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个股评价神器—“负面清单”法

目前A股数量庞大,如何选择有潜力的个股,犹如大海捞针。如何评价一个公司,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以前总结了不少选股的方法策略,如侧重行业的选股法,侧重小盘成长选股法,侧重财务分析选股法等等。在实践过程中,都有不错的表现,但也有一定的局限。

往往在持有阶段出现问题,主要是没有一个客观有效的评价体系,以至于容易受到大盘何个股短期波动的影响,错失不少优质标的。

本文将“负面清单”的概念,引入股市选股及评价体系中,期望起到化繁为简,方便实用之目的。

具体方法定义:

一:总分,100分。这个分数代表理想中的个股。

二:负面清单项目及扣分标准

1:股本

1.5—10亿:-5

10亿以上:-10

100亿以上:-15

2:行业

传统行业包括纺织,钢铁,煤炭,地产,化工,汽配,通用机械等等:-5分

3:成长性

业绩-30%以内的:-10分

-30%以上:-15分

4:应收账款:占营收比超30%以上:-5分

5:毛利率低于30%:-5分

6:经营现金流为负:-5分

7:有减持:-15分

8:信披有缺陷等受监管:-15分

9:近期爆炒过(一年以内翻倍过或市盈率超50倍):-15分

10:庄弱(涨停次数极少甚至从不涨停):-15分

得分:80以上—优良,大胆持有。

70--80谨慎持有。

70以下不考虑选择。

举例:

1:恒为科技:

项4,6,10存在,扣分-25分,得分75分。

2:诚意医药

项7,10存在,扣30分,得分70分

这两个股都属于谨慎持有级别。只有当出现涨停,走势明显转强时方可放心持有。

负面清单项分三项:轻微项扣5分,中等项扣10分,严重项扣15分。

通常轻微项超3项,中等到严重项超2项就不能考虑买入持有了。

理论上应该选取没有负面清单的个股,但实际上很难选到,一般只有在大盘大跌时,方会出现。平时一般或多或少有一两项负面。所以大跌是选股的良机,尤其是经过一轮较长时间的大跌,选出的个股更具有含金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