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1.终于加息了,会是大盘上行的冲锋号吗?
 






终于加息了,会是大盘上行的冲锋号吗?



2007-09-16 13:51:53
 
标签: 证券/理财 理财

    不出市场预料,央行终于在周末宣布加息: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7%。8月CPI增速从7月份的5.6%攀升至6.5%,连续4个月刷新纪录,并创下11年新高后,加息已无悬念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在这里再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可以让我们彻底搞清楚紧缩政策的真正目标!
    命题是:如此迅速的加息针对谁?(8月22日加息后,期间间隔仅24天就再次加息,创下央行历次利率调整间隔时间最短记录。)
    我们来看本次加息的背景:
    1、在国家统计局9月11日公布8月CPI的当天,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虽然CPI是反映通胀的重要指标之一,但是目前主要是食品类价格上涨,属于结构性上涨。通货膨胀的主要标志是物价全面上涨。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八大类商品中,8月份,仍然是5类上涨,3类下降,并没有全面上涨。如果看核心CPI(扣除食品和住房),8月份仅仅上涨了0.8%,仍然处于安全的范围内。他预计:今年四季度,CPI的涨势会有所回落;
    2、周小川日前表示:央行的主要目标是将利率水平控制在正利率区间;
    3、人民币贷款当月增加3029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1160亿元。1-8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08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5438亿元;

  4、人民币存款当月增加6462亿元。同比多增2419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存款减少418亿元,同比多减1616亿元(去年同期增加1197亿元);


    5、海关总署昨天宣布,8月中国实现贸易顺差249.8亿美元,创下仅次于今年6月的历史次高水平。从数据看,外贸领域的宏观调控措施效果已开始显现,当月出口增速比7月大幅回落11.5个百分点。8月份贸易顺差仅增长32.8%,比1-7月减缓48.1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告诉我们什么?我的感觉是:


    1、CPI很快会出现拐点,外贸顺差增速已经开始大幅回落,只有银行信贷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中国经济的热度仍然不减,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依然明显。那么,作为货币政策制定者,中国人民银行在同时动用了存款准备金率和定向央票两大利剑后,加息24天就宣布年内第五次加息,如此紧密的调控步伐显示,政策并不是着眼于短期物价变化,更希望通过控制流动性过剩对通胀压力特别是针对增速过快的银行信贷规模釜底抽薪。


    商业银行为了自身利益,往往采取各种措施(比如没有达到发放按揭条件,就勾结开发商,先以购房者个人消费贷款的名义发放,待项目达到发放按揭条件再转变贷款性质。诸如种种,可谓是机关算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也是中国特色吗?呵呵)暗渡陈仓,规避央行的政策和银监会的规定,我行我素,继续增大贷款规模。这是因为我国银行的主要赢利来源就是存贷利差!不象发达国家银行是依靠中间业务和延伸金融产品来赢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定向央票都是面向商业银行的惩罚性措施,央票到期再发新票,就是想减少你的贷款资源。而这次对称加息虽然没有让银行吃亏,但是提高了资金使用成本就是打击贷款热情啊!这已足够让我们看清央行此次加息重点是针对通货膨胀和信贷增长过快,而负利率则是连续加息的直接导火索。


    所以,我们还是强调我们的观点:还会有陆续的紧缩措施,其目的是加强货币信贷调控,股市不是当前紧缩政策的目标!这在我们以前的文章有过反复强调!


    2、有人开始担心市场的资金面,因为进一步的加息,会使得居民储蓄资金回流银行储蓄系统。我认为这一观点未必站得住脚,经过本次加息之后,基准存款利率已至3.87%,由于1-8月CPI平均增速已达到3.9%,再考虑到5%的利息税,仍然意味着负利率的存在。而7月、8月的CPI数据高达5.6%、6.5%,即使下月开始CPI出现拐点,实际利率要如周小川行长希望的那样"转为正值",至少还需要一次甚至多次加息。所以负利率现象将推动着更多的居民将资金拿出银行,毕竟存银行有“吃亏”的想法。8月份人民币贷款当月增加3029亿元,同比多增1160亿元;8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02%;相对于贷款,居民储蓄显著减少。居民储蓄8月减少418亿元,同比多减1616亿元,这些统计数据已经充分说明了问题:是一方面贷款规模增速加快,另一方面居民存款分流加剧!大家想想:即使利率再加54个基点,考虑利息税,实际利率达到4.19%,又能够将多少投资于资本市场的资金拉回银行?


