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元或已到达“拐点”
鉴于近几周来美元的反弹,投资者纷纷猜想这是否预示着美元的持续贬值终于结束了。



 确实如此的话,这将会是30年来屈指可数的几次拐点中的一次。自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以来,美元经历着漫长、深度、持续多年的走势──从异常强劲到疲弱再回到异常强劲的循环。货币从强到弱(或从弱到强)往往要持续5-7年。照此来看,这波已持续6年的疲软走势已经够长。美元兑欧元最近一波高点出现在2001年末,兑一系列其他货币汇率的高点出现在2002年。







  Putnam Investments货币投资业务负责人帕克·金(Parker King)说,我了解到人们中间最大的一个疑问是,“美元是否已开始一轮将持续7年的上升走势?”。他说,他的一些客户已经开始为这种可能做准备,调整了自己针对美元上升走势的头寸。





 



美元最近的升值更多地是由于投资者对世界其他地方增长的悲观预期,而非对美国自身前景的乐观。自7月中旬以来,美元兑欧元已累计上涨8%,对日圆上涨5%。近期数据显示,欧洲和日本的经济的确在不断下滑。美元走强还得益于油价的回落,这两者的走势往往是相反的。





 美国的信贷危机、住房市场疲弱以及其他不利指标对投资者而言均非加分因素。RBS Greenwich Capital的首席国际策略师艾伦·罗斯金(Alan Ruskin)说,目前的美国经济基本面(与以前出现美元拐点时期相比)是我见过最差的。尽管如此,现在看起来确实像是到了拐点。





 纪录显示,美元走势上的重大变化需要花些时间才会逐渐显露出来,而且也常常不会很顺利。每次美元都是到了极端疲弱或是极端强劲之后才开始出现拐点的。目前美元的走软看起来和这一模式相符:从2001年的高点到上个月的低点,美元兑欧元汇率几乎跌了一半,汇率专家认为,比基于经济基本面应有的水平低约30%。





 尽管如此,汇率往往会超过理论目标的特性也是尽人皆知的,有时还会持续很长时间。某些时候,只有在政府直接介入外汇市场后,周期才会开始变化。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类协政府采取协同干预活动的迹象。而在1985年和1995年,政府的介入帮助美元走势突然出现逆转。1985年,政府介入是为了防止美元继续走强;而1995年则是为了防止美元继续走软。





 随着投资者重新评估全球投资目的地,资金流对美元出现重大拐点也发挥着影响。在美元上次重大拐点前后,先是互联网泡沫破裂,随后美国陷入经济衰退。这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大幅降息,进而使得美元计价的投资吸引力减小。





 现在,一些暂时的迹象显示局势正在向有利于美元的方向发展。流入美国、逢低进行并购交易的资金增多。据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数据显示,现在进行中的与并购交易相关的资本流入总净值7月底时触及了7年来的最高点。





 与此同时,美国投资者不再将大量资金投资海外来寻求利润。据美国投资公司学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专注于海外投资的共同基金的净流入额达90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超过了800亿美元。





 另一个可能对美元有利的因素是:出口在增长,所以美国的贸易逆差正在收窄。6月份,出口创下4年多以来最大单月增幅。美元的长期疲弱使得美国商品在海外竞争力更强,进而有助于缓解全球经济中的一些重大失衡。





 尽管如此,一些投资者说,除非美国整体经济出现好转迹象,否则,美元仍不太可能走强。Caisse de depot et placement du Quebec旗下外汇业务负责人马克西米·泰斯尔(Maxime Tessier)说,使美元走强的趋势持续下去的一个条件是美国经济企稳,而这是一个风险很大的赌注。该公司是加拿大最大的退休基金,管理着1,550亿美元的资产。





 高盛(Goldman
Sachs)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海外私人投资者没有抢着买进美国公司的股票和债券,因为他们担心美国的经济。高盛表示将密切关注美国经济,以便预测美元的未来走势。





 即使是一些认为美元已经触底的投资者也持谨慎态度。负责管理Loomis Sayles旗下230亿美元全球债券的大卫·罗利(David Rolley)一直以来持有的美元资产都比基准指数推荐的要多。他说,尽管美元最近有所上涨,但我们还是不敢增加交易。过去的悲伤和惊愕仍历历在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