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独立人格

?


作为一名医生,作为一名好的医生,需要有独立的人格。独立的人格需要“思考”的独立,“诊疗活动”的独立,乃至“经济上”的独立。


有一有文化的病人,身体素健,近日小腿酸软,由于其有文化,知道点医学知识,马上怀疑自己血钾过低,而且自己去测了血钾,结果是血钾正常。刚好来找我看病,我一搭脉,说“你是感冒了”,处方是:紫苏叶9,薄荷9,藿香9,加生姜2片。2剂而愈。所花费不过几元钱。该病人是非典型性的感冒,没有流鼻水,没有上呼吸道的卡他症状,是不好判别的。如果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加上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其实可以开具一系列的生化检查,乃至CTMRI。一个简单的感冒,你可能先花上检查费用上千元再说。这是对医疗资源的一种浪费,乃至对自己独立思考能力的扼杀。


一个好的医生,重要的是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乃至对自己的理论体系的一种坚守,这种坚守,某个程度来讲,也是一种信仰,特别是在西医化的今天,一个好的中医生,要做这种坚守,是需要一种定力,一种自信,甚至自信到有点小小的“骄傲”。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