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短线看盘

我们短线看盘,必须是

识大局——新手开车只会盯住方向盘和前面的路,而老手开车却是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看盘好比开车,新手关注自己股票的变化,而老手却是能把握全局,多维度的审视盘面。

所谓的大局,必须是要看大盘的整体氛围和板块,比如必须看上涨和下跌的个股数量比,涨停数量和跌停数量比,上涨5%和下跌5%数量比,昨日涨停个股今日表现,领涨板块和领跌板块是谁等数据,同时脑海中还要和前两天的数据作对比,通过市场的赚钱效应和亏钱效应来判断大势的强弱,从而决策自己的多空行为。这些数据,其实就是我们文章表头表格之一的“市场情绪表”的内容,是通过市场的赚钱和赔钱效应来反应市场情绪的一个表格。

牛市市场,不断攀升的股价很好的奖励了持仓者,从而吸引场外资金源源不断的进场,赚钱有了效应,以致形成良性循环;而熊市里面恰恰是相反的。

当前的市场有无赚钱效应或者亏钱效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也是研判大势强弱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法。

例如周一我们计划杀进三毛派神 1 万股,但是开盘后,昨日涨停的个股今天大多数是低开,即,昨日追涨停打板的资金现在大多是处于亏损的状态,再结合其它数据,共振,则立即判断今天的市场很弱,有着很大的亏钱效应,因此,就是放弃计划,或者降低计划的买进仓位。盘中的任何时间,这种对市场赚钱和亏钱效应的数据必须是时时关注的。

有无强势板块,龙头怎么样,有无卡位,篡位的情况;市场最高度个股今日表现如何等等,也是大局观的一方面内容。

我们操作个股的多空,必须建立在这种大局观上,或者说必须是在乎和重视市场的短浅情绪的温度。

看联动——

股票之间会相互影响,尤其是同板块或者联系紧密的个股之间更是如此,这背后的市场机理,股票背后是资金,而操作资金的是人,而人有着强烈的羊群效应。

通过个股之间联动性的强弱,我们可以立即判断出个股或者板块的强弱。比如周五 5G 的龙一新易盛,早上急拉的时候,其它板块个股并没有强烈的跟随效应,即,新易盛已经带不动同板块 的个股了,这时候我们就是迅速得出两个结论,一是 5G 板块的板块效应到了尾声或者结束阶段;第二就是新易盛已经失去了板块的龙头效应。则,操作上,持有新易盛的就是选择立即做空,同时放空 5G 板块个股。相反,如果新易盛急冲时候,其它板块个股还是能强势跟随,则新易盛就是有连板的较大概率,则可以做多个股和该板块。

再比如,周五因为海南和广东之间要建设跨海隧道,这个对海南的经济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只有海南餐饮概念的大东海涨停,而海南水泥的海南瑞泽冲高回落,其它海南个股也是表现不佳,即没有强烈的板块效应。但如果经过周末的消息发酵,周一都是大幅的普遍高开,说明板块开始出效应,自然就会去做大东海了。

不重视个股之间的联动性,只是关注自己的股票,这样看盘能力和盘感就会较差,难以提高我们的实战能力,

有些人说,我的超短总是做不好,因为你没有重视大局,没有重视个股之间的联动强弱,只是盯住自己的股票,这就不行的。

抓重点—— 股市的每个时期都是阶段性的有主流板块,比如本周同一个板块出现多只涨停的,有 5G 板块和区块链板块,而 5G 板块涨停的数量最多,题材性最好,这样,这两个板块自然就是 5G 板块最好,属于阶段性的主流板块(但由于持续性,不是严格意义的主流板块,所以也只有龙头新易盛涨势较好,这里是相对区块链板块而言的)。

如果大势回暖,或者多头的大势中,我们就是选出最强的主流板块,再选出最强的龙头个股,只管操作即可,选股变得简单,获利程度也是较好,大道至简,而不是届时眉毛胡子一把抓了。这里我个人回顾 2015 年的牛市,就是没有这个策略,没有去抓主流的互联网品种,而重点做了注册制概念的鲁信创投,这就是不对的。上周市场你如果去做反抽的中国软件,就是没有“抓重点”的这个意识。

你的认知水平得到提升,掌握了正确的股市知识,就能事半功倍,取得远超市场平均收益的更好的水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