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指企稳缩量反弹,量能决定反弹高度》

一、震荡上扬重拾2800点,缩量反弹仍需谨慎?


周一两市高开高走,午后沪指站上2800点。行业方面,电子元件、酿酒、券商、多元金融、食品饮料、通讯、医疗、保险等板块涨幅居前;题材股方面,华为概念、生物疫苗、ETC、知识产权、区块链、超级真菌等涨幅居前;钴、黄金、稀土永磁、次新股小幅调整。大盘跌破箱体后缩量盘整,成交量低迷制约反弹高度,短线仍需注意排雷,关注科技股和贸易摩擦反制板块。


消息上,1、组合拳为股市“活血” 机构周末热议强信号;9日晚间,证监会公告,“三箭齐发”大力度松绑两融业务。这一消息在周末引起市场大佬、机构投资者、券商研究员等的热议。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本次政策调整释放了极强的信号,意在增强A股市场的交易活跃度。此前的7日,证金公司宣布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基点。市场人士指出,对上述“组合拳”背后的监管意图和所预兆的趋势变化,投资者不可不察。


2、抓两头 带中间 深交所分类监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长,一线监管也面临新的挑战。对此,深交所从多层次市场实际出发,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以更大力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证报近日获悉,深交所后续将深入推进分类监管、科技监管,继续提高风险识别水平,区分情况、突出重点、精准监管,以提升监管效能。


3、今年已发行41只30年期地方债 去年全年仅1只;自今年5月以来,超长期地方债发行数量明显增加。今年已有41只30年期的超长期地方债顺利发行,而去年全年仅发行1只30年期地方债。最新的情况是,上周五湖南省政府顺利发行4期地方政府债。其中,第十期湖南省政府一般债为30年期的超长期债券,发行规模49.998亿元,票面利率3.98%。


热点上,贵州茅台高开5%,重新站上千元大关,带动酿酒板块走强:金种子酒涨停,青岛啤酒今世缘古井贡酒华致酒行五粮液老白干酒山西汾酒青青稞酒等涨逾3%。农业服务板块拉升:中牧股份普莱柯冲击涨停,瑞普生物蔚蓝生物生物股份涨逾7%。人造肉板块大幅走高:双塔食品涨停,海欣食品金健米业京粮控股维维股份涨逾6%。华为概念午后继续拉升:飞荣达泰晶科技移远通信涨停,华星创业深圳华强宏达电子华天科技美格智能沪电股份等涨幅居前。消费电子板块走高:歌尔股份涨停,精研科技电连技术信维通信联创电子水晶光电硕贝德等涨逾5%。


状态上,孔明认为消息加剧A股调整,前期沪指构筑的2800~3050点箱体被击穿,形成反制,需要时间来消化压力。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两融扩容等措施,短期将增加市场流动性,利于市场企稳回升。今日券商、酿酒、农业服务、华为概念等表现强势,黄金、稀土永磁等补跌。总体看,市场仍处于调整周期,流动性仍是制约行情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周末的利好提振还是有效果的,至少今日证券股带动下权重板块表现抢眼,而题材股也活力四射,加之白马股的纷纷走强,市场普涨之下热情回升。但是在反弹中也有几点值得注意:

1、成交量低迷。近期沪指成交一直平均徘徊于1700亿附近,而今日尽管普涨,但交投热情并不活跃, 成交反而减少百亿之多,存量资金博弈下情绪并未回升;

2、证券板块鲜有涨停标的。近期“组合拳”明显利好券商,而板块虽然也集体上涨,但是仅华创阳安一只标的涨停,如此连续较大提振,这个反应只能说差强人气,对市场持续效应提振作用有限;

除此之外,年线上方缺口的压力也是不容小觑的,在情绪行仍是指数突破的主要看点之一。而如果从波浪理论参考,指数的反弹仍有反复,甚至还有再次探底的可能。当然,如果从MACD底部背驰角度,指数这里仍是超跌反弹需求之中。但是我们清楚的是,超跌反弹多数不会一蹴而就。因此,在指数连续下行风险释放以及估值优势支撑下,市场中长期已经跌出了机会。但在当下市场未企稳之际,还是保持观望,等待指数方向明确之后再做具体的定夺。而至于短期,对于这种缩量的普涨反弹,还是建议要谨慎,建议逢高减仓,保持观望。


操作上,周一市场呈现震荡弱势反弹,盘中热点呈现轮动,券商、白酒、区块链、猪肉、人造肉、ETC等题材呈现走强。黄金、稀土、钛金属、锂电池、石墨烯等出现回落。短期来看,市场持续性大跌后政策面迎来重磅利好,市场阶段性修复行情开启,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出现活跃,市场呈现出企稳迹象,短期来看,市场将以情绪、技术修复为主,阶段性筑底望反弹,在机会上,建议继续关注市场结构性机会。短线关注:科创板、军工、科技股(芯片、华为、软件、OLED)、新基建(5G、智能机器、智能电网)。


近期人气股久之洋澄星股份南华仪器潜能恒信九鼎新材奥联电子华阳国际均5连板;逢低可关注:五洋停车科蓝软件世运电路


孔明声明:所述内容,仅供分享,不作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