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金雪崩:单只基金最大亏损 已经超过了50%
   中国股市牛熊转换是如此突然,去年还在为基金高收益而欢呼的投资者,决没想到转入2008年后会面临如此大的亏损。用半年时间的业绩来评价基金的表现显然不合适,但作为投资者,认真审视一下手中基金在大跌市场中的表现,或许可以为为下半年的投资带来几分提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除货币基金外各类型基金上半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高达44.82%、35.69%,单只基金跌幅更首度突破50%.

  股票型基金跌幅大,客观上受到基础市场下跌的影响。下跌行情几乎抹杀了基金经理努力的空间。上半年表现最好的股票型基金也亏损22.90%.

  整体大跌但仍跑赢指数

  上半年股票型基金中净值下跌最小的东吴双动力基金,年初进行了仓位和资产的调整,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市场风险,上半年净值损失22.90%.而股票型基金中业绩最末的中邮核心成长上半年净值下跌44.96%,两者间业绩差距达到22个百分点。

  尽管整体表现不佳,总体上基金相对市场依然表现出一定的超额收益。截至6月30日收盘,上证指数年内下跌幅度达到48%,深证成指年内下跌47%,沪深300指数年内下跌47%,上证50年内下跌48.53%.股票型基金净值跌幅低于同期上证指数跌幅11个百分点。国金证券(600109)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表示,从历史来看,偏股型开放式基金过去十年的年均相对上证指数超额收益一直保持在10%左右,基金相对市场盈利能力的持续性体现了基金组合投资、专业管理下的风险分散能力。

  指数基金无处可躲

  而在市场系统性风险面前,指数基金无处可躲。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上半年16只指数基金平均亏损达到44.82%.etf类基金在指数基金中亏损较大,友邦华泰红利etf(净值讨论)上半年跌幅50.48%,超过同期大盘48%的跌幅。

  作为一种被动型投资的基金产品,etf在行情处于上升阶段时,往往能获得可观的指数收益。但是,当指数连续下跌时,这类指数化投资将面对令人尴尬的现实:继续复制指数,将使得基金价格反复下跌;回避复制指数,则与当初的基金产品设计初衷相悖。因此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指数基金的风险相对更大。不过,由于指数型基金具备较高的仓位,在市场出现反弹的初期也自然会成为较大的受益群体,成为成熟投资者博反弹的有力工具。

  矮个里挑高个,他们为何抗跌

  股票基金整体表现不佳,但一些小盘基金以灵活的资产配置和较强的选股能力获得了较小的净值损失。侧重投资于中小盘股、通胀受益行业以及仓位较轻(包括主动减仓及自身定位低风险的产品)的基金表现相对较佳。基金公司方面,兴业全球人寿、华夏、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嘉实等旗下偏股票型基金整体表现相对较好。

  行业配置 选股能力

  海通证券(600837)基金分析师单开佳认为,从一季度报告来看,上半年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的东吴动力和排名第三的国富弹性仍分别保持着81.80%和84.94%的股票仓位。如果这两只基金在二季度没有大幅降低仓位,那么证明其有一定的选股能力,所选股票抗跌性较强。

  跌幅较小的股票型基金与侧重投资于中小盘成长股票、通胀受益行业以及仓位较轻有关。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分析,此轮市场深幅调整中,大盘股调整幅度高于中小盘股,沪深300指数上半年跌幅达到47.7%,上证50指数上半年跌幅达48.53%,而中小板综指跌幅则为41.88%.选股风格侧重中小盘绩优股的基金表现也相对较好,如金鹰中小盘(净值讨论)、泰达荷银合丰成长、 嘉实增长(净值 讨论)基金等净值排名居前。

  同时,行业板块价格差异明显。股票基金持股集中的金融保险业、机械、房地产、金属非金属跌幅相对较大,张剑辉认为,行业选择差异对股票型基金业绩影响非常显著。这些行业的共同特征大都是在通货膨胀中产业链受益,超配在通胀受益行业上的基金的表现远较同业水平抗跌,如排名靠前的东吴动力,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净值讨论)市值。

  仓位控制 时机把握

  在弱市中表现较好的基金往往将仓位控制得很低,以此避免大盘拖累。张剑辉分析基金仓位较轻主要有两方面原因:操作层面上控制较好,主动层面上进行仓位控制调整,这部分主要是股票型基金,如合丰成长、华宝增长、华夏复兴等基金;基金设计上风险定位较低,主要是一些混合型基金,如申万巴黎盛利配置、招商平衡、泰达荷银风险预算、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等基金。

  同时,在市场长期走弱的趋势下,基金公司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也是不容忽视的。华夏、兴业全球人寿、工银瑞信、国海富兰克林、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旗下偏股票型基金整体业绩表现相对较好。

  中小规模基金“船小好掉头”的优势也在弱市环境中有所发挥作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列的东吴动力、 华宝策略、国富弹性以及华夏大盘(净值 讨论)均是规模不大。单开佳认为,小盘基金在市场下跌时更容易掉头,抗跌性较好。

  仓位过高、配置失误造就“最差”基金

  仓位过高、行业配置过于集中的基金在此轮大跌中损失惨重。股票型基金中,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优选、光大保德信核心成为最末三名,下跌均超过了44%.

  对于股票型基金中表现最差的中邮核心成长,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单开佳表示应该给予其更长的考察时间,“半年期并不一定使基金所投资股票的价值显现出来,很多股票和基金很可能被市场错杀”。但单开佳同时认为,中邮核心成长一季度的股票仓位高达90.06%,在走弱的市场中坚持如此高的仓位,也说明其择时能力不足。

  投资指引

  研究基金选股能力


  随便买入只基金,然后持有就能赚大钱的好日子已经远去,对于投资者而言,研究和关心自己所持有基金的操作风格已成为投资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尽管上半年基金业绩惨淡,对于股票型基金,多数分析师仍认为半年不足以评价其管理能力,有待于长期关注。而下半年,对股票型基金的选择,建议更侧重选股能力佳、操作灵活的基金。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魏慧君称投资者应重点选择历史业绩优秀,个股选取扎实,在行业以及个股配置上分散度突出的优秀品种。“长期来讲,这些基金市场趋势把握准确,容易形成更为可靠的业绩预期”。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也认为,下半年选股能力是基金组合配置时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基金规模与投资风格对基金业绩的影响相对减弱。同时建议关注今年新发行的嘉实研究精选、博时特许价值等由优秀基金公司管理,明星基金经理掌管的新基金。这类新基金处于建仓期,在目前市场价值中枢下调空间有限的背景下,能够利用好其建仓期资金充裕的优势,把握市场震荡中的投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