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29今日下跌原因曝光


 选择这样一个日子作为2月的收官日,恐怕相当值得人们回忆,因为今天是四年才有一次的“2月29日”,四年前的今天笔者写过《众人皆绿吾独红》的片段,只不过看似独立强势的A股并没有逃过其后崩跌的厄运,危机恐怕恰恰就是从三月开始;四年后的今天,在境外大部分市场涨幅较强(亚太股指几乎全红,澳韩升幅都在1%左右)的情况下,A股却是“众人皆红吾独绿”,尽管两次都带有独立的性质,但实际趋势却和单日走势可能恰巧相反:四年前的独红掩盖不了高估值带来的重重危机,四年后的主动调整,也并不能阻止2月强势的完全呈现,阻止不了中级行情在时间上的延续。


?  周线上已经说过,主板市场由于连续6周上涨,KDJ指标过高,现在有继续向下扩散修复指标的动力,因此本周需要提防周阴出现的可能,这已经是从上周开始一直警示过的,伴随着本周一的冲高回落,我们也的确看到了空方的“乘虚而入”。不过今天并非周末,所以我们的重点主要还是研判月线指标,其实以今天这个调整力度,月K线形态早已定型无法改变了,仍以最重要的主板指数为参照物:月线也将连续二月收红,量能相比上一个交易月放大很多,而月KDJ交金叉,月RSI也即将交金叉,MACD绿柱缩小,月线趋势越来越好,月线反弹趋势正在逐步形成,意味着反弹正演变成月线上的中级行情。要知道,月线中级行情和之前所说的日线“中级反弹行情”可是具有截然不同的意义,前者的时间周期延续是后者的20倍之多!且不论是否能够演变成月线中级行情,月线的极度力挺至少告诉我们,这波中级反弹行情,比起去年下半年的两波而言,时空都不可同日而语,它现在还将继续延展下去。


?  当然,市场走到了2400点之上,看似补涨已经如火如荼,却并非没有隐忧在其中。微观层面上,昨天笔者说过实体经济难题引发中小盘个股地雷的“再引爆”实在不可小视,按照潘兄的说法我们可以认定为“风险不在大盘在个股”,您挑不对个股,那反弹很可能在您账户这里已经提前结束。就今天而言,我们看到了高价股酒类前三强茅台洋河张裕的继续反弹冲击,也有中小盘同样高价股的“虚高”迎来重跌甚至跌停的局面,管理层强制要求机构资金重视“价值投资”,其指向恐怕不仅仅是那几个大家伙而已。宏观层面上,笔者说过新增贷款额不足引发的“钱紧”,“需求紧”问题,也说过“物价再抬头”的新问题,现在恐怕我们还要重视中国伴随着资本外流,国际竞争力减弱的问题:从2005年7月21日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已经超过30%,加之国内劳动力、资源价格快速升高,政府优惠政策的逐步消失,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已经大幅下降。从现实看,一些原先布局于中国珠三角的美国代工企业,尤其是像高尔夫球杆那样的高档消费品的加工厂,现在已经毫不犹豫地回流美国,而不是我们此前的想象那样,它们会去劳动力成本更低国家或地区。大投资家巴菲特在今年写给股东的信当中已经告诉我们,2011年,他用了82亿美元投资于美国本土实业企业,高出历史峰值20亿美元,而且2012年将加大这方面的投资,目的地95%是美国。我们实际已经看到,美国近几个月的就业数据在持续改善,而且吸纳就业的就是实体企业。这是我们必须重视的情况,因为中国政策尚未关注到未来资本可能的“大出血”。中国过去近两年时间的“大紧缩”,已经使得中国经济显得十分虚弱,加之过去许多年中国为了抑制外汇储备增长过快而实际构建了“严进宽出”的制度,这都将十分有利于中国资本外流。结合前不久“做空中国”的小试牛刀,我认为,如果中国不能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地从现在起就做好资本大规模出逃的准备,恐怕未来一定会再陷被动。甚至我们可以认为,现在某些国际资本见风使舵的“喊多”,是否为了未来结结实实的“做空”做准备?这些实在是不可不防。


?  正因为有了或这或那的疑虑,市场开始被周一冲高自行种下的“调整”苦果所伤,多方在窗口打开,冷风逼近的情况下恐怕有些无所适从了。但午评时也说过,调整不完全是坏事:周二大盘震荡调整,但并没有预期的调整力度,连5日均线都没有跌破,但另一方面,个股盘中调整的力度比较大,而管理层警示过度炒作题材股,那么个股的调整可能还有一个过程;尤其是大盘欲调非调,要小心这种反复震荡后的快速回调。想想看,月线收官日动手,虽然会在月线在上留下上影线,但不至于破坏月线走势。何况,月线看,大盘在2487附近有不小的压力,退一步,或许更容易蓄势。如果迟滞到周四动手,那就形成三月的开门黑,或许,这不是大家所愿意见到的,3月初,是很隆重的时期喔!带着这些思绪,尽管亚太市场没有什么大空头袭来,A股还是决定走“众人皆红吾独绿”的路线。上半场10:25开始,三次冲击开盘点位2446点,但三次一次比一次量小,已经显示出天平在向空头倾斜,午后尽管涉矿引领的有色股和部分高送转股继续走强,但空头借助地产,业绩利空股和爆炒新股不断发力,让多头抵敌不住连连败退。想想看,之前市场的节奏都是前低后高的周初猥琐,周中爆发状态,但是到了本周却出现了周初亢奋,周中在一般认为最安全的“周三”处无法出现红周三而是出现2月7日以来实质性幅度最大的调整,这样的“阴线收官”难道不能证明笔者在周一时所说的行情节奏出现变化么?


?  既然节奏有所变化,那么我们的应对策略也应该变动,所以周一笔者屡次强调调整窗口被打开后应该考虑谨慎防守多加件衣服了。从目前实际走势来看,周一长上影,周二下影的揉搓走法带来的依然是短期向下变盘,尤其是创业板的阴线实体较重,有比较迫切的探底需求,中小板综指把昨天当做下跌中继的行为也很明显。因此可以说从周一开始,我们一直寻觅空头突击对象现在应该彻底有了答案,那就是个股调整(即昨天所说的“疲态”)仍在继续并且“发扬光大”中。这种调整很可能不会马上结束,但今天做的越彻底,让三月初的压力反而也就越轻。此时我们明确一点:不论日线如何走,月级都已经定型,大盘短线趋势没有走坏,目前的调整并不影响中线的运行。就算真的走坏,看两个要点明确三月初的调整性质,也能让我们心里有数:第一是沪指的实体阴线已经刺破了5日均线,创业板更是回到了60日均线附近,哪根均线才会让空头遇阻的地方,这是值得注意的,一般来说中级行情不破的底线,应该是之前沪指强力收复的关键牛熊线——120日线,所以在这之上为强调整,在这之下为弱调整;第二是观察缩量的效应,一旦出现缩量抗跌的现象,往往说明这波来势汹汹的空头就消耗殆尽了,以之前量峰的60%为宜,则沪指800亿左右应该是值得注意的量谷点,过了这个点位恢复量价齐升状态为强调整,继续放量走弱或者缩量阴跌则为弱调整。当然,趁小盘股连续调整的期间,市场也该考虑轮涨过后谁来充当热点的问题,毕竟昨天笔者所说的两个强势信号“均线不破”和“合理轮动”都已经作古,市场如果真的想把上周五的中阳全部吞噬掉,多方可得好好想想后续节奏该如何运行了,在个股风险犹存的情况下,我们自然还是做看客等市场结束“调整节奏”即可。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