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结构调整孕育投资机会

? 两市股指今日小阳上攻,全天在5日均线上方窄幅震荡,最终沪指上涨14.14点,收于2672.53点,逼近前期高点,深成指亦再次临近半年线,两市成交较上周五略有放大。


  盘面上,两市呈现普涨格局,上涨个股超过八成,有9只个股涨停,无个股跌停,跌幅最大的个股其跌幅也未超过4%。市场做多氛围依然浓厚,通胀概念股继续受到市场的追捧,黄金板块表现最为突出,居涨幅榜首位,农业、医药、有色金属、煤炭、酿酒等板块的多数个股亦有较好表现,另外,创业板、次新股板块今日表现良好,而金融、地产走势低迷,对指数拖累较大。



  昨日,工信部向社会公告了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这些企业的落后产能必须在今年9月底前关闭,共涉及企业2087家,其中涉及企业数较多的行业有:水泥762家,造纸279家,印染201家,焦炭192家,炼铁175家,铁合金143家,制革84家。另外,从各省分解落实情况看,淘汰任务较重、涉及企业数量较多的省份有:河南230家,山西226家,浙江180家,河北165家,云南165家,贵州128家。以上可看出,本次落后产能淘汰涉及范围较广,是一次全国性的综合性大规模整顿。


  对于落后产能淘汰的执行,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按照国务院相关文件的要求,对未按规定限期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吊销排污许可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投资管理部门不予审批和核准新的投资项目,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予批准新增用地,相关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生产许可,已颁发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要依法撤回。由此可见,管理层对于此次落后产能淘汰的态度十分坚决,符合温总理上半年提出的以“铁腕手段”整治落后产能的表态。


  毋庸置疑,落后产能淘汰对于宏观经济和相关行业的中长期健康发展是有利的,但就下半年而言,势必会对地方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从而给整个宏观经济带来阶段性的负面拉动。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管理层也在同步推进新兴产业的规划发展。据媒体报道,我国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公布,规划期为2011-2020年,预计规划期内累计直接增加投资将达到5万亿元,平均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元。可见,管理层正在有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并试图通过“一退一进”的方式来达到平衡经济发展的目的。未来经济结构调整能否顺利推进并取得积极进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而从投资策略上来看,投资者可中线关注新兴产业中具备成长潜力的优质个股,同时亦可关注在落后产能淘汰中受益的传统行业的龙头企业。


  从近期市场状况来看,金融、地产这两大权重板块受政策调控而走势低迷,两市热点主要集中于通胀投资主题,农业、酿酒、医药等板块持续保持强势,今日黄金概念股、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板块亦开始受到市场追捧,然而随着本周三CPI数据即将公布,近期火热的通胀主题炒作可能将告一段落,市场急需寻找新的热点以支撑股指的强势状态,后市投资者需关注是否有新的热点出现以及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的动向。技术上来看,今日股指小阳上攻,量能略有放大,短线市场或仍有走高潜力,但同时应谨防股指冲高回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