  3、负利率的现实和正利率的目标,还会促使央行后续加息!


    4、这个市场不缺资金!关于存款准备金率、特别国债、定向央票和加息对流动性的影响我们在以前的文章中已经反复说明,这里不再赘述。这里只再说一条:8月份外贸顺差仍有249.8亿美元,而249.8亿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就是近1900亿,央行要拿出那么多的人民币对冲外汇,意味着这个月还有近1900多亿人民币放出来,市场上流动性还是泛滥啊。


   


    还是让我们回到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市场下步会怎么走?


    我认为:


    1、央行加息,也难以压抑多头的做多激情。因为央行加息,在美元降息的预期下,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压力更大,热钱更为充裕。人民币升值将推动着更多的热钱涌入,为A股市场提供了更多的资金面支撑;


    2、加息后,将进一步刺激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同时给A股市场带来直接的做多动力。正因为如此,周五大盘仅仅在早盘受到“周末效应”的压抑而一度疲软,但午市后,就是因为主流资金认为加息并不会影响到A股市场的长期趋势,所以,在午市后再度启动航空运输、酿酒、钢铁、医药、创投等板块,从而形成了大盘节节盘升的走势。从这点看,我们前天晚上的判断还是显得保守了,呵呵;


    3、加息过后新高可期。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一再高喊:加息是重大利好!加息将是大盘加速上行的冲锋号!市场对于加息自然有习惯性的恐惧,现在靴子落地,市场已无顾忌,那么还有什么理由不看好后市呢?所以,大盘在近期有望反复震荡盘升,下周就将冲击5412.32点的历史新高。而且,我认为在国庆节前,5500点甚至5600点仍然是可期的,市场将会笑迎十七大的召开!


    4、由于加息政策的作用和主力机构震仓洗筹的最后一击,下周初的盘面,极有可能出现最后的探底,然后开始加速上行。但是周五尾盘的如虹走势,使得大盘完全存在直接上行,不给空头回补机会的可能!两种走势的选择就取决于主力机构对从9月7日开始的洗筹结果是否满意!387点的振幅震出的货似乎是少了点啊。   


    结束今天的文章前,我还想谈一点其他的话题,那就是很多朋友喜欢拿以前的市场走势来判断后市。本人期期以为不可!因为:


    1、本轮牛市将是空前绝后的,以前的经验不足以指导行情的走法,而本轮行情结束后,也不可能总结出什么理论去指导以后的市场走势!因为那时侯(至少五年以后)中国的证券市场应该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市场。至少我是这么希望的!


    2、大家更不要拿5.30前的走势来衡量现在以及未来的市场。因为没有可比性,市场的情况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丧失了比较基础。为什么这样说呢?大家应该还没有忘记5.30前管理层对市场的定位吧——“结构性泡末”、“非理性上涨”!我在前面的文章说过5.30前的市场:只要认识10位阿拉伯数字,就可以买股票赚钱!不管是垃圾股还是蓝筹股,而且垃圾股涨得更凶!这就是“结构性泡末”、“非理性上涨”!5.30和6.19两波洗礼已经使这样的情况基本改观。现在的市场也有泡末,股票市场自然有泡末,只要是相对合理的泡末!大家去看看,还有多少股票还在5.30的半山腰?这就是管理层所乐于接受的上涨。所以,非理性上涨时代的经验对于现在相对理性的时代几乎没有任何参考价值!
  
   最后,希望大家不要在焦虑不安中度过美好的周日,没有必要!周日的夜晚大家应该狂欢,期待下周丰硕的果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