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稀土永磁,

稀土及其应用

先来了解一下稀土及应用。

稀土,有"工业黄金"、"工业维生素"之称,能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各异、品种繁多的新型材料,是电子、激光、核工业、超导等诸多高科技的"工业味精"。

稀土家族是来自镧系的15个元素,加上与镧系相关密切的钪和钇共17种元素。稀土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大到军事、工业、农业、新材料、石油化工、冶金等行业,小到玻璃陶瓷、手机、电脑、汽车、显示器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各国将它作为一种战略储备资源。


稀土的作用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国稀土资源丰富,在全球市场中领先。中国是世界稀土资源储量大国,不但储量丰富,且还具有矿种和稀土元素齐全、稀土品位及矿点分布合理等优势,为中国稀土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中国稀土资源总量的98%分布在内蒙、江西、广东、四川、山东等地区,形成北、南、东、西的分布格局,并具有北轻南重的分布特点。

稀土产业链详解

稀土如此重要,我们来看看稀土产业链和上市公司情况。

稀土产业链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


上游:稀土制备包括稀土的开采、冶炼、提纯等。稀土的形态包括独居石、氟碳铈矿、磷钇矿、镧钒褐帘石等;成品包括碳酸氯化稀土、磷矿稀土、混合稀土等。

A股对应上市公司有:中国铝业、北方稀土、厦门钨业、五矿稀土、广晟有色、焦作万方。

中游:为各类稀土材料,如稀土永磁材料、稀土催化材料、稀土储氢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稀土抛光材料等。这些材料将根据不同的特性加入其他的产品中,如钢、玻璃、陶瓷、橡胶等,并形成更具特性的产品应用在多个领域中。接下来我们仔细说一下:

(1)稀土永磁材料

这个就是稀土最大的应用方向,也是A股在上一轮的MY反制逻辑下主要的炒作方向,包含的A股主要有:金力永磁、中科三环、银河磁体、正海磁材、安泰科技、横店东磁、英洛华、中钢天源、宁波韵升、北矿科技、天通股份。非A股上市公司有:日立金属、TDK株式会社、信越化学工业、麦格昆磁有限公司、芬兰Neorem、德国VAC公司。

(2) 稀土催化材料

这个领域有中国石化催化剂、润和催化、中石油兰州催化公司、嘉孚化学工业、惠城环保、虔东稀土集团、天璨环保、巴斯夫、庄信万丰、UMICORE、美国雅宝(ALBEMARLE),不过在A股只有一家公司——惠城环保。


(3)稀土储氢材料

这一块的上市公司比较少,A股只有两家,分别是北方稀土和厦门钨业。非A股上市公司有:辽宁鑫普能源集团、江钨浩运、达博文实业、三德电池材料、刚研科技、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稀土新材料、广州有色金属研究所、浩运金能科技、华京稀土、虔东稀土集团、飞利浦、三菱商事、松下电器。

(4)稀土发光材料

这一块的上市公司也是两家,分别是科恒股份和有研新材。非A股上市公司有:彩虹集团、杭州大明荧光、江苏博睿光电、江苏天彩科技、衢州奥仕特照明、日亚化学、三菱化学控股、东芝、欧司朗麦克尔、根本特殊化学、通用电气、飞利浦、SAMSUNG ELECTRON.

(5)稀土抛光材料

三井化学、昭和电工、清美化学、罗地亚电子与催化剂材料、包头天骄清美、包头罗地亚稀土公司、包头新源稀土公司、甘肃稀土新材料、山东临淄新方圆、甘肃德宝、包头启通稀土公司、山东淄博稀土、内蒙古威能化工、甘肃金阳、上海华明高纳、上海跃龙化工厂。

A股暂时没有上市公司。

下游:稀土的应用十分广泛,大到坦克、战斗机、钢材冶金、光纤通信等领域,小到消费电子、催化剂、节能灯、汽车、显示器等产品都有稀土的存在。


从应用上来说,主要分为这几类:

1、电机消费类电子设备:三菱电机、安川电机公司、ABB、德国伦茨公司、博世、发那科、松下电器、 三洋电机、大洋电机、卧龙电气、方正电机、汇川技术、蓝海华腾、大地和、北超伺服、金龙机电、力久电机、德昌电机控股、、闽东电机(目前已经进入股转系统了)、江特电机(现在叫*ST江特)、大洋电机、卧龙电驱、方正电机、汇川技术、蓝海华腾。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这类传统企业大都在走下坡路,参与价值不大。

2、机动车尾气净化:中自环保、贵研铂业、无锡威孚力达、庄信万丰、UMICORE。

3、石油催化裂化(FCC催化剂):中石化催化剂分公司、中石油兰州催化公司、美国格雷斯公司、美国雅宝(ALBEMARLE)、巴斯夫。

4、便携式电子设备、电动工具、混合电动车(HEV):丰田汽车、本田、福特汽车(FORD MOTOR)。

稀土投资逻辑

稀土板块的投资逻辑基本上是从MYZ的领域,演变成科技战的思维。MYZ这里不多说,科技战基本上就是:谁的专利多,谁就是在稀土永磁领域科技性强,谁就可能被市场资金聚焦!

废话不多说,上数据:有研新材专利:622件;金力永磁专利:32件;厦门钨业稀土相关专利:69件;中色股份专利:21件;中科三环稀土相关专利:145件;中钢天源专利:131件;正海磁材专利:101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