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心态很重要:刚炒股20天的新股民为何能逃过大跌


  2007年5月30日,一定是一个让股民刻骨铭心的日子。伴随着当天凌晨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的消息,股市就像斗牛场上被红布撩拨的亢奋异常的公牛一般,终于在斗牛士致命的一剑之下轰然倒地。

   现在很多股民都把怨气撒到了上调印花税的部门身上,如果没有走漏加税的内幕消息,其实政府的做法也情有可原,毕竟几个月来的股市已经进入疯狂,如果再没有一次象样的调整,估计6.30,抑或7.30.........会比5.30更有杀伤力。在我看来:这次大跌,股民看空而作多才是大跌的根源。


   不用举别人的例子,我就是其中一员。


   从5月23日(上周三),我和秦同事,就猜到24日一定要跌。商量好了第二天一高开就出货,结果24日没有高开,而十点左右大盘开始跳水,我俩赶紧出货,结果卖到了一个当天最低点。当时我俩并没有后悔,因为我俩预计25日可能会继续调整,结果事于愿违,25日竟是大涨。当时我头脑还比较清醒,计划5月份不再炒股---因为已经感觉到了调整的气息。本来还想在博客上写个暂别股市回归博客的宣言,结果因为那几天实在太忙而作罢。不成想从周一(28日)开始股市还是一直向上,我卖出的燕京啤酒、北新建材、原水股份大涨。我一直看空,却是第一次作空,结果是实实在在踏空了。有些心有不甘,于是半仓买入了鞍山钢铁、工商银行,觉得它们虽然近期不会大涨,至少也没有跌的空间,即使遇到调整也不会有太大风险(事实证明当时想的不错)。而这一天,我的刘同事把股票全部卖出。29日,股指已然强劲,我们的好友,一直半仓的“股神”王老板(他的股票市值今年增加了6倍)全仓杀入。而刘同事头天刚抛的一只股票居然涨停了,我、秦、刘于是都强烈感觉到踏空了。但我们三人确信30日一定有个调整,择机抄底正可以弥补这几天踏空的损失。第二天(30日)一早,秦外出公干,刘休班在家。股指低开急升后,在家的刘因为家里的电脑上不去网,打手机让我赶快给他买股票抄底,我给他买上后,自己也跟着把剩余的资金满了仓。抄底结果抄了一个顶...............只有秦得以幸免。


    其实对这次调整,我们三人早有判断。甚至24日、30日连日期都猜准了。25-29日的上涨,我们还断定为庄家拉高出货,但是因为看空又怕踏空的心态,让我和刘3天跌去了15%以上的市值,而算上我卖出的燕京啤酒、北新建材上涨后的差价,损失超过20%。算是结结实实摔了个跟头。


   而与我俩不同,我们同事小李,炒股不到20天,他让我和刘给他推荐股票,我给他推荐的燕京啤酒和原水股份,他买了原水,刘给他推荐的中钢天源,结果他十几天内收益率超过30%,而且在接近最高点时听我俩的建议卖了。刘又向他推荐奥运板块,他买上了燕京啤酒,结果这几天办公室里就他脸色好看。


   为什么给别人看的那么准,而自己的股票却跌的一塌糊涂。唯一的解释就是不同的心态:给别人指点的时候,能够看清形势,适可而止。而自己做的时候,理智却战胜不了贪婪,只有一败涂地。明明都在看空,却在拼命作多,而加税只是一个导火索,它只是引爆了大家长期积郁的一种不安全感。


   而股市这几天比上涨时候更加疯狂的下泻,也许彻底打垮了一些股民的牛市心态。这是这几天调整加剧的一个重要原因,也许还会影响到“中长期看好,短期调整”的市场愿望,一旦股民都变成了熊市心态,漫漫长熊路就要开始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