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平安最大空头现诺安身影 109万手超低空接力
  中国股市向来不缺少阴谋与传奇。上周一场无从证实的基金界群殴的阴谋竟引发招商银行(03968.hk,600036.sh)与中国平安(02318.hk,601318.sh)接踵跌停。 

  然而,“群殴”阴谋的收尾,却发生在之后的7月3日。在这一天,中国平安竟在跌停的阴影中爆出仅次于上市首日的109.54万手天量,而这一切竟成交在低于之前所有二级市场曾经出现的“地板价”上。 

  按随后出炉的上交所topview数据,昔日中国保险股最坚定的鼓手诺安基金,疑似在这天狂抛71565万元中国平安;而抄底者如中信证券自营盘,更在这日狂吸该股67656万元。于是,一场罕见的机构倒手在处处弥漫恐慌的气氛下完成。 

  天量换手 

  7月3日中国平安盘面的异动似乎早有先兆。 

  随着两日前(7月1日)招商银行的突然跌停,华夏基金遭遇同业围剿的传闻开始弥散坊间。作为另一只传闻被该基金近期大量买入的金融蓝筹,两则消息缠上中国平安。 

  在对海外投资巨额浮亏减值计提及国税总局例行检查巨额罚金的双重恐惧之下,7月2日午后,中国平安被蜂拥而出的抛盘资金打向跌停板。 

  按之后披露的topview数据,疑似上投摩根基金的两个席位,在这天共计卖出29354万元,疑似招商基金的一个交易席位,也卖出了13802万元的中国平安股份。均远远超过当日三个继续建仓的同行——嘉实基金(10026万元)、华夏基金(9422万元)和博时基金(6467万元)。 

  尽管2日晚,中国平安紧急发出税务检查澄清公告,但依旧未能阻挡众基金在次日盘前便挂出的巨额抛单。7月3日开盘仅8分钟,中国平安的股价已被打至38.90元,跌幅9.62%,与跌停再度仅一步之遥。 

  但是,在停板附近徘徊的股价在午间收盘前竟被强力托起,午盘收于40.98元,跌幅收窄至4.79%。最终,平安收于40.24元,成为当日金融板块集体反弹中唯一下跌的个股。 

  “按往日的情景,这许多抛盘一下子涌出,跌停是毫无疑问的。关键是力道相当的买盘也一下子冲了出来。”事发数日后,接受记者访问的上海一家qfii操盘手告诉记者。 

  topview(查看席位交易数据)数据显示,3日,基金的身影占据了当日做空平安前十大席位中的八席,其中疑似诺安基金的一个席位抛盘高达71565万元,疑似融通基金的两个席位合计卖出42009万元,疑似大成基金的两个席位抛出28902万元,疑似嘉实基金与兴业基金的席位各自卖出23243万元和20059万元。 

  而在买入方面,“抄底者”的意愿同样坚定。来自中信证券的自营席位的买入额高达68167万元,净买入亦有67565万元。按记者观察,这是该席位近期建仓中国平安的高潮,在上周,中信证券自营盘对中国平安的净买入额合计已接近9亿元。此外,南方基金的买入意愿同样明确,旗下两席位的合计净买入额亦达42966万元。 

  相比之下,传闻中的被狙击者——华夏基金的动作则并不出众,疑似席位的净买入额只有3896万元,列于当日做多榜的第6位。 

  “扛不住了!” 

  “与其说是利益格局交错的基金业群殴,不如说更像是恐慌心态膨胀到极致的一种非理性杀跌。”深圳某机构投资总监感叹。据他了解,在上周指数急速下探的过程中,已有不少重仓指标股的机构“扛不住了”。 

  上述基金操盘手分析,3日平安最低的价格已探至38.76元,其全日成交的40.24元的均价也远低于之前二级市场曾出现最低的43.04元(2007年3月5日)。这意味着,如果抛盘者的筹码来自二级市场的吸筹,便是“实实在在割肉行为”。而“即便抛盘者的筹码来自上市之初的配售(33.8元),加上打新的资金成本,抛售者的手中剩下的利润应该也所剩无多。”他说。 

  据一位终日盘桓于众基金之间的上海某券商销售人员的推测,能够在3日一下子抛出逾1800万股中国平安筹码的共同基金席位,极可能来自诺安基金公司旗下的诺安股票基金。 

  按公开数据,诺安股票基金一向是保险股的忠实拥趸。2007年三季度末时,其对保险股的钟情发挥到极致,分别购入2430.55万股中国平安和3796.42万股中国人寿,两者分列该基金重仓名单前两位,累计占其净值的比例高达15.07%。 

  其后该基金对中国人寿有所减持,但依旧继续买入中国平安,至2008年一季度末,持仓量已达到2994.61万股,在“小非”解禁后的中国平安巨大流通盘中,占据0.7596%的权重,是除平安内外资股东之外的最大流通股股东。 

  这样的坚持并未给诺安股票基金带来太多好运气,尽管出于“最大限度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的立场,该基金在3月5日的中国平安再融资股东大会上投出反对票,但依旧无可挽回平安之后的一路下跌。 

  “诺安股票的基金经理杨谷,早年曾在平安证券做研究工作,对保险业非常了解,甚至可以说是有所偏爱的。但该公司研究部门的态度一直比较谨慎,双方意见并不统一,现在股价暴跌,看多者的压力可想而知。”一位熟悉诺安基金公司的深圳券商人士透露。 

  按记者粗略测算,若在过去的二季度中,诺安并未大幅增减手中的中国平安权益,则7月3日一天,便有几乎六成的持仓被一举清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