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公子豹闲谈新规:套利模式终结,A股换挡慢牛?

(一)

领导们真辛苦,过节还在加班加点,发布含金量极高的新规。

红水中学是个好学校,在这里毕业后,用人单位抢着要,年薪起码几百上千万,还有愿意为名利场献身的。学校老师也是个大教育家,秉承“有教无类”的理念,不论是谁来上学都欢迎。

不过老师有个怪癖,进了他的课堂,大家要认真听课。每次吃饭时间,只能分批去吃,不允许一窝哄。

这个规定,对于好学生来说,无所谓,正好利用这个时间,多做两道数学题,回头到食堂随便吃点填饱肚子就OK了,人生么,要有高大上的目标。

差生们可不这么想。来这上学,就是为了镀个金。可是要考上东华大学等名牌学校实在太难,不如早早毕业出去拿高薪。可学校现在连吃饭都要限制,食堂去晚了,黄花菜都凉了,完全背离了享受人生的美好目标。

后来,这事儿闹得沸沸扬扬,还上了微博热搜,一时间大V们也是唾沫横飞……

(二)

对于新规,朋友圈的人基本上分成两派:一级市场的人认为,这是市场经济的倒退,限制了大股东的交易权,股权分置改革取得的成果丧失大半。

二级市场的人认为,这是大利好。没有不让你减持,而是让你慢慢卖。两个好处:一是降低了对市场的冲击;二是让烂公司现原形,毕竟拉长了时间经营公司,难免露出马脚。

当然也有人担心,股改开启了6000点的大牛市,是因为大股东获得了流通权。现在只能一点点卖,还有动力做高股价吗?大家只看到限制减持,但是忽略了大股东没有做高股价的内在动力,其实这个影响很大。会在激情过后,股价陷入长期低迷。

“浙江资本圈”刚刚看完BBC纪录片《Hunt》,晚上也不打算睡觉了,随便闲扯一下,扯到哪里算哪里。

(三)

先表个态:新规好不好?好。即使有瑕疵,也是一个指头和九个指头的区别。

回头文章开头所述,不少一级市场人士比较悲观,认为是开倒车。“浙江资本圈”觉得,这是真要从具体国情来分析。

这么多年的发展下来,想必大家都认同了一个观点:中国经济是比较有自身特色的,不同于西方一套的,但也有强大生命力的。所以,在股市发展方面,也要遵循自身的一些特点,全盘照搬西方只会把自己搞废掉,比如说“熔断”。

那么,A股特点是什么?之前那么多年的牛市、暴涨、资本运作,本质上是一级、二级市场的套利。

A股实行审核制,一跃龙门,身价倍矣。所以大家挤破头想上市,一夜暴富。事实的确如此。不管多差的行情,老板们的身家跟上市之前相比,不知道高哪里去了。

所以,这也激发了很多烂公司的造假冲动,只有靓丽的业绩才能IPO,才能暴富。

不过,长时间造假的成本太高,也容易露马脚。所以在限售期到期后,要尽量拉高股价,尽量大幅减持,完成真金白银的兑现,不然肥皂泡爆掉了一无所有。

因此,监管层是在清晰认识到这一A股现状,开出的对症药方。拉长时间减持,不是不许你卖了,只是要慢慢卖。一次性套现几千万上亿,足够您改善生活了吧。

神马?您偏要一把大清仓,套现几十亿?能说说原因么?既然财富爆发来自于制度性的机会(甭说您的公司独一无二哈),减持又会影响整个市场,不是一个人的事儿,那么在套现时过问一下,也在情理之中吧。话糙理不糙,总不能啥好处都归一个人占尽。

当维持的成本变得高企,套现时长遥遥无期,差不多要7/8年,很多人都会思考:上市到底值不值?

米国IPO条件更宽松,也有很多公司不上市,还有很多公司退市,差不多一年300家。其中也是性价比的权衡。A股跟美股一比,这次算是殊途同归了。

抛开那些市场化的说法,这也是一级市场人士感到沮丧的重要原因:企业不想上市了,很多业务就没法做了。

(四)

一家重量级私募总裁对“浙江资本圈”说:从一系列的事件也能看出来,比如首先停止了中概股回归、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定向增发和借壳上市新规等等,按这个走下去实际就是注册制的效果。

从2016年开始,中国股票市场进入立体化的价值投资时代。监管总体的思路是推进事实上的注册制,根本上消除一、二级市场套利空间。

所谓不需要监管引导,让市场自我发展。这压根是瞎扯,放任的后果大家都看到了,迟早问题大大的。

所以,这次新规,将投机者、造假者,挡在门外,然后再清理门内的事情。限制他们来二级市场吸血,把二级市场当ATM机。

就像“浙江资本圈”每天当钟点工做的一样:先把蚊子苍蝇挡到外面,然后把家里蟑螂老鼠赶出去,最后再弄科沃斯扫地机器人清理一遍。

家里面还有哪些事呢?严控再融资,因为很多跨界并购其实是没效果的,还涉及市值管理。严控借壳,套利太严重。严惩上市公司造假。

最后还有,退市。大家一直在诟病“只吃不拉”,其实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过程,监管层面对千头万绪,总要一件件来。ST新都明确退市,后面的还会渐渐多起来。

(五)

回到这次新规,怎么看待细则?“浙江资本圈”认为,两个关键点:

其一,大股东在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合计不得超过3%。

其二,以前很容易留下漏洞的大宗交易、司法拍卖,这次也都堵上了。以前专门折价接大宗,然后转手卖掉赚差价的生意,也给堵住了。所以说啊,都是明眼人。即使左手倒右手什么的,也很多障碍,没法大面积普及。

