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资本项目开放将给股市注入流动性

?两市股指今日低开低走,中阴下跌。受隔夜美股下跌影响,沪指早盘低开11点,全天呈现震荡回落的态势,最终下跌45.67点,收于2642.31点,失守5日均线,沪市成交1216亿,较昨日有所萎缩。


  盘面上,两市呈现普跌格局,上涨个股不到300家,但仍有11只个股涨停,无个股跌停。昨日表现较好的权重板块今日未能延续强势,并出现调整,其中煤炭、有色金属、石油、汽车板块的跌幅均超过2.5%,对指数拖累较大,金融、地产板块的跌幅相对较小,而前期表现强势的生物制药、酿酒板块亦处于跌幅前列。两市仅水泥、新能源、深圳本地板块的部分个股有较好表现。



  近期,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再次风生水起,继央行宣布全面停止第三套房贷之后,近日市场的关注焦点开始转向国土部清理闲置土地的消息。据媒体报道,继1457宗闲置用地名单被公布之后,国土资源部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清理发现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3070宗,其中,闲置土地宗数达到2815宗,比上次公布的增加近一倍。国土部要求,各地要加快清理查处工作,务必于10月底前基本完成查处任务。


  从上述国土部的用意来看,主要为通过土地清查,使用行政手段,促使开发商利用闲置土地开发房产,以增加国内住房供给,进而起到抑制房价上涨的作用。下半年来看,在国内持续高压调控之下,地产投资增速有可能出现下滑,另外,开发商在目前的政策高压背景下,也没有积极增加供给的动力。因此,随着地产高压态势的持续,国内房屋的供求关系并不利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而国土部此时严厉推进闲置土地的清理,对于增加供给将起到一定的作用。不过,目前该政策仍处于“雷声”阶段,未来执行效果如何,还有待观望。二级市场上来看,管理层近期再次高调祭起调控大旗,使得房地产板块近期走势低迷,但整体来看,国土部严厉清查闲置土地的消息对房地产板块的影响偏中性。


  另外,我国资本项目的开放步伐有望逐步加快,16日,央行发布《关于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允许相关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试点。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昨日表示,要不断加快上海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逐步允许持有人民币的境外主体参与上海金融市场。未来随着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持有人民币的境外主体将被允许投资我国的资本和资产市场,而持有美元、欧元等其他国际货币的境外主体亦可以将货币兑换为人民币投资于我国资本和资产市场,因此,这将极大的增加我国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水平,对于中期股市构成较大的利好。后市投资者需密切关注资本项目的开放步伐和开放程度。


  从今日市场状况来看,昨日表现较强的权重板块今日未能延续强势并出现调整,使得市场做多氛围有下降,而前期连续走强的板块和个股亦处于调整前列,显示经过连续反弹之后,两市获利回吐的压力已开始加大,短期股指或将维持震荡调整的格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