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一大盘观点: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一个春节假期被疫情给困住了,隔离疫情不隔离爱,这个假期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对抗病毒,又一次体现了中国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举全国之力办大事急事的制度先进性,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虽然现在已经有一万多的病例了,但这几天有些疫情指标已经开始高位钝化了,2月1日更是出现了两个拐点,新增疑似病例已经开始向下拐头了,累计治愈也大于累计死亡了,另外湖北省外的每日新增确诊从1月30日达到峰值的762人之后,就开始下降,并已连续两天下降,2月1日的数据只有669人,什么时候不再有新增病例了,这场战斗也就结束了。

这次病毒虽然传播性较强,但是毒性比非典要差很多,截至2月1日的数据,湖北省外的重症率已经只有10.5%,死亡率只有0.19%,还不如普通肺炎,普通肺炎是15%的重症率,所以大家没有必要恐慌。从经济层面来看,这个事件对一季度影响较大,很多人说预期GDP一季度降低到5%的增速,我觉得很可能3%也到不了,这不是原来投资占比大的时候了,现在是消费占大头,一季度消费会大受影响,不出意外,疫情结束会在5月份彻底结束,那5月份之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很可能会出现变化,降息降准都会出现,今年二季度到四季度经济增长会出现强力反弹,全年应该还会维持5.5%-6%的增长。反应在股市上很可能是先抑后扬的走势,虽然一年一度的春季行情被疫情抑制住了,不过我相信中国经济有能力承受这种突发事件的影响,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等疫情过去,我们还会是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

具体到操作层面,我觉得需要自己思考一下持仓的股票会受疫情影响有多大。有正面影响的持股,有短期正面影响的比如医药、医疗防护、医疗器械等相关的板块可以短期持股,等资金炒作完了减仓,有长期正面影响的大健康产业和医疗检测行业等可继续长线持股。有负面影响的,思考一下是长期影响还是短期影响,如果是长期负面影响,卖出(其实除了那些贩卖野味的没有什么行业会受长期负面影响),短期负面影响的像影院、餐饮、旅游、航空这些消费股,可以持股,要想做短线操作的可以先卖掉等跌完了再买回来,我觉得这种突发事件是个买入优质消费股的绝好机会,等疫情结束,这些板块会同步这些行业有个爆发性的增长。比如今年的暑假旅游团一定会爆满,暑期档电影院也会爆满,这些行业的三季报会非常好看。等到这一波下跌浪走完别人恐惧我贪婪的时候就到了。

说说大盘。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低开低走收大阴线,成交量放大到3200亿。板块方面普跌,大板块中只有银行跌幅略小,地产、券商、有色、煤炭石油全都收了大阴线,个股方面30多只涨停,70多只跌停。

从日线来看,下跌趋势已经形成,周线也收了大阴线,这波去年12月开始的上涨已经被疫情截断了。北向资金也开始减仓了,恐慌出逃避险了,这属于突发事件黑天鹅,没办法。这一段走势和2003年3月6日北京出现第一例非典的时候是一样的走势,疫情升温,截断一波反弹,跌破多个支撑,参考非典之后的走势,节后也不会好,大幅低开以后最少会有半个月的横盘振荡,等疫情稳定以后才会继续运行原来的趋势。本来我以为这波疫情会很快控制住,但现在看来低估了疫情的发展,到今天为止疫情只是出现拐点迹象,还没有结束,所以节后大概率会下探这波上升浪的起点,也就是12月的低点位置,大家做好防护工作吧。

明日操作策略:

明天如果大盘大幅低开3个点以上,就直接回到这波上升浪的起点了,没必要再卖了,如果低开幅度较小,有差价空间,可以先卖出减仓,等这波下跌波段结束再买回来。主要还是要看自己的持仓股票,参考我上文所说的操作就可以了。

明日大盘观点:

今天央妈说了明天要释放1.2万亿资金,节前也释放了1万多亿,资金面充足,不过疫情对短期的影响确实太大了,明天大盘大幅低开是大概率事件,低开后会开始一段长期的横盘振荡,耐心等待疫情过去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