“浙江资本圈”忠告一句,为了减持而上市,没有什么意义了,特别是家族持股8成以上的,您得卖到猴年马月去。

减可以减,你得每年慢慢减,公司业绩跟自己利益永远挂钩了。这时,真正的好公司才会脱颖而出。烂公司呢,很难在这么长的时间里维持。两人在一起,一天是炮友,一年是恋人,一世是夫妻。

当然,以上说的是公司质地。无论好烂,都有可能涨。即使烂公司,也可以坐庄炒一把,暗筹打打牙祭。

但这跟30%-40%的控股权相比,毕竟是毛毛雨了。到最后,自己还是要权衡性价比。

不少股民担心,股票不能卖,大股东几乎没有做高股价的动力了。2005年就是经济向好,但股市不好。直到后面股改,有了对价全流通,让大股东有做高的动力,后面才有了6124点。

这种说法有没有道理?在一定程度上有。

但要从更本质的视角来看,以前的股市上涨,源于一、二级市场套利。股民整体是亏损的,一级市场吸血严重。

未来,这个最大的出血点堵住了,资金留在场内,假公司、烂公司被清理,A股市场的质量就大大提升。

在这种情况下,A股向上的概率大,还是向下的概率大?由于不能清仓式减持,大股东也不会将股价一步拉到天上去,这不正顺应了慢牛格局么?

微博上一段话很有意思:A股二级市场虽然一直处于食物链底层,但深信“大猪带着小猪拱”。今天出来为食物链上层喊冤,是担心如果减持不成,大股东和一级、一级半会把向上博弈的动力变成向下博弈,类似于港股和中概股的私有化。但A股里有几个公司有这样的底气呢?倒是自恋症应该矫枉过正一下。

“浙江资本圈”预言:未来的A股,将是局部性、优胜劣汰、强者恒强、价值凸显的格局趋势慢牛行情。

(六)

最后,分享一些有意思的微博。

1、 刚看到一位网友关于减持新规的评论:“我们就不要忽悠式重组,就要踏踏实实的发展,有什么不好?”说的没错,真没什么不好,但事实冰冷的另一面是:不讲故事的公司占比有多少?散户手里的股票有多少是不讲故事的?讲真,只要大家愿意牺牲自己的净值支持改革到底,中国股市没准真有希望了。大家愿意吗?

2、 股权分置改革给了股票行走的腿,锁定期在不停地加沙袋。股份锁定影响了市场股票的有效供给和流动性,股东因锁定受限较多,导致其只在解禁期才真正关注股价,这些都会影响市场有效性,对于股份锁定的制度设计应该慎重。

3、 大宗交易废了。定增残废了。一年期定增,两年卖。高管卖票更难了,靠辞职大招也受限了。大股东股权质押难做了。估计打折会非常厉害。

4、 一级市场投资人积极性受挫;上市公司融资及并购遇阻;大股东及董监高不再关心市值。然后,部分股民及当红经济学家热血庆祝,终于把拿大额钞票的和刷卡的人以及服务员都赶出麻将室了,就几位爷关门泡茶惬意地对搓。

5、 市场情绪从中午的涨停,到了晚上基本已经变成跌停了吧。我看对于大股东和董监高减持新规基本是越解读越悲观。但是新规从长远来看是正面的,能帮助A股改变过度依赖融资的格局,然而重构生态是需要时间和代价的,只是短期来看,股市的吸引力会进一步下降,重心继续下移。

6、 从银行加杠杆的定增基金解禁后大概率违约啦,锁定期长了很多哟,还没流动性,这带来的连锁反应有点大,各家号称定增王的基金公司,自求多福吧!

7、 中国股市有自身特色和规律。散户本身就羊群效应明显。散户提供了极高的流动性,这是宝贵的资源,需要呵护;割韭菜,也是有间隔期的。谁见过哪家的韭菜是天天割的,挖韭菜根的?A股特色的非公开发行,基本已成历史;上市公司会更加被看重实际业务。

8、 减持应该限制,但更应该做的是完善集体诉讼机制。让违规、作假的,被罚的倾家荡产!

9、 大股东为什么急着减持?如果公司很好,他会急着减持?就是因为公司不好,所以才着急减持!为什么不好?大家心知肚明。曹德旺为什么不清仓式减持?

10、 大股东流动受限股权贬值质押都不值钱了,定增(包括重组换股)躺枪死的翘翘的,PE创投影响不大。市场生态彻底改变,股权分置改革2.0咯。

05-28 22:46

说说对股市短中期的影响。分析趋势要围绕资金,供给,情绪来研究,资金面,目前没有看到增量资金,而且在去杠杠的背景下,增量资金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是不会增加的,供给面,短期通过新规,减少了供应,对市场当然有利,但长期仍然没有解决筹码的供应问题,无非是人为延后。要知道,牛市是不怕减持的,越减持越涨,熊市因为资金少,所以估值不断下移。01-05年的特大熊市和上市公司基本面根本没有什么关系,影响最大的就是怕全流通后的海量供给,到最后市场不断形成负反馈,大多数股吓得不轻,最后跌破净资产;情绪面来说,新规出来,广大散户肯定是开心的,但是有些机构是不乐意的,比如定向增发的,专门做大宗转让,垃圾股,小盘股的上市公司,这些不满意的力量也是不能小觑,他们背后代表了一大帮利益相关者。另外由于新规导致大股东的股票流通溢价降低,抵押,融资都会有问题出现。综上,目前资金,供给,情绪三个方面还远远没有达到扭转趋势的程度,长期下跌趋势依然没有改变。手里拿着绩差股的,乘反弹逃离是长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