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保监会酝酿保险资金新规 将允许投资基础设施
   据某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透露,本月底,保监会将召集他们开会“介绍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设立及投资政策的要义,研究有关规定。”最近呼声很高的《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似乎很快就将成正式的红头文件。此前,保监会曾就该《办法》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小范围”征求过意见。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为了提高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改善保险资金的投资结构,监管部门将积极拓宽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无疑是对这一设想的具体落实。

  据悉,《办法》对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投资比例、发行规模、投资团队人数和资质等方面进行限定。有关报道称,拟修订的《办法》,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的具体投资比例设定为总资产的8%,其中5%为债权投资计划,3%为股权投资计划。此外,《办法》还将规定单笔投资计划的发行规模不得超过20亿元,现有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从事基础设施投资的部门人数不少于25人,以后新设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则要求不得少于30人。所以,为了迎接《办法》的出台,近期不少保险公司都忙着招兵买马,扩充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吴定富在刚刚落幕的保险监管会议上同时对保险公司出现的偿付能力不足、投资型险种容易大起大落、保险资金超范围、超比例投资等问题表示担忧。据悉,截至6月底偿付能力不足的保险公司为12家,比年初增加2家,其中个别公司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吴定富表示,今年以来保险行业出现了“两高一低”的行业不健康现象,即保费规模和赔付的高增长,而资产增长缓慢。这一系列现象都与今年来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的不尽如人意密切相关。

  东方证券研究员王晓罡认为,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将有利于纠正保险资产与负债久期错配的问题,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的效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的比例,业内专业人士认为应该设定在15-20%比较理想,8%的比例不足以达到改善保险资金与负债不匹配的初衷。《办法》出台后,是否让大小保险公司在基础设施投资问题上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专业人士表示尚不清楚。不过,不论是自己找项目还是通过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购买相关的产品,中小保险公司都表示了欢迎的态度,“毕竟给了我们新的投资方向。”

  不过王晓罡认为,作为一项新出台的政策,这种尝试行举动给保险资金开拓更宽的投资领域开了个好头。就像保险资金当初投资股票一样,也只能是一步一步地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