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癌症地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余晓洁)记者15日从科技部获悉,2014年由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部署的“《中国癌症地图集》编制”项目已经启动,将绘制、出版以县(区)为单位的新版癌症地图集,建立区域性癌症流行情况大型元数据库和共享数据库。

  项目启动会暨专家组会议明确,“《中国癌症地图集》编制”项目分为“中国癌症基础数据资源建设研究”“中国癌症地图模型的建立”和“多源数据建模在估计不同维度癌症发病和死亡率中的应用”三大课题。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实施。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和国家癌症中心专家表示,项目将通过整理分析全国肿瘤登记数据、全国死因调查数据和各相关年份的人口学资料,绘制、出版以县(区)为单位的新版《中国癌症地图集》,建立区域性癌症流行情况大型元数据库和共享数据库。项目初期的工作核心是对不同来源的数据资料制定统一的纳入、排除标准,规范数据库格式,以保证数据质量。

  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疾病。《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每6分钟就有一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天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

  上世纪70年代,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首次绘制并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恶性肿瘤地图集》。约40年过去了,中国癌症发病、死亡的地区分布深刻变化,亟待利用科技信息技术重新绘制癌症地图,重新设定高发地区和重点防治区域,为癌症的早诊早治和政府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