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沧海一粟】若退出欧元区 希腊人一天内损失40%购买力

希腊要就国际债权人6月25日提出的债务危机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这大大压缩了有关各方的回旋余地。

对希腊来说,它6月22日提交的最新协议草案已经部分跨越了新政府设定的“红线”,继续让步的空间已经很小。

希腊政府新提交的方案,包括今明两年通过增收节支分别增加27亿欧元和52亿欧元的预算资金,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5%和2.9%,主要措施包括调整税率、延长退休年龄等。

6月25日,国际债权人提出反建议,这方案包括将现有救助协议再延长五个月至11月底,希腊可获得四笔共155亿欧元贷款,包括在明天之前发放18亿欧元贷款。但条件是,希腊将继续在债权人的“监管”之下,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对力主结束紧缩措施的希腊政府而言,这是它最不愿意接受的配套。

明天,希腊应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约16亿欧元贷款,如果希腊找不到救助资金,就难以及时偿还这笔贷款,从而开始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进程。

在这种结局中,希腊经济和社会至少在短期内将付出沉重代价。雅典工商会主席米哈洛斯警告说,希腊重回自己的老货币德拉克马,那会让希腊人在一天之内损失40%的购买力,几周之内损失的购买力,可能会达到60%至70%。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违约和退出欧元区,会进一步推高希腊已达26%的失业率、更多企业倒闭,作为经济支柱的旅游业也将遭受重创。

但从中长期来看,违约会让希腊卸下沉重的债务负担,获得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退出欧元区也将让希腊对自己的货币、贸易、投资政策有更多的自主权,同时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竞争力。

与此同时,对债权人来说,希腊的退出将可能使自己此前的数千亿欧元救助贷款无法收回。虽然过去两年多来,欧盟已经筑起了防范希腊风险外溢的防火墙,但希腊的退出仍将破坏欧元区的完整性,动摇欧元的地位。

除经济上的影响外,它还将使欧洲一体化进程严重受挫,使欧盟更难应对日益严重的非法移民问题。在安全上,希腊的退出,将使欧盟失去一个极为重要的战略支撑。

新华社的分析文章指出,希腊债务问题还可能有另外的结局,那就是在债务违约和退出欧元区之间的两种不同组合:违约而不退出欧元区和退出欧元区但不违约。

违约而不退出欧元区的后果,有点类似于两年前塞浦路斯爆发金融危机后的解决方案。在2013年的塞浦路斯金融危机中,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塞浦路斯提供了100亿欧元救助贷款,但代价十分高昂。

根据该协议,塞浦路斯银行中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依据欧盟相关法律得到“完全保护”,而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则被减记。塞第二大也是问题最严重的银行大众银行,被拆分为“好银行”和“坏银行”,该银行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被转移至塞第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被冻结并部分用于偿债。塞浦路斯银行存款人超过10万欧元的存款,最终承受的损失最高达60%。

但希腊的经济规模是塞浦路斯的将近10倍,而且债权人已经向其提供了2000多亿欧元的救助贷款,银行存款的结构也和有大量外国人存款的塞浦路斯银行不同。因此,“在欧元区内违约”实施的难度很大。

至于另一种后果,即退出欧元区但不违约,其后果与违约并退出欧元区的后果类似,只不过希腊将承诺用自己的新货币偿还债权人的贷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