巨大,公司看好该板块商机。未来公司将通过不断扩大医疗器械研发团队,加大“家用医疗产品”“便携式医疗器械”及“慢病管理类医疗器械”的研发投入,持续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

鱼跃医疗一样,未来,在呼吸机市场,能够得到不错的收益。

有券商估值过:2020年扣非利润:电表2亿+沛顿2亿+医疗1亿+华为1~2亿+硬盘相关1.5亿-总部费用2.5亿=5~6亿(保守测算,不考虑汽车电子等可能有惊喜的EMS业务)。公司持有捷荣技术、昂纳光通信等上市公司股权。估计2020年将有4亿以上的非经常性损益,所以2020年报表净利润估计在10亿以上。

2021年及之后:国产存储芯片大规模量产,华为业务开花结果,深科技城每年贡献2亿租金收入,公司扣非净利将达到10亿级别。

这简直是一家高成长,高收益的奶牛公司啊。

作者:超短红魔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