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战略性抄底 中行购瑞士一家对冲基金30%股份
    据了解,HFM是一家专注于亚洲市场的投资基金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 中国银行在全球资本市场依然动荡之时,日前已经“暗渡陈仓”,通过其英国子公司收购了瑞士对冲基金HeritageFundManagementSA公司(HFM)约30%的股份。昨日,记者分别从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以及HFM公司现任CEO处证实了这一消息。王兆文称此事的发布安排在几天之后,因此尚无法披露细节。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中国银行英国分行,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取得关于具体收购细节的消息。
  
  HFM管理6只基金资产超3亿
  
  据了解,HFM是一家专注于亚洲市场的投资基金公司,于2006年由BanqueHeritage和资深经理人JacquesMechelany共同创办。它是日内瓦一家瑞士私人银行——Heritage银行的子公司。目前Mechaleny持有HFM的70%股份,中国银行(英国)持有30%。根据协议,中国银行将增持股份至70%,他本人将保留30%股份。
  
  就此项交易的性质,瑞士联邦银行业委员会发言人TobiasLux表示,该并购交易将被视为一家英国公司,而非中国公司所为。他表示,目前没有一家中国银行持有瑞士资产管理公司超过10%的股份。
  
  据中国对冲基金中心(ChinaHedge)网站消息称,HFM管理着6只基金,资产超过3亿欧元(约合4亿7100万美元)。HFM旗下的一些基金在2008年上半年遭受重大损失,HFM旗下788中国基金就是一个典型。该基金今年初到五月损失了48.8%,而2007年该基金回报率为114.8%。公司日本业务波动很小,788日本基金今年下跌了15.6%,2007年回报率为16.5%。
  
  发展战略性质的抄底
  
  海通证券金融分析师范坤祥认为中国银行的收购是“抄底”之举:“最近金融市场比较动荡,公司业绩下滑,可能中国银行觉得收购的好时机到了。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不是什么好时机,次贷什么时候见底谁都说不清楚。”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潘席龙认为,所谓“抄底”可以包含两种意义,一种是带有投机目的抄底,即低买高卖;另一种则是具有发展战略意义的抄底,而中国银行作为大型商业银行,其收购更倾向于此,主要是希望能借此引进市场风险管理的人才、机构,掌握控制市场风险的主要对冲工具和衍生工具。
  
  范坤祥也分析说,中国银行会看重收购标的的管理经验,以及网络和客户资源,并进一步提高自身在财富管理上的管理水平。
  
  目前中国银行70.79%的股份为政府持有,其外资股东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RBS)。RBS通过其分支机构RBSChinaInvestments持有8.25%股份。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Temasek持有4.13%股份,瑞银集团持有1.33%股份。
  
  中国银行业的新尝试
  
  借道“对冲基金”进行投资,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还是个先例。
  
  对冲基金起源于50年代的美国,一般而言,是私营投资机构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以及对相关联的不同股票进行空买空卖、风险对冲等操作技巧进行获益。
  
  “投资银行通过对冲基金方式做投资,这在国外是很常见的,比如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它们的对冲基金做得都不错,”潘席龙说,“作为国内银行,通过收购的方式去拓展这一方面的业务,在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个进步。”
  
  潘席龙进一步分析说,普通商业银行在市场风险管理层面,有大量的金融工具需要对冲风险,因此就需要借鉴对冲基金的经验或者采用类似的手法去控制风险,此外还需要引进人才、方法合机制。中行通过收购股份,可以获得相应的人才和机构。
  
  新闻焦点
  
  对冲基金风险到底有多大

  
  对冲基金在中国被专家们认为“风险巨大”、“水土不服”,开发时机尚不成熟。
  
  谈到对冲基金的市场风险,潘席龙解释说,严格意义上讲,对冲基金本身就是为了控制风险而设置的。它通过基础工具、衍生工具、期货、期权等方式,构造不同金融工具之间的相互关系,相互对冲风险。“对冲基金纯粹以对冲方式做投资,风险不会太大,”潘席龙说,“如果经营好、管理灵活,风险基本上是对冲的,其净头寸,或者风险净暴露本身不多。”
  
  潘席龙指出,对冲基金之所以在西方暴露出高风险,主要是在于其脱离了对冲风险这一本来意义,转而进行投机交易。“当年巴黎银行倒闭就是因为做了投机交易,”潘席龙说。
  
  对于HFM今年在亚洲市场上遭到的一些损失,潘席龙指出,如果是严格意义上的对冲基金,面对此类市场变化,一般都有相应的基本策略,一类工具价格下跌的时候,必然有相对应的工具让价格上涨,以求得某种平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