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雨岩观市】中国支持核电企业“走出去”

?中国国家能源局首次以官方文件的形式对中国核电企业开展国际业务作出规划,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次在正式文件中提出推动核电企业“走出去”战略。


安一凡 上海特约


中国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了一份关于支持核电企业发展的文件,文件中除了提到发展国内核电的措施外,还特别提出要为核电“走出去”提供战略保障。


这是继英国政府同意中国核电企业投资其国内核电站建设后,能源局首次以官方文件的形式对中国核电企业开展国际业务作出规划,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次在正式文件中提出推动核电企业“走出去”战略。


核电“走出去”是技术输出


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与以往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多是为了获得他国资源不同,核电“走出去”则是技术输出,不仅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技术能力,对带动本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也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份制发日期为10月11日的《服务核电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方案》文件中,能源局表示要把核电“走出去”作为中国与潜在输入国双边政治、经济交往的重要议题,并且将加强对核电出口的组织和领导,以多元化的方式支持企业参与国际项目的竞争。这表明中国将推动核电产业出口上升为一项国家级战略,可以预见到中国的核电企业未来将在政府的帮助和指导之下有组织地发展国际业务。


业内分析也认为,之前中国核电企业获得进军英国核电市场的许可背后,中国政府应出力不少。对于企业而言,政府的政治影响力将是其在国际竞争中的最大筹码。


由于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核电,令拥有自主核电技术的国家和企业积极开发和争夺越发火热的国际核电市场。除了传统的核电强国美国、法国和俄罗斯外,中国近邻日本与韩国也在国际市场大展拳脚。


至于经历过福岛核事故的日本,也从阴影中走出,大力推动核电商务。今年5月安倍晋三访问土耳其期间两国签署了相关协议,三菱重工获得了高达220亿美元的核电合同以建造土境内的第二座核电站。尤其是作为后起之秀的韩国向阿联酋整体出口自主开发的核电站曾让中国核电行业界受到不小的震动。韩国通过从美国引进技术,30年间不仅形成了其自主开发的核电技术,反而实现了向美国出口核电设计和设备。11月6日英国当地时间,韩国总统朴槿惠访英期间,两国也签署了《全面的核电合作谅解备忘录》。


分析人士表示,长期以来依赖于外国核电技术的中国核电企业,能否成功走出去,关键在于自身的技术能力如何。2007年中美两国达成了AP1000三代核电技术转让的合作协议,并由设计方西屋电气公司帮助中国建造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的四座AP1000核电机组。中国希望通过建设这两个依托项目来达到消化吸收,并最终开发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CAP1400。


作为中美政府间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一直以来这都是两国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APEC等场合的重要会谈议题之一。AP1000在中国的成功与否不仅关乎政治,更关乎中国主推的CAP1400最终能否走向国际市场。


实际上,受福岛事故和设备供货的影响,中国AP1000核电站建设存在着不同程度上的延期。


有消息指出,主管能源工作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0月底在会见访华的美国能源部部长莫尼兹时向美方表达了对中国AP1000项目的关切。就在上周,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吴新雄亲赴三门核电站视察,要求有关方面采取切实可行、安全可靠的措施,确保AP1000首堆顺利建成投产。上任之初便密集会见中国国有核电企业高管的吴新雄被认为非常重视核电发展。


另外有意新建核电站的南非,其副总统莫特兰蒂(Kgalema Petrus
Motlanthe)上月访华期间特地参观了中国国家核电公司的CAP1400研发实验室,了解相关信息,双方表达了在核电领域开展合作的意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