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期指再松绑利空还是利好

期指再松绑利空还是利好

中金所通知称,自9月18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

这是今年期指第二次松绑,第一次是2017年2月16日,中金所曾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第二天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沪市下跌0.85%,深市下跌0.55%,但随后大盘阳包阴,收回所有的失地。

2015年股灾期间,为了减小市场的异常波动,抑制期货市场的过度投机行为,股指期货交易开始被限制。自2015年7月开始,中金所先后4次对股指期货交易的保证金、手续费、日内开仓数量等方面进行了极为严格的收紧,2015年9月2日,中金所公布一系列股指期货严格管控措施,将期指非套保持仓保证金提高至40%,平仓手续费提高至万分之23,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等,意在进一步抑制市场过度投机,促进股指期货市场规范平稳运行。既然股灾收紧股指期货有利于大盘走稳,对大盘构成利好,那么,松绑股指期货当然就是利空了,这点从2017年2月16日大盘走势就能看出。

当然股指期货也是一把双刃剑,大盘走好,放开股指期货有利于大盘上行,因为大资金可以进场做多,大盘不好,股指期货又对大盘构成利空,因为弱势行情做空比做多要容易的多,大资金稍作恐吓,大家就要撤离股票,对大盘构成进一步的下压。当然从长远看应该放开股指期货,因为大资金需要一个对冲工具,大资金不入场,仅靠散户,大盘很难走稳,也很难走出大的牛市行情,成熟市场一般都是大资金是主力,比喻美国、英国等都是保险资金、共同基金和养老基金等稳定持有股市绝大部分股份,而A股刚刚相反,持股的绝大部分是散户,散户与机构最大的区别就是心态不稳,技术较差,最终就是A股波动较大,容易出现股灾,所以,松绑股指期货有利于股市长期健康运行。

上周五大盘开始向下回踩,一是技术上大盘久盘不能突破,只有向下回踩;二是大盘在3331点附近的缺口一直没有回补,对大盘上行构成一定的牵制;三是市场热点缺乏,黑色系期货全线下跌,对现货市场有一定的影响,四是周末股指期货松绑,市场有一定的提前反应。

下周大盘应该还有向下回踩3331点附近,回补大盘上行的跳空缺口,不排除顺势回踩一下30日线3320点附近,随后大盘应该还是以上攻3500点附近为主,所以,大盘下行或是大家加仓的机会。详细分析请关注我们每天的直播。另外,我们公众号每周六特刊将推出《三大牛股 下周爆发》,请大家注意添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