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比对投资者教育更急迫的事

比对投资者教育更急迫的事


龚觉


 


上证综指今天收在4174点。


今晚中国证监会再次发出通知,要求证券公司进一步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两次通知可以说语重心长。


但是,我们要问,有没有比对投资者教育更急迫的事?


有!


打击内幕交易,打击大股东或高管利用职权侵吞上市公司资产的经济犯罪,对证监会内部执法人员加强勤政教育,建立问责制。这些都比对投资者进行教育更急迫更重要。因为这些才是股市最大的风险,也是引发其他风险的根源。


对大股东或高管的犯罪立案查处不力,对内幕交易仅以罚款处之,几乎是对犯罪的纵容。因为,在这个市场,没有一个犯罪分子惧怕罚款这样的行政处罚。这等于告诉犯罪者和准备犯罪者,在股市犯罪是不需要支付犯罪成本的,因为,罚款的成本可以忽略不计。同时,证监会的公信力也受到消蚀和挑战。


两面针案早在八个月前被《证券市场周刊》公开曝光,《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一个月前又作了更富细节性的深入曝光,七天前有涉案人员站出来说,他参与了,但他没有拿钱。他知道内情,但至今没有任何机构和人员向他调查取证。12名高管涉嫌侵吞上市公司市值20亿元资产的大案,证监会立案达三个月之久没有结论。在此提醒证监会,如果你攻不下这个案子,请第一时间移交检察院。


两面针涉案数额之大是前所未有的,此案查处的结果,将是公众评价证监会的一把重要尺子。


投资者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幕交易、大股东、高管,他们才是股市风险的可能制造者,管好他们是控制风险的关键,管好他们是证监会的职责。我们能做的就是管好自己的交易行为,我们相信,不管投资者愿意不愿意、有意识还是无意识,都在由这个市场进行着教育。我们还是自学吧,我们深知,买者自负。


12年的股市经历告诉我,我们面对的二级市场交易,最大的风险是,股票的流动性即股票的变现能力,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最大的成本是,时间。改变这两点是控制风险在制度上的关键。


为降低风险,我们需要思考的制度建设是将T 1改变为T 0,就是当天可以变现;取消涨跌幅限制,使股市原本的发现价格属性充分体现,使连续几个涨停板达到的价格当天完成,加之T 0的制度,使市场自我纠错功能对价格进行调解。从而降低普通投资者的交易风险,提高操纵价格者的风险和成本。看似波动加大,实则更趋平稳,使制造波动者承担更大成本。


打击犯罪和建设制度比对投资者进行教育更急迫更重要,它可以平抑风险,而这一切的关键是证监会的行政行为。


                                                          2007.5.23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